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16年两会最新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楼继伟回应地方债务问题:很难讲债务空间有多大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中国网

  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7日9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财政部部长楼继伟、部长助理许宏才就“财政工作和财税改革”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记者:

  政府一般债务余额新增1.18万亿,是否是地方新增的债务,比去年提高了很多,地方债务增多会有很大风险,如何控制扩大债务的风险。

  楼继伟:

  预算读得很细,使我很紧张,核对了一下,你算得账一点都不错。

  债务空间还有多大,比较难讲。债务和赤字连在一起,赤字扩大由发展来弥补。 至于如何控制风险,财政收入潜在增长率有下降的趋势,财政收入增长低于了经济增长,主要是因为连续的PPI在下降,使得财政收入的增长空间受到了挤压。

  对于赤字的空间,不是没有,今后会减少会回头。相比其他国家,临时性赤字上涨,美国最多的时候7.9%,这几年回到了3-4%,如果中国到7.9%是不是就完了,那也不一定,要看经济的恢复能力,所以债务和赤字会不会上涨,有多大空间,很难回答。财政收入形势是严峻的,必须扩大相应的赤字,有一定的空间,但不能增长特别多。

  财政收入占GDP30%,低于一般国家比重和发达国家比重,所以可以适当提高赤字率,但不能太多。

  关于债务空间,政府负有直接偿还的债务占40%,比一般国家低,这方面还有一定的空间。

  对于利用债务空间如何来使用、利用,特别是增加经济活力,促进经济内生增长的动力的空间要很好利用。不能把赤字的空间用到一般的公共支出,否则会出现很大问题。我们保持着所谓黄金原则:债务用于资产。留下了很多优良的资产是心里有点底的地方,没有用于吃饭,吃饭不能靠借钱吃饭,要靠发工资,借钱可以买房子。我们保持了这条基本的黄金原则。

  再者,如何防范地方政府是否会在预算法规定之外出现新的债务的口子,那样债务风险就会突破,这方面会加进管理取得效果。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307/n439586310.shtml report 867 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7日9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财政部部长楼继伟、部长助理许宏才就“财政工作和财税改革”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
(责任编辑:谢伟 UF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