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上市公司收购资产增值率悬殊

来源:中国经济网
  在去年以来的646家上市公司重大重组中,上市公司所购买的资产增值率差别巨大。其中,增值率在50倍以上的有11家,最高的增值高达412倍;增值率20倍到50倍的有34家;未增值的有20家,有的还出现注入资产减值现象,减值最大的超过40%。

  增值率差别悬殊

  去年以来, 共有771家上市公司已完成或正在进行重大资产重组,除去重组失败的65家、未被通过的18家和没有相关数据的42家外,有646家上市公司在资产重组中对拟购买资产的净资产价值给出了评估值。从数据上看,评估值较相关净资产账面价值增值的有613家,占比95%;没有增值的20家,占比为3%;减值的13家,占比2%。

  在资产评估增值的613家公司中,增值率在50倍以上的11家,其中增值100倍以上的有3家,最高的达到412倍;增值率在20倍到50倍的有34家;10倍到20倍的78家;1倍到10倍的358家;0到1倍的145家。

  从上述数据看,绝大多数上市公司收购的资产都出现增值。这也表明,上市公司所收购的资产绝大多数被看好。但增值率差别巨大,增值率最高的达到412倍,而最低的仅增值0.2%。其中,增值率在1-10倍之间的公司最多,达到358家,占646家公司的55%;其次是增值率0-1倍的公司,为145家,占比为22%;还有16家公司所收购资产的增值率在5%以下。

  值得注意的是,有20家公司所收购资产未出现增值,13家公司所收购资产的增值率为负值,即出现了减值现象。减值率最大的达到42.76%。

  热门行业增值率高

  11家上市公司所收购资产的增值率在50倍以上。其中,增值率最高的是 完美环球 ,所收购的完美世界100%股权账面净资产价值为2913.34万元,评估值为1203260.95万元,增值率为412倍。

  分析发现,增值率高的资产大多为市场热门的行业或从事热门的业务,比如与网络、文化、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以及医药等相关的资产。

  完美世界主营业务为网络游戏的研发、发行及运营; 新文化 所收购的千足文化100%股权增值率达到了150倍,千足文化系从事电视及网络视频栏目的创意、策划、制作、发行销售以及相关的广告等商务运营服务;* ST中昌 拟收购的博雅科技增值率为95倍,博雅科技是以技术为核心发展起来的大数据智能营销软件和服务领先企业; 广誉远 拟收购山西广誉远40%股权的增值率为82倍,广誉远主要产品为定坤丹(大蜜丸)、定坤丹(水蜜丸)、龟龄集、安宫牛黄丸、牛黄清心丸、龟龄集酒等。

  至于部分公司所收购资产增值率较低甚至出现减值,这些资产大多处于传统行业或较为冷落的业务,包括 有色金属 、钢铁等。

  怡球资源 拟购买Metalico的100%股权,预估值较净资产账目值减值率为42.76%。Metalico主营业务包括报废金属回收、拆解、加工及其他副产品储存管理。Metalico也是怡球资源废铝海外供应商之一。受到全球 宏观经济减速、下游需求减弱影响,当前美国再生金属回收市场面临多重压力。

  安泰科技 置入的安泰型钢100%股权净资产账面价值减值率为0.65%。安泰型钢公司属于 钢铁行业 ,拥有120万吨大型H型钢厂生产能力,其轧钢工艺采用成熟可靠的先进工艺技术与设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可生产各种H型钢50多个产品规格。但毕竟属于钢铁行业,尽管科技含量较高,净资产也只能减值。

  此外, 得利斯 拟收购的Yolarno Pty Ltd公司45%股权没有增值。Yolarno为澳大利亚的大型牛肉屠宰、加工、销售公司,拥有完整的屠宰、剔骨及后续加工设施,并获得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出口认证,但毕竟不是目前的热点业务。

  大多采用收益法评估

  从上市公司所收购的资产增值率情况看,采用何种评估方法对资产价值影响巨大。通常对相关资产的价值会采用收益法或资产基础法进行评估,然后由交易双方协商采用哪种评估方法。

  在646家收购资产的上市公司中,有430家采用收益法,占比为66%;采用资产基础法的121家,占比为19%;采用市场法的公司31家,占比5%;还有一些公司采用多种方法结合的方式,资产基础法和收益法,或市场法与收益法等,有40家。其余公司所采用“其他”评估办法。

  进一步分析发现,采用收益法评估相关资产价值的430家公司中,增值率超过20倍的有45家,占比为10%;增值率在10-20倍之间的有70家,占比为16%;增值率在1-10之间的有272家,占比为63%;在0-1倍的有35家,占比为9%;未增值的7家,占比为1.6%。而增值率为负值的只有1家。

  而在采用资产基础法的121家公司中,增值率在20倍以上的只有1家,在10-20倍之间没有,在1-10倍间的有33家,占比为27%;在0-1倍间的有76家,占比为63%;未增值的有2家,占比为1.6;而增值率为负值的有20家,占比为16.5%。

  总体看,采用收益法评估资产价值时,增值率普遍较高;而采用资产基础法时,则增值率普遍较低。

  业内人士表示,资产评估比较复杂,不同的资产价值评估方法适应不同的行业和业务,上市公司采用合适的方法评估资产,甚至采用多种方法结合来评估,都是市场行为。上市公司所收购的资产有的发展潜力大,有的是产品属于名牌,价值含量较高,因此给予较高的估值;而有的发展相对比较平稳,未来价值的增长也相对平稳。

  也有人士认为,目前一些热点资产评估值较高,对其未来盈利能力可能存在一定高估。虽然要求交易对方对未来几年业绩有所承诺,但这种承诺及约定的补偿办法是否足以支撑相关资产的高估值以及保证目标资产未来的盈利能力,还需要观察。

  作者:来源来源中国证券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603/18/t20160318_9593317.shtml report 3795 在去年以来的646家上市公司重大重组中,上市公司所购买的资产增值率差别巨大。其中,增值率在50倍以上的有11家,最高的增值高达412倍;增值率20倍到50倍的有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