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搜狐财经思想库 > 思想库观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冯兴元:减税打破“新常态”,赤字财政无必要

来源:搜狐财经

  摘要:“新常态”需要打破而不是引领。打破新常态需要深度改革。供给侧改革的重要内容是减税,但减税不如建立低税体制。应该避免一边减税一边搞赤字财政,前者是供给侧改革,后者还是凯恩斯经济学。

  (搜狐财经思想库:让思维有乐趣,让思想有力量!汇集顶尖财经智慧,分享深刻透彻的调查研究,旨在普及常识,为网友提供思想洞见和专业分析。

  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从经济“新常态”的角度,谈了供给侧改革,包含减税、简政放权、金融调控等丰富的内容。搜狐财经专访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冯兴元,请他解读。

  冯兴元认为,“新常态”这一说法倾向于把这种情况视为一种自然而然的、不得不认命的结果。“新常态”需要的是打破,而不是“引领”。无论如何引领,它也是“新常态”。摆脱“新常态”陷阱,应该不是没有办法。出路就在于推行一套更为彻底的改革。迄今为止的改革已经触及一些人为设定的“天花板”。打破“新常态”则更要求对现有体制结构的突破,也就是改进体制结构本身。政府从单纯的需求管理和行政统制转向聚焦于供给侧改革,显然是一个必要的举措。

  冯兴元认为,供给侧改革中,减税是非常重要的内容。中国企业的税负很重。我国在福布斯2009年全球税收痛苦指数排名第二,仅居法国之后。但是减税不如低税。减税的依据是拉弗曲线,实际是寻找最优税率。减税只是一时之政策,低税则是一种长期体制。体制比政策更要根本和面向长远。简化税制、减轻税负是必需。单一税制、降低税率可作首选。

  减税的同时,应避免扩大财政赤字。减税是供给侧改革的内容,但赤字财政还是需求管理的老路,是凯恩斯主义的内容。里根总统搞供给侧革命时,一边减税,一边大搞赤字财政,这种路子是不好的。

  更多内容见搜狐财经思想库,请扫下方二维码进入: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305/n439471471.shtml report 1296 摘要:“新常态”需要打破而不是引领。打破新常态需要深度改革。供给侧改革的重要内容是减税,但减税不如建立低税体制。应该避免一边减税一边搞赤字财政,前者是供给侧改革
(责任编辑:邓新华 UF05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