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偿付能力不足 中融人寿“炒股”被限(图)

来源:新京报
去年底因接连举牌三家上市公司而备受关注的险企中融人寿,最近在股票投资上“跌了跤”。保监会2月25日发布的监管函称,因在2015年连续两个季度的偿付能力不足,责令中融人寿不得增加股票投资。

  去年底因接连举牌三家上市公司而备受关注的险企中融人寿,最近在股票投资上“跌了跤”。保监会2月25日发布的监管函称,因在2015年连续两个季度的偿付能力不足,责令中融人寿不得增加股票投资。

  新京报记者发现,中融人寿去年在二级市场扫货的过程中,“高收益”的 万能险是重要的资金来源,这无形中对其偿付能力提出更高要求。而目前其举牌三家公司已浮亏超3亿元。

  中融人寿的当务之急是补充偿付能力,公司相关负责人称正在积极推进增资扩股工作。

  连续两季偿付能力不达标

  在保监会的监管函中,因偿付能力充足率连续两个季度末没有达标,中融人寿被打上“偿付能力不足类公司”的标签,并被责令即日起不得增加股票投资。

  保监会披露的数据显示,中融人寿2015年3季度末和4季度末偿付能力充足率仅达到-115.95%和74.62%。

  据业内人士介绍,“偿付能力充足率”即保险公司的实际资本与最低资本的比率,是保险公司偿还债务能力的重要指标。该比率越大表明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越强,而保险公司最大的债务偿还对象就是签订了保险合同的投保者。

  按照保监会的规定,保险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达到150%以上的,可以按规定正常开展股票投资;而偿付能力充足率连续两个季度低于100%的,不得增加股票投资。

  这不是中融人寿因偿付能力问题第一次受到监管层注意。2015年9月份,中融人寿曾因虚增公司偿付能力被罚50万元,时任董事长与财务负责人也均受到处罚。

  保监会同时表示,中融人寿需采取有效应对和控制措施,在偿付能力符合监管规定并经保监会同意后,方可开展新增股票投资业务。

  举牌三公司浮亏超3亿

  在被保监会点名不得增加股票投资前,中融人寿正是因为在二级市场“疯狂扫货”而受关注。不过据新京报记者计算,去年12月份中融人寿举牌三家公司目前浮亏已超过3亿元。

  中融人寿曾在去年12月份举牌真视通、天孚通信、鹏辉能源三家上市公司,交易均价依次为102.46元、96.19元、103.61元,累计举牌耗资达到12.03亿元。举牌后的中融人寿在公告中均表示,不排除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

  2015年末,以前海人寿、安邦保险为代表的险企新贵们在二级市场掀起一轮“举牌潮”,中融人寿也加入其中。但在中融人寿举牌之后,股市大跌,截至2016年3月1日收盘,真视通、天孚通信、鹏辉能源的股价分别为69.92元、65.72元、82.22元。

  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中融人寿分别持有真视通、天孚通信、鹏辉能源400万股、371.71万股和420万股,按照昨日收盘价计算,中融人寿已浮亏超过3亿元。

  据新京报记者粗略统计,除了上述三家公司,截至2015年9月30日,中融人寿持股比例超过1%的上市公司还包括开尔新材猛狮科技美晨科技三五互联以及重庆路桥等。

  万能险为举牌“输送炮弹”

  中融人寿的举牌资金,除了一小部分自有资金,主要来源为保险责任准备金,当中很大一部分便是出自万能险账户。

  保监会数据显示,中融人寿2015年1-9月的原保险保费收入约为34.4亿元,而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远超前者,达到109.26亿元。一位保险行业精算师表示,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是反映万能险保费的主要指标。

  新京报记者从中融人寿官网看到,其目前产品数量最多的便是万能型理财险。在售的5种万能险历史年化结算利率均在6.6%以上。

  不过,万能险产品也对偿付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需要更多的资本补充进来。一位保险学者表示,偿付能力跟险种有关。主推万能险等投资型的险种,对偿付能力要求会高一些。简单地说,就是同样规模的保费,投资型险种对保险公司的资本金要求更高。

  该精算师向新京报记者表示,以高利率的万能险来吸取资金,并依托资产驱动负债是许多中小险企的运作模式。“保险业务越多,负债便越多。险企会用准备金进行权益类投资,以期赚取更多收益。但其中资产错配的风险也比较大,遇到股市下跌,就会雪上加霜。”

  北京工商大学保险系副主任宁威表示,影响保险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的原因有很多,其中包括投资收益率、责任准备金以及投资比例的变化等。当市场产生变动的时候,各资产价值产生变化,所以保险公司的投资比例也会相应变化,可能会对偿付能力产生巨大消耗。举牌浮亏会对险企偿付能力产生负面影响。

  中融人寿拟推进增资扩股

  被叫停新增股票投资后,中融人寿的当务之急是如何弥补偿付能力的不足。中融人寿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提升偿付能力充足率,我司正在积极推进增资扩股工作。”

  公开资料显示,中融人寿于2010年3月经保监会批准成立,注册资本5亿元。清华控股有限公司与联合铜箔(惠州)有限公司均占20%的股权份额,为并列第一大股东,实际控制人为清华大学、陈立志。

  中融人寿原董事长陈远的母校便是清华大学,由其创立的中融人寿也与“清华系”渊源颇深。2015年9月清华控股受让同属“清华系”的启迪控股持有的4400万股,持股比例达到20%。

  有业内人士猜测,意在布局金融全牌照的“清华系”与中天城投或将令中融人寿的增资计划添加戏码。中融人寿相关负责人向新京报记者证实,“清华控股明确表示将参与我司本次增资,以支持公司发展。”但对外界传言的中天城投也希望与其他股东进行洽谈,该负责人没有直接回应。

  一位非银金融行业分析师表示,整体上来看,保监会对中融人寿限制股票投资的处罚影响偏中性。“短期来看,可能会造成投资收益率的下降,但目前的股市波动也比较大;长期来看,中融人寿肯定会通过增资走出困境。如果偿付能力没有改善,保监会还会采取要求更换股东等措施。”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陈鹏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6-03/02/content_624508.htm?div=-1 report 4198 去年底因接连举牌三家上市公司而备受关注的险企中融人寿,最近在股票投资上“跌了跤”。保监会2月25日发布的监管函称,因在2015年连续两个季度的偿付能力不足,责令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