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一行三会的2016关键词】证监会:注册制、证金退出、熔断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超级周末”,证监会新主席刘士余首次公开亮相。

  3月12日下午,银、证、保三会联合举行的记者会上,刘士余没有回避问题,对于备受市场关注甚至饱受争议的问题都一一回应。他的主要观点,可以提炼出三个关键词——注册制、证金退出、熔断。

  注册制——不可以单兵突进

  围绕注册制,实际上有两大问题,即推还是不推、快推还是慢推。刘士余刚刚上任22天,对于他的回答,市场先前较为保守,猜测其可能会放慢改革的步伐。不过,从刘士余的回应来看,显然已经经过深思熟虑。

  刘士余回应称,注册制是必须搞的,至于怎么搞,要好好研究。“大家已经看到,‘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创造条件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刘士余说,创造条件总得有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各方面要充分沟通,凝聚共识,证监会要集思广益。

  所谓创造条件,在他看来主要是两个方面。首先,搞好多层次资本市场,为注册制改革创造有利条件。

  2013年11月,《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下称《决定》)全文公布,其中提出“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多渠道推动股权融资,发展并规范债券市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

  刘士余认为,这几项要求之间的逗号意义丰富。“我为什么在这儿跟大家讲要注重三中全会文件当中的逗号,”他详细解释道,这就说明几项改革不是孤立的、独立的、甚至割裂的选项,逗号与逗号之间的这些内容实际上是相互递进的关系,“把多层次资本市场搞好了,可以为注册制改革创造极为有利的条件。”

  第二个条件,是要有相当完善的法治环境。全国人大对国务院有关注册制的特别专项授权,使得启动配套制度研究具有合法性。但是,这些技术准备工作,配套规章制度的研究论证需要相当长的过程。

  “在这个过程中,必须充分沟通、形成共识、凝聚合力,”刘士余说,注册制是不可以单兵突进的。

  证金退出——谈中证金退出为时尚早

  “国家队”很少高调发声,但市场上一直有他的传说。这是投资者对以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证金公司”)为代表的“国家队”的直观印象。证金公司增持、减持,都成为投资者决定买入或卖出的考虑因素。

  在去年A股市场异常波动期间,证金公司临危受命担当起稳定市场的重任。随着股指企稳,市场上再次传出证金公司退出的消息。证金公司退了还是没退?何时会退?这些问题对刘士余而言,都“很重”。

  “证监会主席一听投资者损失惨重这件事,就感觉到担子很重,”刘士余回应说,去年中国A股确实经历了一场罕见的异常波动,“山有多高,谷有多深。泡沫怎么吹起来的,就会怎么破灭”。

  问题虽然沉重,刘士余的答案则十分明确。首先,去年夏天监管部门应该出手,且未来市场失灵时还会出手。

  去年6、7月间,股市流动性几尽枯竭,形势危急,非比寻常,在这种情况下必须果断出手。在他看来,出手稳定市场的效果也是明显的,市场失灵得到紧急修复,为市场建设和发展赢得了时间。今后,当陷入市场完全失灵、连续失灵的情景时,刘士余认为,仍然应当果断出手。

  第二,证金公司短期不会退出。部分特殊时期的特殊措施,特别是一些非常规的机制性措施,在市场已经完全进入自我修复和自我发展状态之后已经解除或者正在退出。但是,证金公司退出,另当别论。

  当被问及证金公司何时退出时,刘士余明确称:“坦率讲,我还没有考虑这事,未来的较长时间内,谈中证金退出为时尚早”。

  熔断——未来几年都不会推行熔断机制

  熔断机制速立速废,与之相伴的是股指的巨幅波动。投资者颇有怨言,业界、学界多有批评。

  实施即被触发,触发之后再触发,实施仅4个交易日的熔断机制被暂停。对比而言,美国1988年引入熔断机制,而第一次触发却是在1997年。

  1月7日,证监会宣布暂停熔断机制,同时坦承,熔断“没有达到预期效果”,因其具有一定的“磁吸效应”,反而起了“助跌”作用。权衡利弊,认为“负面影响大于正面效应”,因此,为维护市场稳定,证监会决定暂停熔断机制。

  随后,在冬季达沃斯论坛上,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再次公开表示,“熔断机制对中国而言不是一个合适的政策”。

  刘士余在记者会上,再次表示,“这个制度推出以后客观上造成了助跌的效果,制度运行的结果和推出这项制度的初衷基本背离了”。如今回头反思,他认为有教训,各方都有待深化认识,但是在实施时,监管层可能“对中国资本市场的主体结构考虑欠周”。

  匆匆叫停后,未来是否重启?对此,刘士余态度明确,他表示,可以预见,未来几年我们的市场投资主体结构不会发生根本性的变化,所以未来几年我们也不具备推行熔断机制的基本条件。

  对于刘士余的回应,有市场人士表示“没有回避问题,把投资者关注的、甚至是非常尖锐的问题都一一作了回答”,不仅回应了市场关切,而且指明了未来资本市场发展的方向。

  中国证券市场如何发展,这项重任已经落在刘士余肩上。虽然上任尚未满月,但市场留给他的时间并不多。任重,道远。

  作者:杜卿卿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3/4761152.html report 2698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超级周末”,证监会新主席刘士余首次公开亮相。3月12日下午,银、证、保三会联合举行的记者会上,刘士余没有回避问题,对于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