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济南市长谈济钢搬迁:搬到运输成本较低的沿海城市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济南市长谈济钢搬迁:搬到运输成本较低的沿海城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彭斐

  2016年全国两会正在举行,供给侧改革成为会议上高频率出现的词汇,且第一次写进政府工作报告。钢铁行业走在了改革的前列。来自山东的济钢集团正加紧实施搬迁,准备搬到运输成本较低的沿海城市,并借此机会实现转型升级和产品结构调整,以适 应市场的发展,寄望浴火重生。

  中央今年重点抓的五大任务中,除了去产能、降成本等之外,去库存也是任务之一。在房地产行业,近期浙江多地楼市持续处于火热状态,土地交易市场也明显升温,专家称其仍然处在去库存阶段,这也为全国房地产市场参与各方观察楼市去库存提供了一个范本。

  2016年全国两会正在举行,供给侧改革成为会议上高频率出现的词汇,且第一次写进政府工作报告,而钢铁、煤炭率先开启了变革之路。

  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着力化解过剩产能和降本增效。重点抓好钢铁、煤炭等困难行业去产能,坚持市场倒逼、企业主体、地方组织、中央支持,运用经济、法律、技术、环保、质量、安全等手段,严格控制新增产能,坚决淘汰落后产能,有序退出过剩产能。

  3月6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在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表示,正在从钢铁、煤炭两个产业入手,来化解过剩产能。5年之内,钢铁产能要去掉1亿~1.5亿吨,3到5年内煤炭产能要减少5亿吨,还要减量重组5亿吨。

  在行业变革与环保治理的双重压力之下,来自山东的济钢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济钢)搬迁愈加迫切。“济钢将要搬迁到运输成本较低的沿海城市,具体是哪个城市,将由山东省里来定。”3月4日,全国人大代表、济南市市长杨鲁豫透露称。

  济钢的搬迁可能会成为当前钢铁行业降本增效的样本。

  成本是济钢最大的问题“我们真舍不得济钢搬走。”在2016年全国两会期间,身为全国人大代表的济南市长杨鲁豫感慨,这么大的企业搬迁后,济南少了很多税收和GDP。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彼时济南历城区委书记李胜利曾言:2008年前,作为驻区的大型工业企业,济钢的工业增加值和生产总值曾一度占到历城全区的68%和37%。

  不过,作为济南工业体系中的一个“大块头”,济钢在其主业钢铁板块的经营波动,也会给济南的工业带来较大影响。比如,2015年上半年,受钢材价格下降冲击,济钢产品价格与1994年相比均价是当年的66%,成为济南工业品价格连续40个月负增长的一个因素。

  公开数据显示,去年11月份济南空气质量连续两月居74个重点城市末位,这终于让济南市政府痛下决心,加快了济钢的搬迁步伐。

  在2015年11月27日的济南市委常委扩大会上,市委书记王文涛表示,济钢的搬迁已获山东省委、省政府的支持,搬迁工作将抓紧推进。

  全国人大代表、济南市市长杨鲁豫坦言,济钢的搬迁不仅仅因为空气质量问题,更是企业转型升级、自身生存和发展的必然选择,“现在的搬迁是二者正好契合在了一起。”

  杨鲁豫分析了济钢目前面临的困难,济钢生产所需要的矿石从国外进口,产品也需要出口,这种“大进大出”模式的运输成本很高。“现在济钢离港口比较远,到了港口还得转成汽车或者火车运输,这种高成本的压力下,企业处于亏损。”

  “济钢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成本。”杨鲁豫一针见血指出问题的核心,这是企业自身发展和市场倒逼机制的必然结果,济钢需要搬到运输成本较低的沿海城市,同时进行转型升级和产品结构调整,以适应市场,浴火重生。

  杨鲁豫透露,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做好城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试点工作的通知》有关要求,争取在2022年前完成济钢搬迁。

  欲借日照模式实现升级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2008年3月,山东省为推动全省钢铁产业结构调整,组建了山东钢铁集团(以下简称山钢集团),济钢与莱钢成为山钢集团的主要成员。

  然而,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分属济南、莱芜两城的济钢和莱钢看似“合并”多年,但更多是财务报表统一,内部整合效果仍不理想。济钢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济钢搬迁方向上,相较于就近迁往莱芜,随着山钢集团布局日照精品钢基地,迁往日照是内部广为流传的版本。

  不过,在今年1月8日上午召开的山东省日照市全市经济工作会议上,日照市长刘星泰却公开说“不”。刘星泰公开表示,“省政府从未想过要把济钢搬到日照,济钢是要转型升级,淘汰过剩产能,而非整体搬迁,请参会的各级领导干部注意这一点,避免引发不必要的恐慌。”

  济钢原料处人士向记者表示,在山钢的整体布局中,包含关于原料成本的论证,但莱芜与济南一样同处内陆,并不具备接近原料产地的优势。

  在上述济钢人士看来,山东省钢铁产能以内陆布局为主,而沿海布局滞后,省内90%铁矿石依赖进口,致使钢铁企业的运输费用每年增加65亿元左右。

  刘星泰以钢铁为例称,与内陆相比,布局在日照,仅运输成本每吨就能节省一两百元,这在目前整个钢铁行业下行的情况下,是极为宝贵的。

  3月4日,在接受山东媒体《齐鲁晚报》采访时,杨鲁豫说,降成本和去产能都很重要,成本解决不了,搬到哪里还是会亏损。

  卓创资讯分析师刘新伟表示,从运输成本的角度考量,山钢集团已斥资数十亿投入日照钢铁精品基地项目建设,济钢的铸钢产业迁至日照似乎也更合理。

  杨鲁豫也提到,在去产能的要求下,济钢到了新城市,会用最先进的技术和装备,生产最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而且通过升级改造降低污染。

  值得注意的是,山东钢铁董秘办人士亦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公司的产业布局中,日照的钢铁精品基地项目,是公司未来蓝图的重要组成部分。

  根据规划,日照钢铁精品基地项目设计年产铁810万吨、钢850万吨、钢材790万吨。总投资高达567.48亿元,环保投资为64.7亿元。

  济钢人士则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因为国家发改委已不允许新上产能,日照项目的建设产能,主要来自对济钢与莱钢产能的削减,山钢亦想借此实现产业升级。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60307/81805.shtml report 3281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彭斐2016年全国两会正在举行,供给侧改革成为会议上高频率出现的词汇,且第一次写进政府工作报告。钢铁行业走在了改革的前列。来自山东的济钢集团正加
(责任编辑:董丽玲 UF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