>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G20财长会议召开在即 新广场协议是否就此诞生?

来源:一财网

  正值市场大幅动荡之际,有人开始呼吁,各国需要进一步合作,签订“新广场协议”,共同来加强外汇市场干预。欧洲央行执委也暗示,本月26-27号在上海召开的G20会议,或将会讨论协调全球汇率政策的方式。

  欧洲央行执行委员会委员Benoit Coeure日前在接受法国BFM电台

采访时表示,“主要新兴经济体的货币有继续贬值的风险,这是事关全球金融稳定的问题,将会在上海就此问题进行讨论。”

  美元持续强势、人民币波幅扩大、日本央行意外宣布引入负利率令日元陡跌,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也已暗示或将加大宽松力度。种种迹象表明,全球外汇市场早已危机四伏,一触即发的“货币战争”或成为2016年最大黑天鹅事件。

  有分析师认为,目前全球经济遭遇的威胁与1985年相似,全球货币政策者必须携手合作,开展类似1985年广场协议(Plaza Accord)式的合作来刺激全球经济。

  1985年的“广场协议”是怎么来的?

  1979到1984年,美元汇率上涨60%,使美国的出口,特别是制造业受到了沉重的打击。而日本成为美国贸易逆差的大部分来源,所以理所当然地成为美国当时“治理”贸易逆差最主要的对象。而财政赤字方面,里根政府从1982年下半年起实行扩大赤字的预算政策,执政5年来的赤字开支共计8100多亿美元,远远超过从1789年建立联邦债务统计制度到1980年间财政赤字的总和。而日本在此期间持有美元债券,成为美国的最大债主。美国政府希望通过美元贬值来增加产品出口竞争力,以改善美国国际收支不平衡状况。

  1985年9月22日,美国、日本、联邦德国、法国,以及英国的财政部长和中央银行行长(G5)在纽约广场饭店举行会议,达成五国政府联合干预外汇市场,诱导美元对主要货币汇率有秩序地贬值,以解决美国巨额贸易赤字问题的协议。因协议在广场饭店签署,故该协议又被称为“广场协议”(PlazaAccord)。

  最终,“广场协议”大获成功。协议签订后不到3个月的时间里,美元迅速下跌到1美元兑约200日元,跌幅为25%;随后近2年时间里,美元对日元仍维持持续贬值,累计下跌超过40%。

  与该协议推出时背景相仿的是,眼下美元正处于上升通道而其他主要货币则面临种种走低压力,欧洲央行与日本央行相继推出负利率政策使得全球外汇市场局面越发紧张。

  全球危险已达广场协议前等级 或产生“新广场协议”?

  德意志银行呼吁,全球各国的中央银行应该效仿1985年的“广场协议”,对汇率实施协同干预,以支撑人民币汇率并阻止美元进一步走强。德意志驻纽约外汇研究部门主管Alan Ruskin在研报中提出建议:“美国和其他主要央行是时候考虑如何以最好的方式支持中国向以市场为导向的汇率机制转变了。”他认为,强势美元既会伤害美国,也不利于其他全球经济体。

  Alan Ruskin认为,自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联合汇市干预行动帮助阻止了前两次的美元升值,而本轮美元大行情中很可能需要采取类似行动。按照目前的消耗速度,中国3.3万亿美元外汇储备可能在6个月内就会跌至充足水平之下。如果人民币贬值的幅度超过中国和国际社会的意愿,或者中国外储消耗速度仍没有放缓,那么,则会导致美元暴涨,从而对美国和全球其他经济体造成损害,最终,协同干预措施将可能是首选。

  美银美林首席投资策略师Michael Hartnett在1月28日发布的研报中表示,目前全球经济遭遇的威胁与1985年相似,近乎疯狂的货币政策没能有效地带来广泛的、持续的经济复苏,全球货币政策者必须携手合作,开展类似1985年广场协议(Plaza Accord)式的合作来刺激全球经济,包括一些新兴市场央行达成新的美元互换额度,法国、德国和英国承诺提供财政刺激政策。

  Hartnett及另两位同事警告,目前全球经济面临的威胁,已接近1985年“广场协议”诞生前的情况,因此各国政府有必要采取类似响应。尽管他们也认为,这回不太可能达成像当年那样激烈的协议,但仍需要采取一些联合措施,包括提供部分新兴市场国家央行新的美元换汇,以及法国、德国及英国承诺祭出财政刺激。

  对于呼声渐起的“新广场协议”,也不乏业内人士表达不同观点。法国第二大银行法国外贸银行分析师Patrick Artus认为,目前并没有必要推行“新广场协议”,无需采取联合汇率干预措施。

  Patrick分析称,虽然目前以日本为代表的部分国家央行正试图令本币贬值,但与1985年签署“广场协议”时不同的是,没有明显迹象显示这些国家经济出现异常并发展到需要实施联合汇率干预的水平。

  “唯一显示出汇率异常的地区是那些除了中国以外的新兴市场国家,不过这些国家汇率尽管被高估,但它们也并没有出现经常账户赤字。”除此之外,Patrick认为,其余地区的实际汇率和经常账户余额的异常程度也比以往要小,因此目前汇率风险并不突出。

  “新广场协议”离我们有多远?

  2月26日~27日,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将在上海召开,业内普遍预期,此次会议将为全球货币政策制定者提供一个商讨如何化解外汇市场风险、增强合作的机会。正值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前夕,华尔街分析师们提出“新广场协议”的时机显得十分耐人寻味。

  不过,尽管在报告中呼吁开展类似“新广场协议”的全球合作,美银美林也承认,G20本月上海会议“很可能”仍见不到这样的协议诞生。

  美银美林首席投资策略师Michael Hartnett表示,上海G20会议虽然能给全球政策制定者们提供一个展开合作的机会,但是期盼新的广场协议在本月G20会议上就能达成“可能太早了”,除非全球金融市场状况进一步恶化。尽管达成类似1985年的新广场协定概率有限,但就目前情况来看,多方合作干预外汇市场实现共同利益是必须的。

  海通证券(600837,买入)分析师姜超认为,目前达成“新广场协议”的分歧较大。一是大央行间还没有形成完善的协作机制;二是虽然中国每个月的贸易顺差依然在增加,但美国的外贸逆差并没有扩大。三是短期看美国加息预期延后,美元短期走弱,所以新“广场协议”的提法未免过于激烈。

  当前全球经济大环境不景气,由于美国不愿意对自身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实施约束,促使外围国家货币升值和“逆周期”贸易政策,成为08年金融危机以来美国试图增加国内就业和调整外部不平衡的两个基本工具。而联储主席耶伦最新的国会证词里面同时提到美元升值和人民币汇率贬值对经济和金融市场的巨大影响,说明汇率变化重新成为全球央行的焦点问题。

  人民币今年1月大幅贬值,引中国央行强力介入。英国《金融时报》形容,央行与空头已经展开一场猫抓老鼠的战争,分析师猜测,由于没有任何国家希望见到人民币再度大幅贬值,引起市场动荡,即将展开的G20财长及央行首长会议上,可能会透露对人民币支持的讯号,防止继续做空人民币。

  姜超认为,对于中国而言,中美经济分化的背景下,汇率贬值本身值得肯定,只是在贬值的时机和幅度的选择上存在争议。如果人民币汇率强行升值,只会进一步加剧国内房地产等资产的泡沫化,对经济的转型更不利。

  根据著名的“蒙代尔三角”理论,货币政策独立性、资本自由流动与汇率稳定这三个政策目标不可能同时达到,而日本和德国的经验对比表明,只要货币当局旗帜鲜明地维护国内物价和产出稳定,汇率浮动和资本项目开放并不足以破坏国内经济。姜超表示,在一国经济崛起的过程中要防止某些大国经常地指手画脚,这也就需要央行加强与市场的沟通,向外界给出坚决维护国内货币政策独立性的明确信号。

business.sohu.com true 一财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223/n438231843.shtml report 3901 正值市场大幅动荡之际,有人开始呼吁,各国需要进一步合作,签订“新广场协议”,共同来加强外汇市场干预。欧洲央行执委也暗示,本月26-27号在上海召开的G20会议,
(责任编辑:李腾飞)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