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2016两会】项俊波客观看险资举牌:支持,也要风险管控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去年以来,险资举牌上市公司的案例不断由此引发关注。保险资金频繁举牌会存在一定的风险,包括标的质量可能不如预期和流动动性风险等。“宝万之争”、前海人寿等个别事件亦成为聚焦点。3月12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上,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项俊波在答记者问时表示:“目前来看,国内险资风险可控,去年年底,10家保险公司累计举牌36家上市公司股票,投资余额3650亿元,占整个保险资金运用余额的3.3%,平均持股比例是10.1%,涉及36家公司中21家是蓝筹股,投资余额占全部投资的93%。”

  2015年保险统计数据报告显示,保险资金运用余额较年初增长19.81%,其中银行存款占比21.78%、债券占比34.39%、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占比15.18%、其他投资占比28.65%。

  项俊波强调:“当然一个问题有两个方面,对举牌上市公司股票要客观看待,一方面加大股权投资是国家大力发展直接融资、支持资本市场发展、减低宏观经济杠杆的的大方向和大趋势,另一方面要对少数公司举牌行为引发的风险保持警惕,防止投资激进带来的的流动性、期限错配的潜在风险,下一步会继续持续关注监测险资举牌行为,强化监管措施,加强风险管控。”

  项俊波称,保险投资收益率从2012年的3.4%到2015年的7.6%,达到2008年以后的最好水平,在放开保险投资渠道的同时,险资运用整体保持安全稳健,整体风险可控。一个是资产结构较好,在资金运用中固定收益类产品占比75%,二是资产质量比较好,其中安全性较高的国债和金融债占比债券投资的55%,剩余45%为企业债。企业债中AAA级占比83.42%,AA级以上占比12.89%,两者合计占比96.31%持有债券信用等级90%达到2A级以上,股票投资中蓝筹股为主;三是资产流动性比较好。

  作者:杨芮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3/4760903.html report 919 去年以来,险资举牌上市公司的案例不断由此引发关注。保险资金频繁举牌会存在一定的风险,包括标的质量可能不如预期和流动动性风险等。“宝万之争&rdquo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