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基金重仓股遭遇“黑天鹅” 散户跟风要小心(图)

来源:中国经济网
关于股权质押截至2月29日
关于股权质押截至2月29日

  共509家上市公司的部分股权质押项目已到预警线下,共计涉及质押市值5604亿元。

  15只基金重仓危机股市值占基金净值比超10%。

  预警线以下质押股数占总股数比例在20%以上的个股有10只,涉及17只基金。

  投资风险

  近期上市公司频现濒临 退市、停牌、股权质押跌破预警线等“黑天鹅”事件,导致许多基金重仓股纷纷“躺枪”。分析称,基金如若遇到负面消息,基金经理很可能会选择出售流动性较好的蓝筹股,来应对短时间内的大额赎回。

  因此,建议投资者关注这些基金重仓股,防止踩入“黑天鹅”。

  文/ 广州日报记者杨欣

  广州日报讯

  近期上市公司频现濒临退市、停牌、股权质押跌破预警线等“黑天鹅”事件,导致许多基金重仓股纷纷“躺枪”。

  市场人士认为,弱市中上市公司很容易发生黑天鹅事件。而基金如若遇到负面消息,很可能会导致较高的赎回潮,这会对基金所持有的重仓股产生一定影响。

  风险一:基金“踩雷”拉低净值

  今年1月18日,停牌半年多的金亚科技发布了自查报告,承认公司出现重大会计差错,涉及虚增利润3.2亿元,经调整后公司2013年和2014年利润均处于亏损状态。此外金亚科技出现暂停上市风险的可能性骤增。

  根据公司三季报数据,金亚科技的十大流通股东前9名均为机构,其中平安财富睿富七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添富移动互联基金、招商先锋基金、汇添富民营活力基金和鹏华医疗保健基金持股排名前五,成为此次“踩雷”的重灾区,而像汇丰晋信这样多只产品抱团金亚科技的机构也不在少数。随着基金调低上市公司的估值,净值下跌给持有人带来损失。

  今年2月24日,紫光股份公告称,终止收购西部数据。2015年宣布收购刚发布公告时,该股曾连续涨停。从基金持股情况看,截至2015年12月31日,中邮趋势精选、大成创新成长分别持有紫光股份140万股、249万股。

  还有华信国际、四创电子、暴风科技、冠昊生物等一批基金重仓股处在停牌状态,而A股市场已连续出现大幅调整,即使重组成功,市场能否给出有利的价格还是未知数。在已经发布退市风险警示的上市公司如京天利星河生物安硕信息等公司的股东信息中,也是频频出现公募基金的身影。

  风险二:15只基金有股权质押风险

  海通证券分析师姜超称,公募基金通常有应对日常赎回的压力,如果组合中60%以上的股票被停牌,那须把剩余的40%可交易的股票卖掉一部分,以应付不时之需。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2月29日,共有509家上市公司的部分股权质押项目已到预警线下,共计涉及质押市值5604亿元。

  部分基金持有预警线下个股占比较高,有15只基金重仓危机股市值占基金净值比超过10%,可能面临较大的股权质押风险;从危机个股层面考虑,预警线以下质押股数占总股数比例在20%以上的个股有10只,涉及17只基金(剔除基金所持质押股票占基金净值在1%以下的基金样本)。合计有32只基金受股权质押危机股影响较大。

  对于基金重仓股权质押个股,其影响也有两面性:如果不幸重仓了股权质押爆仓的个股,假使大股东又无作为,股票将惨遭平仓被抛售,那么基金净值会受损。

  但乐观地来看,大股东往往会选择补充质押股权、补充抵押现金、提前回购股权、停牌等措施自救,实质性爆仓的可能性很小,而且此时大股东也有很强的市值管理动力,当市场企稳,股权质押风险解除,该类个股反而可能迅速反弹。

  操作建议:宜慎甄选基金重仓股

  一般来说,20%以上股份被基金持有的股票通常被列入基金重仓股。有基金经理介绍,在股市持续上涨时,这些上市公司要么是业绩好,要么是有并购重组等题材预期。但一旦市场转折,这些公司停牌交易,而同期股市大跌,这些公司往往就会放弃重组,很容易发生黑天鹅事件。因此建议投资者关注这些基金重仓股,防止踩入“黑天鹅”。

  资深投资者黄先生表示,是在股票上升期,跟着基金走是挺好的,不过要谨慎,不能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此外,甄选基金重仓股,第一是对上市公司先进行了解,看该公司现在的基本面是否较好,是否可以支撑目前的股价;其次要持续跟踪基金的报告,观察其加减仓的情况,如果大幅减仓则需要留意,是否基本面出现变化,如果没有变化甚至加仓,则可以拿得更久一点。
来源广州日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603/04/t20160304_9271861.shtml report 3792 关于股权质押截至2月29日共509家上市公司的部分股权质押项目已到预警线下,共计涉及质押市值5604亿元。15只基金重仓危机股市值占基金净值比超10%。预警线以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