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险资举牌浮亏已现 中融人寿冒进栽跟头

来源:中国经济网
  在 A股市场人气难以恢复的当下,频频举牌上市公司的险资动向被市场看作救命稻草。然而,覆巢之下安有完卵,在间歇性频发千股跌停的行情之下,一些跑步进场的险资已经出现浮亏,有的险企甚至被监管层采取强制风控措施。

  近日,曾在 2015年底连续举牌 3家上市公司的 中融人寿,目前浮亏近 2亿元,收到了保监会禁止增加股票投资的监管函,再次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经济导报记者粗略统计,去年险资共举牌 35家上市公司,交易市值达 1195亿元,而这其中大部分增持对象均出现下跌,这意味着目前险资浮亏成为大概率事件。但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以来,险企仍在密集调研上市公司,背后蕴藏的投资热情依稀可见。

  大部分举牌对象下跌

  中融人寿虽然是此轮险资举牌潮中不太起眼的一家小保险公司,但与主要青睐蓝筹股的其他公司相比,该公司的投资风格显然更加激进。资料显示,去年底在不到一周的时间内,中融人寿接连举牌真视通、天孚通信和鹏辉能源。而这 3只股票均为 2015年上市的小盘次新股,其中真视通为中小板公司,天孚通信、鹏辉能源为创业板公司。

  根据数据,中融人寿举牌天孚通信、鹏辉能源、真视通 3只股票的累计交易均价分别为每股 96.19元、103.61元及 102.46元。而截至 25日收盘,这 3只股票的收盘价分别为每股 74.24元、103.13元及 75.67元,天孚通信和真视通的浮亏分别为 22.82%、26.15%,中融人寿总体浮亏近 2亿元。

  保监会 25日发布的监管函称,鉴于中融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2015年三季度末和四季度末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115.95%和 74.62%,偿付能力溢额-23.49亿元和-2.82亿元,属于偿付能力不足类公司。根据《关于规范保险机构股票投资业务的通知》(保监发〔2009〕45号)有关规定,责令估算即日起不得增加股票投资,并采取有效应对和控制措施,切实防范投资风险。在偿付能力符合监管规定后,需向保监会请示,经同意后方可开展新增股票投资业务。

  中融人寿 2014年年报显示,其 2013年底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为 152.36%,2014年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为 230.71%。公司官网显示,截至去年二季度末的偿付能力充足率为 245%。对于目前的偿付能力不足,这被市场普遍解读为在去年股灾后增持潮、举牌潮中,公司被深套其中的结果。

  综合来看,去年险资增持的个股中,有77%来自主板,如万科 A、同仁堂等。 17%来自中小板,包括三特索道万丰奥威、真视通等。而这其中大部分增持对象的 6个月涨幅为负,中炬高新近半年跌幅 47.68%、中视传媒跌幅 47.68%、精达股份跌幅 30.2937%、三特索道跌幅 29.9%、华侨城 A跌幅 32.27%。

  这也说明,险企如未进行操作,举牌个股大部分已经出现浮亏。

  今年或有 5000亿入市

  从险企对上市公司的调研来看,虽然出现浮亏,但险资的投资热情仍未冷却。

  数据显示,1月份保险公司对上市公司展开了密集的调研活动,25家险企先后对45家上市公司进行调研,调研次数合计达到57次,调研企业主要为计算机、化工和电子板块。 2月份以来,共有 17家上市公司获得了险资的调研,从行业分布来看,计算机行业上市公司仍然最受险资青睐,千方科技、中科创达、立思辰等 3家上市公司受到至少3家以上险资的密集调研,

  “股灾以来,恐慌情绪已在蔓延,很多股票价格跌幅近半,甚至较去年高点跌去七成之多,估值趋于合理,从而吸引了包括险资在内的大量资本增持。”对于险资的密集举牌及调研活动,海通证券高级策略分析师陈瑞明对导报记者表示,保险公司作为长期投资的风向标,在二级市场大规模买入会被市场视为市场底部的到来,进入主动买套阶段。

  近日,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了保险资金整体风险可控的观点,“5年前我刚上任时,险资投资渠道狭窄,社会对保险资金运用的争议很大,觉得保监会管得太死。如今险资松绑后,保险资金运用又因二级市场举牌再度成为市场热点。我们做了反复测算,保险资金的整体风险总体可控,而对于部分中小保险公司,我们不断进行压力测试,基本没有问题。”

  “险资举牌看似高调激进,实际上这还只是一个开始。”某上市保险公司人士对导报记者表示,在当前资产荒下,固收类产品收益下降,权益类资产中只要出现符合现金流要求或者价格到了买点的投资标的,都应该买。

  上述业内人士根据新增保险业务带来可运用资产的增加、协议存款到期的重新配置、非标资产到期的重新配置三个方面数据来测算,今年险资大概将有 5000亿以上资金入市。

  作者:姜旺来源经济导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602/29/t20160229_9159455.shtml report 3791 在A股市场人气难以恢复的当下,频频举牌上市公司的险资动向被市场看作救命稻草。然而,覆巢之下安有完卵,在间歇性频发千股跌停的行情之下,一些跑步进场的险资已经出现浮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