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多地产业园上马后撂荒:4层办公楼仅1老人看守

来源:澎湃新闻
沈阳近海经济区管委会。

  沈阳近海经济区管委会。

  作为产业发展升级的空间载体——产业园区,近年来一些地方因争相上马、四面开花而面临窘境,不少园区处于“撂荒”状态。如何通过重新规划布局使之再现生机,成为摆在地方政府面前一项重要任务。

  沈阳近海经济区管委会门前,振翅欲

飞的金色凤凰雕塑格外醒目,距离不远的展示墙上,有绘制精美的主导产业与发展规划图。然而,现实令人担忧。

  辽宁省辽中县经信局2014年底发布的一份《辽中近海工业新城汽车产业园发展建设情况》显示,沈阳钧翔专用车有限公司投资8亿元、用地200亩的年产1万台专用车项目,一期已经竣工。半月谈记者在现场看到,大片的空地上建成的一处厂房无人看护,门窗已破损。在斜对面的沈阳营口港物流公司,四层高的办公楼只留有一个看守老人。他说,这家物流公司建成五六年了,但一直没有营业。

  成立于8年前的这家省级经济开发区,规划总面积668平方公里,距沈阳45公里,距营口港69公里,一小时经济圈覆盖鞍山、本溪、抚顺、盘锦、辽阳等八大重工业城市。然而,这处曾被认为位于“钻石节点”的产业新区,现状显然与预期相距甚远。

  在营口盖州市的北海新区,半月谈记者看到了类似的景象。2014年4月在此处开工奠基的辽宁中国科技五金商贸城,原计划投资50亿元打造“工贸结合、前店后厂”。如今,在这家占地1000多亩的商贸城建设工地上,只有两座低矮的门房,“中国科技五金城”标牌后,则是茫茫的一片空地。

  由于重量轻质,产业园区在规划布局上过多过急,产业选择并不科学。在辽宁中部一些城市的60多个产业园区中,有12个规划发展装备制造业,有11个规划发展冶金、铸造产业,产业结构趋同。

  “过去只有我们一家产业开发区,现在几乎每个区都有一两个。项目都没拉来多少,人倒是越来越多。”辽宁西部某市一处省级开发区官员对记者说。

  半月谈记者调研了解到,许多以自上而下模式发展的产业园区,多属于行政力助推产物,缺少市场的自发性动力,往往是雷声大雨点小,最后陷入困境。相反,一些地方先有产业支撑和生产要素积聚,再筹建产业园区,发展效果则好得多。

  德国宝马汽车集团2002年进入铁西开发区投资,随着在中国业务的不断发展,2010年6月,开始投资建设铁西工厂。2012年,宝马发动机厂、研发中心也落户铁西。研发中心的500名科研人员也已经招聘完成,是宝马在全球唯一一个本土以外的研发中心。2014年,中央明确提出在沈阳建设中德两国合作的一个产业基地,于是,当年8月,沈阳中德产业园区正式启动。

  沈阳铁西中德产业园区副主任张宝军介绍,目前,中德产业园区内,有来自德国、日本、加拿大、美国等9个国家共计48家世界500强企业入驻。目前在沈阳经营的半数约60家德资企业,纷纷落户沈阳铁西。

  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李乃涛说,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立足打造“中国药都”,近年来在选人用人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目前开发区招商局的35名干部及工作人员,一半以上是从药科类大学引进的专业化人才。

  人才引领为开发区的发展打开新路,目前开发区已吸引上海医药集团、修正药业、华润医药等大批知名药企前来投资,而且沈阳药科大学、中国医科大学、辽宁医药大学也分别在此建立主校区或分校区。产业、人才的集聚互动,使经济实现共生融合发展。

  受经济下行影响,当前东北地区经济运行情况不容乐观。一些地方“一业独大”等问题突出,依靠资源、传统重化工业的经济结构多年未有明显改善。

  切实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强化产业园区的载体功能,必须结合新型城镇化建设,以产城融合为导向,重新激活各产业园区的创新发展动能。产业园区过多过滥的状况已受到关注,辽宁省一些地市已开始主动研究梳理整合并重新布局。

  沈阳经济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始杰、辽宁省信息中心副主任姜健力等业内专家建议,未来产业园区的发展要避免一味追求总量和速度,要更加重视和强调内涵式、质量型和效益型的发展模式。要对产业园区进行一次全面系统的调研评估,摸清底数、评估效果、查找问题、调整提升发展思路,结合全球产业发展趋势,立足区域经济结构调整,重新规划布局。同时,以市场为主导,加快探索产业园区管理体制改革。

  张宝军说,产业园区建设的投入与产出要形成良性循环,必须坚持市场主导,在开发区建设中可以引入公私合建模式,政府在前期征地拆迁和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上可以更多主导,而在招商引资方面,可以更多采取市场化模式引入专业化的招商团队。

  此外,建立科学的考评体系,围绕功能定位、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引进、城镇承载力、单位土地面积投资强度、财税贡献率、政府负债等指标开展常态化、制度化考评、约束和督导。

  产业园区的建设也需要有形建设与无形建设相结合。“东北不少地方习惯于发展园区经济,热衷于建产业园区来招商,依靠土地和税收优惠来吸引投资。”辽宁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林木西说,面对“互联网+”,地方政府要重视发展平台经济,通过网络平台为实体经济插上腾飞的翅膀。

busines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445547 report 3188 沈阳近海经济区管委会。作为产业发展升级的空间载体——产业园区,近年来一些地方因争相上马、四面开花而面临窘境,不少园区处于“撂荒”状态。如何通过重新规划布局使之再
(责任编辑:董丽玲 UF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