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保监会:险资举牌支持稳定股市 总体风险可控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记者曹典、牟旭)中国保监会主席项俊波12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上表示,保险资金都是长线资金,包括举牌在内的投资行为对股票市场的稳定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支持作用。目前国内险资举牌行为总体风险可控。

  项俊波表示,通过改革,保险资金投资的收益率从2012年的3.4%提高到去年的7.6%,达到了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后的最好水平。在放开保险资金投资渠道的同时,保险资金的运用依然保持了安全稳健,目前整体风险可控。

  在回应“险资举牌”问题时,项俊波表示,因为保险资金都是长线资金,包括举牌在内的投资行为,对股票市场的稳定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支持作用。

  项俊波说,目前国内险资的举牌行为总体风险可控。数据显示,到去年年底,一共有10家保险公司累计举牌了36家上市公司的股票,投资余额是3650亿元,占整个保险资金运营的余额是3.3%,是很小的比例。平均持股比例是10.1%,涉及的36家公司中有21家是蓝筹股,投资余额占全部被举牌股票的93%。

  项俊波表示,对于保险公司举牌上市公司的股票应该客观地看待:一方面加大股权投资是今后一段时期国家大力发展直接融资、支持资本市场发展、降低宏观经济杠杆的大方向,这是一种发展趋势;另一方面,也要对少数公司举牌行为可能引发的风险保持警惕,防止投资激进所带来的流动性和期限错配等潜在风险。

  “下一步我们会持续关注和监测险资的举牌行为,强化监管措施,加强风险预警和管控,确保在规则允许和法律法规的框架下来进行操作。”项俊波说。

  作者:曹典 牟旭来源新华社)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6-03/12/c_1118312256.htm report 812 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记者曹典、牟旭)中国保监会主席项俊波12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上表示,保险资金都是长线资金,包括举牌在内的投资行为对股票市场的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