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内外黑天鹅齐袭 A股暴跌预示春季攻势夭折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该来的终究还是会来的。A股周四超过1400家个股跌停的景象,使得此前保持相对完好的反弹态势遭到了毁灭性的打击,再度寻求底部支撑或将成为后续主要走势,这也意味着投资者此前抱有较大期望的春季攻势或将提前夭折。

  海外黑天鹅再临

  此前在政策利好不断以及市场 流动性宽裕的预期之下,A股从1月底开始展开反弹走势,走势也算相对稳健,就在越过2900点准备冲关3000点之际,形势的突然转变使得A股的反弹被迫戛然而止。

  首先,境外飞来了第一只黑天鹅。最新公布的美国2月份服务业PMI,初估从前一个月的53.2,掉到了49.8,这是其28个月来,第一次掉到了荣枯线之下。49.8,相当于3年前也就是2013年11月左右的水平,服务业PMI对美国经济之重要是远超其他数据的,因为服务业在美国GDP中的比重,早已远超制造业,高居第一位。

  在上述数据公布之后,欧美股市应声下跌,欧洲三大股指周三的跌幅全部超过1.6%,美股三大股指周三也一度大幅下跌,只是在达拉斯联储主席卡普兰(强硬鹰派)突然发表鸽派讲话之后,市场恐慌情绪才得到缓解,美股随后才出现震荡回升并收红,而欧洲股市因收市较早,就无缘收复失地了。

  在融入全球金融市场的程度日益加深的现在,A股显然也无法独善其身。周四开盘沪深两市股指就出现了小幅低开、并随后震荡下跌的走势也就顺理成章了。

  流动性突然紧张

  如果说A股一开始的跌势还在正常范围之内的话,那么国内金融市场出现的第二只黑天鹅可能就是压垮A股走势的最后一根稻草了!

  周四国内金融市场流动性突然趋紧,典型的表现就是国债回购市场利率突然出现大幅飙升,一天回购利率(GC001)价格一度飙升了564%,达到8.500,尽管此后在央行当天启动3400亿元逆回购的情况下出现回落,但最后仍报收1.800,涨幅达到40.63%。

  周四回购利率的突然飙升,在一定程度上和部分银行因取消优惠存款准备金率待遇周四需补缴准备金以及白云转债(110035.SH)周五的发行申购融资有关。市场人士此前对流动性的突然趋紧并无预期,甚至有大行周三并未申报参与周四央行的逆回购发行,等周四发现市场情况不对之时,只能选择不再融出资金应对,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早盘市场的资金荒。

  对于35亿元白云转债的发行,兴业证券认为,中签率可能在0.1%—0.15%区间,可积极参与。大股东已经确定会参与14亿元配售,其他股东中证金、汇金等股东大概率不参与,基金等机构投资者较少(四季报),这样原股东实际参与配售的比例应该在50%以下,打新收益完全可覆盖资金成本,建议积极参与。这也意味着参与这一转债申购的资金规模可能又将超过万亿元,考虑机构网下申购只需缴纳30%的定金,实际资金需求应在4000亿元~6000亿元左右。

  跌势已成无力回天

  从A股市场的走势来看,在部分场内资金的坚决抛售打压之下,多方显得毫无还手之力,股指全天震荡下行态势明显,即便在午后市场流动性恐慌有所缓解、回购利率大幅回落的背景下,股指也未能出现回升,反而呈现加速下行走势。上证指数最后仅报收2741.25点,大跌187.65点,跌幅6.41%,成交2718亿元;深成指报收9551.08点,下跌756.55点,跌幅7.34%,成交3948亿元;创业板指数报收2037.14点,下跌166.60点,跌幅7.56%,成交1006亿元。两市全天资金净流出猛增至282亿元。

  此外,市场上还流传着有关股指大跌是由于3月1日注册制将开始实施、G20峰会预期悲观、央行放开境外机构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并取消额度限制导致外资从股市流向债市等消息,在笔者看来,这些消息尽管不会直接股市大跌,但在市场跌势已成的背景下,却将加大市场的恐慌心理,在一定程度上助跌市场。

  随着周四股指的大跌,市场此前保持良好的反弹态势遭到破坏,股指再度寻求底部支撑已难避免。年内新低2638点很难成为股指的强力支撑,A股年内再度考验2000点概率正在大幅增加,因为目前股市所要面对的环境已经和去年截然不同了,政策利好频发之下不断升温的楼市,将成为和股市争夺资金的主要对手,去年上半年增量资金蜂拥入市的盛况短期难以再现,这也意味着在全球经济增长乏力的大背景下,依靠流动性宽裕的人造牛市在2016年将难以再现,对此投资者宜早做准备。

  作者:张志斌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2/4754116.html report 2593 该来的终究还是会来的。A股周四超过1400家个股跌停的景象,使得此前保持相对完好的反弹态势遭到了毁灭性的打击,再度寻求底部支撑或将成为后续主要走势,这也意味着投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