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楼继伟:财税改革进展比预期慢了一点 要坚决推进啃硬骨头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3月7日,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就“财政工作和财税改革”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对于外界反映财税改革进展低于预期,财税改革如何加快落地的提问,楼继伟表示,尽管财政部非常努力,但目前财税改革进展比十八届三中全会要求的进度要适当地慢了一点。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到,按照中央的部署和要求,预算管理制度改革要取得决定性进展,税制改革在立法、推进方面取得明显进展,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要基本达成共识,2016年基本完成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重点工作和任务,2020年各项改革基本到位,现代财政制度基本建立。

  财税体制改革的重点工作和任务主要是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税制改革和建立中央和地方事权与支出责任相适应的制度。近期,包括全国政协委员、财税专家贾康等公开表示,财税改革时间表面临较大考验,6大税种改革进展缓慢,比如营改增进展低于预期,房地产税推进难度加大等。

  楼继伟称,如果说财税改革哪些方面没有达到预期的话,税制改革总的比我们原来预计稍微慢了一点,去年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就讲到力争完成营改增,去年没有力争做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克强总理已经宣布5月1日全面实施营改增,给了我们时间表,没有“力争”两个字了,也就是说,这是任务鞭策。总理去年讲“力争”,今年5月1日的军令状已经下了。

  另外,楼继伟认为,中央和地方事权和支出责任的改革进展也低于预期,这项改革原则上在税制改革完成后再进行。

  去年12月,楼继伟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上表示,2015年起草了关于推进中央与地方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的指导意见,上报了国务院,征求了很多部门的意见。按照国务院的要求,这个指导意见还要进一步征求地方的意见,我们正在进行这项工作。

  上述指导意见提出了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准备2016年率先启动国防、国家安全、外交、公共安全等领域的改革,2017年和2018年扩大到其他相关领域,2019年到2020年基本上完成主要领域改革。对于梳理后需要上升为法律法规的内容,适时提升为法律,这是指导意见的基本内容。

  为何财税改革慢于预期?

  楼继伟表示,出现改革慢于预期这种情况,一个是转换过程中,大家的观念还需要转化,而且我们的全面深化改革也进入了一个攻坚期和深水区,旧的思想观念、利益藩篱也是干扰改革实施的阻碍。确实,改革需要顶层设计之下坚决的推进,要啃硬骨头。同时,还要增强各方面的协调,处理好各方面的矛盾。

  对于中央和地方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的改革,楼继伟表示,财政部可以做一些顶层设计,但是大家不要忘记,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这样讲的话它涉及到国家治理,也不是财政部一家能够解决,需要大家合力。

  楼继伟给在场记者们举一个例子。“比如说已经在进行的司法体制改革,已经试点设立了两家最高法院的巡回法庭。如果从中央和地方事权划分来说,相应增加了中央的事权,最高法院巡回法庭不是地方的法庭,是巡回法庭,增加了中央的事权。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的改革,涉及到我刚才说到的国家治理的基础,需要各方面共同推进。”

  楼继伟最后表示,财税改革是一个很大的系统工程,而且是一个顶层设计、各方面配合、协同推进的一个过程,也是渐进的过程。有的国家二百多年的历史,逐步把中央与地方事权和支出责任逐渐合理化,这些问题上不可能一蹴而就的。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3/4758254.html report 1620 3月7日,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就“财政工作和财税改革”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对于外界反映财税改革进展低于预期,财税改革如何加快落地的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