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高特佳蔡达建:生态体系建设将是股权投资升级关键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今年要在产品、模式上创新,新领域要用天使、VC去覆盖。”近日,作为国内最知名的股权投资机构之一,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深圳高特佳投资集团董事长蔡达建如此表示。

  天使、VC、并购等投资模式,最近两年已日益成为国内股权投资的热门领域。 蔡达建称,再继续注重于并购、战略投资业务的同时,加大天使、VC业务力度,从而实现全阶段业务布局。

  随着行业逐渐走向成熟,股权投资的业务模式就显得越发重要。蔡达建说,今后,打造综合服务能力,营造行业生态体系,将成为高特佳和国内股权投资机构升级转型的主要方向。

  覆盖投资全阶段业务

  “今年肯定还是以并购、战略投资为主,但会更加注重天使、VC阶段的投资。”蔡达建说,根据计划,2016年,高特佳准备发行30亿元规模的产业基金,用于对接大健康核心业务,并成立一些早期的专业基金,引进天使、VC人才,寻找有特点和技术的公司,进行早期培育。

  作为国内最早、规模最大的PE机构,成立于2001年的高特佳,在股权投资领域,以专注于医药、医疗等大健康产业的投资而著称,战略投资、并购则是其最为擅长的业务。迄今为止,该公司完成的投资项目,已经超过100家,目前已经上市的已接近10家,创业板上市公司博雅生物就是高特佳控股。

  2014年之后,并购成为国内资本市场的重要发展方向。22015年3月,高特佳与博雅生物共同设立懿康并购基金。2015年9月,迪安诊断联合高特佳共同发起业内第一个聚焦体外诊断的“迪安-高特佳”医疗产业基金。

  继成立并购基金自后,高特佳又在筹划成立天使、VC类基金,并希望借此实现天覆盖天使、VC、PE、并购的全阶段覆盖模式。

  “虽然以前在天使、VC方面的人才弱一点,但如果投资成功了,就会具有资源性的价值,从而形成整体性的优势。”蔡达建说,通过这种方式,可以形成资源循环利用,进一步向产业纵深发展,业务方式也会更加多样化,从而形成行业聚焦。

  此外,2015年5月28日,由高特佳投资的爱健康金融上线。作为国内首家创投系P2P网贷平台,爱健康金融将专注于满足大健康领域从业人员、优质企业的投融资需求。

  蔡达建介绍,爱健康通过股权+债权的模式,配合所投公司在股权结构调整时,为其提供资金支持。目前,爱健康平台的客户,全部是高特佳已投资的企业。下一步,还将寻找一些其他投资机构认可、且对方没有类似平台的企业,作为爱健康的客户,从而形成高特佳整个业务链条中的重要一环。

  打造综合服务能力

  在布局全阶段业务模式的同时,形成对所投企业强大的综合服务能力,对投资机构来说同样重要。

  最新的例子是北京鑫诺美迪基因检测技术有限公司(下称鑫诺美迪)。2015年12月11日,在高特佳的推动下,由其投资的鑫诺美迪,于上海其观贸易有限公司进行战略合作,并引进后者作为新股东。

  蔡达建说,鑫诺美迪在基因检测技术方面具有技术优势,但该公司是一家偏技术的公司,在营销方面并不擅长,而上海其观在这方面恰恰具有优势。通过引入上海其观,可以补足鑫诺美迪的短板,从而发挥双方的协同效应。

  此外,2015年8月,博雅生物以5.2亿元收购新百药业83.87%的股份。收购完成后,博雅生物对新百药业100%控股,将产品线延伸至多肽类药物,进入市场规模大、发展前景广阔的关节炎、催产引产、血液抗凝等药品市场。按照业绩承诺计算,新百药业将使博雅生物2015年增加2亿营收和3500万净利润。

  “这体现的是服务能力,实际上也是创投机构实现升级转型的过程。”蔡达建说,作为大股东,未来会继续为博雅生物制定独特的战略,但不会把博雅生物作为附庸和资本运作平台。

  蔡达建称,在投资的过程中,要为顾客提供全方面、深层次的超值服务,而不是为了成本控制达到快速赚钱的目的。他以品牌推广举例说,品牌服务并仅限于高特佳自身,而是要深入到每个项目中去,为被投资的企业提供品牌推广服务。此外,在企业文化方面,也可以进行一些研究和覆盖。

  “企业文化的引导,是一切变化的基础。”蔡达建认为,在投资的过程中,如果没有从管理到技术、团队、企业文化的对接,整合后的效果,往往会比较差,所以必须高度注重收购对象于母体发挥协同效应。

  营造行业生态体系

  “今后在大健康领域的投资,将会越来越多。”蔡达建说,目前整个大健康产业处于刚刚开始发展的的阶段,尚未取得很多突破。在此阶段,那些企业能抓住机会,成为行业领先者,将是备受瞩目的事情。

  “很多收购标的都是同行和竞争对手,如果直接去收购,可能不但不能成功,反而会引起对方方案,这个时候就需要专业投资机构发挥作用了。”蔡达建说,作为专业投资机构,可以认真研究行业规模,摸清对方需求,围绕其战略出发,对方才会感兴趣。而在标的选择上,也会按照合作方的战略导向去投,否则就不投。而这个过程,也是高特佳营造行业生态体系的思路。

  按照高特佳的计划,其行业生态体系可以分为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商业模式,一是投资布局和投资服务。在商业模式方面,高特佳已经形成了自身的PE+上市公司模式,及上述的博雅生物、迪安诊断两种不同形势。

  在投资布局、投资服务方面,蔡达建说,其投资领域将逐步覆盖医药、医疗服务、医疗器械、智慧医疗等不同细分行业,服务体系方面则将以健康产业公司为核心,搭建包括企业战略、人才、市场品牌、资本、行业资源,以及管理输出、健康产业顾问团、健康产业领袖营、各类基金的三大圈层,形成完成的行业生态体系。

  据蔡达建介绍,高特佳组织的总裁会越来越受到投资企业的认同,公司重视的项目投后管理,在企业战略、品牌规划与传播、创新业务模式等方面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而对于专业研究人员的人才引进,能够给投资指明方向,提供创新产品、投资目标、投资方案与工具等,让投资更有目标性,从而大幅提高投资的成功率和项目质量。

  作者:杨佼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3/4756540.html report 3476 “今年要在产品、模式上创新,新领域要用天使、VC去覆盖。”近日,作为国内最知名的股权投资机构之一,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深圳高特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