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宏观经济 > 2016盘古智库论坛暨第三届学术委员会年会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2016年是私募做定增、做股权投资的黄金年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讯 2016盘古智库论坛在北京召开,六位私募投资领域市场的专家、企业家在题为“私募基金的机遇和机会”的主题论坛上为投资者分享了2016年私募行业值得关注的领域。

“私募基金的机遇和机会”圆桌论坛
“私募基金的机遇和机会”圆桌论坛

  2016年是做定增、做股权的黄金年,看好文化产业投资

  品今资管投资总监张雷:去年6月份以来我们经历了30次的千股跌停,如果作为投资人不做量化对冲只是炒股票,从6月份到现在盈利而且盈利不错,那么论坛结束之后你别走,我要拜师。我觉得千股跌停还会出现,但是股灾4.0不会出现,1.0、2.0、3.0时所有人都没有预期,当大家等它出现的时候我觉得不会,当大家一致预期的时候往往会超出我们的预期。2015年所有私募关健词只有两个字叫“活着”,2016年四个字——“继续活着”,今年跟去年相比可能风险依然是存在的。

  作为私募我们肯定把风险放在前面,把机会放在后面。看一下今年市场风险在什么地方,我先说国内。我说一个风险,去年A股定向增发是最高,1.5万亿,把三年期去掉,大股东认购去掉,一年期超过7000、8000亿,这些股票在今年都要卖出。去年3月份的时候,当大批量定增慢慢开始的时候,那时大盘点位3000点以上,现在大盘点是2800点,大部分定增账目上是亏损。今年很多这种公司一年期到期就要卖,这些钱对于市场一定是非常大的压力,但是很遗憾,很多人对这个风险并没有看到。

  第二个风险在于战略新型板、注册制等对A股供求有小的隐忧。很多人跟我说政府工作报告也没有说注册制,我告诉你总理怎么说的。总理说:“推进证券、债券市场的改革和法制化。”我们知道注册制的前提就是法制化,虽然说没有提注册制,但是我觉得在字里行间注册制依然在稳步推进。

  外部风险。两个月之前我一定告诉你外部风险最重要只有一个,就是美联储加息。现在我觉得这个风险要往后挪一挪,摆在前面的有可能是别的政治风险。比如说朝核问题,比如说英国6月份有一个退欧公投,英国退欧危害比希腊退欧要大得多。还有美国总统谁来干,今年大选比较特殊,今天有媒体直播我就转述别人的说法,丝毫不代表我的看法——“如果某人上台,某人会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任女总统;如果某人上台,某人可能会成为美国历史上最后一任总统。”这里面风险是比较大的,如果上台政策到底什么样子?包括我们,包括华尔街都不得而知,风险我们知道,但是多大我们不知道。

  下面说当下市场投资机会到底在哪里。经济上判断,当一个国家经济不好的时候,或者是经济往下走的时候,文化、娱乐、影视行业一定是大发展。上世纪30年代,美国经济危机大萧条,但是迪士尼那时候是黄金年代,美国娱乐行业是黄金年代,所以今年如果有渠道、有能力投资文化行业,应该没有什么大的差错。我们品今也有一些文化行业投资,电影《刑警兄弟》就是我们投资的。

  2015年大量定向增发要卖出来。去年参与定向增发的人有点愁眉苦脸,因为亏损。有一句歌词:“从来只有新人笑,谁还听到旧人哭。”他们卖出有可能给市场砸出低部,2400点以下的时候给新一轮定增带来好的点,所以今年做定增是黄金年。

  最后说新兴行业。有些人会看到昨天政府工作报告里总理没有提互联网金融或者是严厉规范等等,这说明今年民营银行,包括互联网金融,所有行业里估值肯定要往下压。大家关注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生物技术、节能环保等等公司,投资策略是八个字——属一属二、不三不四,只投资老大和老二,老三、老四不要想。这是我对今年市场大致的研判。私募要活着,而且尽量在股权定增上找平衡点。论坛明年开的时候我还希望来一次,希望大家在2016年时活下去,而且活得精彩。

  股灾给了我们做投资的机会

  顺时国际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韩广宇:股灾前没有人投资我们的产品,由于我们公司风控比较严格,所以总体表现区域稳健。我们公司不仅是债券投资,从2008年开始做程序化,到现在有了整体量化的转变。2014年也加入股票α的策略,坚持绝对市场中性的理念,基本上配的沪深300股票加上沪深股指对冲,股灾之前收益率不是很惊人,股灾之后很多机构看到我们表现的稳定性,从第一个产品到现在最大的回撤没有超过千分之0.8,机构非常喜欢我们这样的资产管理者,资金增量比较快。春节之后,上周五的时候管理规模突破30亿,对我自己来讲,也感觉像做了一场梦一样,成立时间比较短,但是发展非常快速。

  在2015年下半年经历过洗礼,市场解读能力和应变能力比较强一些。股灾之后把α策略调整为套利策略,现在出现的状况,国债期货又出现历史上没有过的大幅跌损,这是之前没有出现的状况。

  下面谈谈我们对市场的看法。2016年看不到价格有松动的表现,去年十一前很多人打电话问我怎么看,当时已经把公司债舱位降得非常轻,10月份和11月份公司债风险已经爆发一轮了,债券也是做的对冲。国债期货组合和现债组合的基差,11月时一天全部拉回来,公司债和企业债涨得比之前还要凶,整个市场里今年债券对投研能力要求更高一些。我们选债权的时候,比如房地产债券,房地产行业在下行,你说房地产债券不好吗?不一定,像万科、恒大发的债券马上被抢购,所以好的债、龙头企业的债非常难买了,在资产配置荒的情况下这个现象会延续,至少在今年上半年看不到大幅度的调整。

  利率下行这个事情是最根本的规律,所以价格会在现在的区间上产生高位波动,是否走高不进行预判,因为我们做对冲,对价格涨跌不是很敏感。

  投资机构从资产配置的角度长期看好黄金

  国融资本董事李庚:经过两年长足的发展,国内的私募基金无论是规模还是从业人数,以及整个监管法规,都有了很大的变化。4000多家到24000多家,花了一年到一年半的时间,规模从1万亿左右增加到现在的协会统计的数字5万亿——实际更多,因为还有一些没备案的。

  监管上提了很多要求,比如说信息披露到审计都提到严格的规定,监管基本思路基本上是以原有公募底子为基础,对私募提了更高的要求。从资金入口端发展,还是要按四目基金发展走,要是有合格投资人,从监管角度讲,跟公募基金一样,对私募行业提了更高的要求。第一,抱团取暖。第二,产生效益。私募行业新提的法律意见书,我们一些合作机构统筹,最终出到目前市场价格在1万元左右——大概是公认价格,有的律师事务所出法律意见书已经报到十几万。国融资本基本在两个地方发力,在现有不确定性下抱团取暖做私募加速器,大家打包互通有无,形成规模效益。第三,整体做大类资产的配置,我的体会和刚才朱总的好多感受是一致的,从我们机构来讲,对黄金长期看好,在目前全球不确定性增强的情况下,在目前这种复杂局面的情况下,黄金舱位、黄金配置都应该增加,从年前到现在黄金大概有30%的增长,但是从资产配置角度大家应重点关注,重点考虑。同时国融资本现在做了一些前瞻性的研究和大家分享,主要是模拟在极端经济模型、极端环境下,对经济各种变数产生趋势影响的判断。

  投资市场的稳定首先要靠市场监管

  元量致世投资管理公司董事长夏威:我们是管理期货行当。这个行当在全球并不是一个新行业,从七几年在芝加哥交易所就开始出现了。我们也经历了全球的起起伏伏,现在存活得还不错。去年也经历了波动,但是我们给我们的投资人带来很稳定的回报。

  前面两位聊到宏观形势,我们也觉得基金协会从严监管这个事情我们是坚决拥护,私募原来可能是以市场散户为主,海外市场中期和中期 也是这样的过程。机构化特征我们相信未来十年甚至二十年会非常明显,市场主体逐渐由散户、大户转变成为机构投资人。在基金业刚开始的时候,机构必须是国资背景,必须是国有的,或者是集体所有制的背景。但是自从私募制度推出以来,很多民间有能力的管理人都加入洪流中间,我们相信在几轮大浪淘沙之后,会有更多人涌现出来。我相信会百花齐放,这是非常好的事情。

  大多数投资人投资渠道偏窄的国情将达到很大的缓解。原来传统有限的投资渠道,不是股市就是银行,已经形成了固定思维。在新的私募环境下产生了很多新型市场和新型投资管理方法策略和投资管理人,也就给很多投资人带来了新的机会,我们相信未来十年会有大发展。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加强监管也是很有必要的,所以我们一开始就从严要求,在我们网站看不到任何业绩信息,私募做到私下募集,给合规投资人进行要求 ,是非常明确的。

  我们自己首先拥护监管,也希望这个行业能够有非常健康的发展道路。无论是做股票,还是做期货,还是做期权债券,我们希望市场比较规范,这样才能为投资人带来信心,也能让机构化特征越来越明显,为投资交给专业化机构的趋势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什么是市场?就是有买有卖,有流动性才有市场,没有买卖就没有市场,如果流动性不存在了,那么市场也基本没有存在的意义了。希望各司其职,监管能够起到管理作用。我们要为投资人负责任,私募备案不是牌照,很多人说是牌照,这其实是一种误解。要大力宣传私募备案只是一个备案,这不是牌照。

  国家政策改革给了很多机会 关键靠投资人自己把握

  恒泰融安董事长赵江涛:我们是相对年轻的团队,我是团队里年纪最大的一个。团队主要成员来自新加坡、香港,以及国内原来从事数学、计算机、生物、武力、通讯、水文等专业的高知。团队目前有13人,管理规模在15亿左右,客户不到30个。我们从2011年开始做,现在有四五年的时间,每年平均收益接近20%,去年会高一些。在经历了市场极端的转换之后,整个国内量化对冲要进入2.0阶段,而不是以前门槛比较低、很多人都可以进来的状况。现在门槛得到建立,很多机构正在做精细化管理。不仅是在做策略,已经开始做自己的交易系统,甚至做指标等等东西辅助。我们天天在市场第一线做事情,所以感触比较深。

  2015年股灾以来,有一些业内人士停掉,有些人转行,这是很不负责任的做法,负责任的办法是解决问题。我们努力正在进行调整,并实现了一定的收益,虽然我们收益不太高。上半年极端牛市大概赚11%,下半年股灾赚10%左右,是这样的情况。

  第二,今天讲的是关于未来的机遇,我想从两个层次跟大家做分享和交流。

  第一个层次,就量化对冲细分领域而言,朱总接触做对冲的特别多,我们做的是其中细分领域的α策略和无风险套利。我们涉及A股股票、股指期货和期权,A股比较复杂,不仅有政策因素、做庄以及散户等,非常复杂。国家也在不断推进金融衍生品,这为量化对冲提供了非常好的机遇。

  对于定量的投资而言,我觉得有几个特点,第一,研究范围比较广。第二,效率比较高。第三,结果稳定性相对比较强——不是绝对比较强。第四,产品容易复制,这使上规模更加一一些。

  第二个层次,现在利率市场化,包括国内开始集聚高净值人群。去年大家风险偏好比较高,愿意加杠杆。到今年我们发现,大家风险偏好越来越低,这对我们来说比较好,因为我们是追求相对安全的方法。现在国家做的改革给了我们很多机会,关键是靠我们自己把握。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306/n439548259.shtml report 5217 搜狐财经讯2016盘古智库论坛在北京召开,六位私募投资领域市场的专家、企业家在题为“私募基金的机遇和机会”的主题论坛上为投资者分享了2016年私募行业值得关注的
(责任编辑:唐绮 UF03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