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小创转型大考:激进并购留后遗症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在经济增速仍未明显回暖的趋势下,2015年创业板及中小板公司的业绩似乎并不亮眼,增速也有所放缓。

  中小创上市公司差强人意的业绩答卷背后,一些问题和担忧已开始隐现。一方面,部分传统行业持续低迷,导致企业内生发展滞缓、转型压力加剧;另一方面,上市公司外延 并购重组已成大势,但部分公司激进的扩张、盲目的跟风转型动,已经开始显露的后遗症。

  随着业务融合和转型升级的美好愿景落空、并购资产业绩不达预期等因素为中小创上市公司公司带来商誉隐患,中小创上市公司也面临着新挑战。

  激进并购后遗症

  截至3月2日,创业板和中小板的逾1170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15年业绩预警及快报。其中,创业板上市公司2015年平均实现营业收入11.19亿元,同比增长29.4%,平均实现净利润1.25亿元,同比增长27.8%,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长速度为近五年最高。

  但企业所面临的困局和压力并没有因此而有所缓解。内生需求放缓或萎缩成为多家中小创公司业绩巨亏的直接诱因。更重要的是不仅部分传统生产制造业的发展承压,连新兴的计算机及电子设备等行业也开始显露严重的产能过剩现象。

  Wind数据显示,去年92家中小创公司业绩亏损。其中,亏损规模过亿的中小创公司就有90家,其中专用设备制造业公司有8家,化学原料和制品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的公司各有7家,通用设备制造业的公司还有5家。

  大步跨界转型、外延式发展仍然是支撑中小创公司业绩高增长的重要动力,并购重组、资产并表对山市公司业绩贡献直接而有效。

  以创业板为例,就去年业绩整体情况来看,重大资产重组的业绩承诺对该市场公司的业绩增量贡献最大。招商证券统计显示,截至去年底已有71家创业板公司完成资产重组,对应业绩承诺近60亿元,71家公司的业绩增速超过70%,剩余创业板公司中亦存在并购和投资收益,实际内生增长可能低于10%。

  然而,这条捷径并非安全无虞。在大跃进式推进的转型大浪潮中,跨界后的持续发展、业务融合程度等都是中小创公司的重大挑战。

  黑牛食品(002387.SZ)去年实现营业总收入4.3亿元,同比下降26%,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6.4亿元,同比下降幅度6321%,延续此前的巨亏走势。为应对传统食品业务的萎缩和低迷,黑牛食品已经尝试过多次转型和自救举措。2014年黑牛食品开始涉水预调鸡尾酒市场、推出自主品牌“达奇”,百亿市场空间、高复合增长率是其此次转型的主打亮点。但事与愿违,鸡尾酒业务却成为了黑牛食品的另一负担。

  截至2015年中报,黑牛旗下的广州达奇净利润亏损695万元。去年下半年,黑牛食品还先后经历了董事长辞职、公司信用评级下调等变故;去年11月,公司更以公开拍卖的形式转让三家子公司及部分生产设备,开始断臂求生。

  山东矿机(002526.SZ)进军无人机市场也是近两年传统行业跨界高端新兴产业的典型案例。煤机业务每况日下,山东矿机自2012年起就宣布推进业务升级,合资组建山东长空雁无人机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去年还发起定增以继续加码无人机业务。该举动也引发过资本市场对该股的追捧。

  不过截至目前,山东矿机无人机业务仍未有批量产品生产,业绩贡献和转型效果仍待观察。业绩快报显示,山东矿机去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下滑幅度达5310%,幅度在中小创公司中排倒数第四位。

  商誉减值隐患

  激进的外延发展的风险,还不仅存于业务融合和转型有效性的检验中。在不断暴露的商誉减值隐忧之下,部分公司此前的疯狂并购之举更似饮鸩止渴,存在更大的风险。

  在2013年并购游戏公司的热潮中,雷柏科技以5.88亿元收购乐汇天下70%股权,加入并购大军。按照当时披露的信息显示,乐汇天下当年前11月的营收为7546万元、净利润为3917万元。根据其股东承诺,乐汇天下2013年至2016年净利润将分别为6000万元、8000万元、1亿元和1.2亿元。2014年中报,雷柏科技业绩大幅上涨,公司称主要由乐汇天下并表所致。

  但近期发布的2015年业绩快报显示,雷柏科技(002577.SZ)营业利润、利润总额以及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都出现大幅度下降。去年净利润亏损已达4.2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少1261%。雷柏科技公告称,此前并购标的乐汇天下未达到承诺业绩所致,且预计年内经营还将面临更大困难,目前初步预估商誉减值金额超过5亿元。

  近几年持续推进外延并购的蓝色光标,面临着同样的考验。公司此前收购的博杰广告去年经营业绩与收购时承诺业绩有较大差距,目前拟计提7.9亿元商誉减值,这一调整将造成蓝色光标业绩下滑85%至93%。

  曾在游戏股的崛起中表现突出的北纬通信,2015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亏损达1910万元。公司方面表示,业绩下滑原因包括传统移动增值服务收入持续下滑、手机游戏表现大幅低于预期、虚拟运营商等新项目未产生规模收入。除此之外,公司对存在减值迹象的部分商誉和长期股权投资计提减值损失,也是导致亏损的重要原因。

  有券商统计,商誉目前占创业板净资产的规模已经高达13.4%。从会计角度来看,商誉是收购方付出的对价与被收购方的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的差额,一旦出现业绩持续不达预期的情况,上市公司面临计提商誉减值的风险,这对利润带来不小的冲击。

  截至目前,因此前并购标的资产承诺业绩未实现,中海达中青宝宝莱特神州泰岳等都在业绩快报里披露将计提商誉减值。据本报不完全统计,有超过20家中小创上市公司在业绩快报中披露计提商誉减值。

  上述招商证券分析报告就指出,目前推进并购的上市公司业绩基数在增高,但年内资本市场热度不及2015年,定增收购将更加困难,是否还能保持与去年同等体量的并购业绩承诺,存在极大不确定性,并购对象业绩承诺业绩低于预期的风险、计提商誉减值的风险都值得关注。

  作者:张婧熠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3/4757065.html report 4276 在经济增速仍未明显回暖的趋势下,2015年创业板及中小板公司的业绩似乎并不亮眼,增速也有所放缓。中小创上市公司差强人意的业绩答卷背后,一些问题和担忧已开始隐现。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