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16年两会提案议案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政协委员雷菊芳:建议建立藏药资源保护区

来源:搜狐财经

  3月2日下午,西藏奇正藏药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京举办了“2016全国两会《关于建立藏药材资源保护区的提案》交流会”。全国政协委员、西藏奇正藏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雷菊芳在会上建议,建立以西藏为主体的藏药资源保护区,进入国家十三五中药材保护和发展重大项目库。

 

 中医药对人类健康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习总书记曾三次提及屠呦呦研究员为代表的一代代中医人才,为发展中医药事业、造福人类健康作出了重要贡献。在国务院发布的《中药材保护和发展规划(2015-2020年)》指出,中药材是中医药事业传承和发展的物质基础,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战略性资源。日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也指出,传承中医药优势,可以更好造福人类健康。会议确定,强化中药材资源保护利用和规范种养。

  雷菊芳表示,青藏高原是我国生物多样性种类最丰富的地区之一,产自这里的藏药材疗效显著,千百年来在保护民众健康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调查表明,西藏有藏药资源2436种,其中植物类2172种、动物类214种、矿物类50种。但与此同时,青藏高原也是我国生态系统较为脆弱的地区之一。

  基于上述国家政策层面的宏观指引和西藏的生态战略地位,在西藏建立藏药资源保护区势在必行。

  雷菊芳建议,建立以西藏为主体的藏药资源保护区,进入国家十三五中药材保护和发展重大项目库。具体包括:

  第一,野生藏药材保护工程。以藏药资源保护为核心,在米林县南伊沟扎贡沟内建设藏药资源展示区、珍稀濒危藏药资源展示区与藏药种质资源库,收集、保护、繁育藏药资源,为藏药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奠定基础。开展离体保护工作,建立藏药材种质资源库和基因库,对濒危或特有藏药资源的种子、组织器官、DNA、其他器官或组织进行保存,并在此基础上开展种质资源、野生抚育、半野生抚育、野生变家种、家养、异地引种和珍稀濒危藏药资源替代品开发等研究,在防止品种退化的同时尽快扩大其种群数量,促进珍稀濒危藏药资源的保护、优化再生和可持续利用。

  第二,优质藏药材生产基地工程。利用现代科学、技术和手段,以藏药种植、种苗繁殖、原药保护为目标,打造“种植规模化、生产标准化、产品品牌化、经营产业化”的藏药种植示范基地。

  第三,藏医药文化保护工程。米林县南伊沟扎贡沟为当年藏医始祖宇妥云丹贡布教学和进行藏医药研究的基地,通过建立展示中心,修复和再现部分当年宇妥云丹贡布时期藏医药教学和研究的情形。

  第四,藏医药创新(中心)工程。包括藏药种苗繁育研究室、藏药栽培研究室、藏药产品开发研究室等。用于开展藏药种苗繁育技术,以及藏药药品、保健品、化妆品、新资源食品等产品开发,促进藏药资源的综合利用。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303/n439279614.shtml report 1847 3月2日下午,西藏奇正藏药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京举办了“2016全国两会《关于建立藏药材资源保护区的提案》交流会”。全国政协委员、西藏奇正藏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雷菊
(责任编辑:钟慧 UF0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