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赚钱效应显著提升 373股上周创出猴年新高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上周A股市场连续上突,此前一直弱于大盘的 创业板 指数强势崛起,带动市场人气全面回暖,沪指在前期走稳的基础上进一步攀升,再度逼近3000点关口附近,终于使得投资者摆脱了“赚指数不赚钱”的境遇。随着赚钱效应的提升,不少个股趁着这种旺盛的涨势创出了猴年新高。 据统计,上周以来,剔除停牌股、3月来上市的次新股,以及交易不足10个交易日的复牌股之后,全部A股中有373只个股创出猴年新高。

  赚钱效应显著提升

  上周A股市场赚钱效应显著提升,在创出猴年新高的个股中,沪市个股有164只,创业板个股有53只, 中小板 个股有48只,108只个股属于中小板。相对而言,主板个股数目多于“中小创”。分析人士指出,这主要与前期沪指维稳走势平稳,而会后受到市场人气回暖进一步提升有关。

  从上述个股的行业分布来看, 化工行业 个股数目最多,有43只;电气设备、电子、机械设备、 公用事业 和医药生物行业的个股数目也均超过了20只;非银金融、 纺织服装 、汽车、建筑装饰和 食品饮料 行业的个股数目也均超过了15只。相对而言,国防军工、采掘、休闲服务和通信行业的个股数目均未超过5只。

  从流通盘来看,全部新高个股的平均自由流通市值为129.99亿元,其中, 中国平安民生银行 等金融股的自由流通市值较高,而多达283只个股是自由流通市值不超过百亿元的小盘股。

  而由于行情先抑后扬,在上涨之前,上周也有多只个股在盘中创下猴年股价新低,剔除刚刚上市的次新股后,这样的个股有46只。其中,部分个股由于刚刚复牌而交易天数较少,例如 四方精创 、 合众思壮奥维通信 等25只个股期间的交易天数不足10个交易日。由于前期行情走势较弱,这些个股复牌之后一般选择先向下补跌,而后才能逐步企稳反弹,站在停牌价格之上,例如 武昌鱼厦门港务 等。

  从上述46只个股的猴年涨跌幅来看, 长城电脑 长城信息信质电机 的跌幅居前三位,分别下跌超过37%、32%和29%;不过这些个股多是长期停牌后复牌的个股。而 万润股份 、 金地集团康达尔 则是正常交易的个股中由于持续走弱而迭创猴年新低的个股。

  短期博弈窗口打开

  回顾上周的行情走势,A股市场从原本的赚指数不赚钱格局转变成了普涨格局,市场信心开始重建,人心思涨的情况下,短期博弈窗口打开,投资者可以把握其中的机会。不过中长期来看,行情彻底反转或许仍需等待,在盈利面前投资者不宜过于贪心。

  实际上,两会之后的一个月行情亮点较多。有统计显示,两会后一个月各大行业上涨的概率均显著较高,其中,非银金融板块表现亮眼,近十六年来平均涨幅为7.35%,上涨概率为62.5%。另外,电气、 银行 、建筑材料、 房地产 、建筑装饰、采掘、 有色金属 等板块同期平均涨幅均超过6%。其中,房地产和建筑装饰板块在过去的十六年两会开完后出现上涨的概率较大,均超过八成,这主要与其政策刺激有关。

  对于中期行情而言,机构投资者的看法相对较为谨慎。 广发证券 认为,本轮反弹是“仓位投票器”所驱动出现“熊市反弹”,预计加仓过程将在3月底结束,而二季度“三率”的变化将决定“熊市反弹”最终的结束时间。 兴业证券 也指出,短期内监管层维稳增长的态度有助于提升市场风险偏好,但中长期来看,不确定性将增长,仍然需要提防风险溢价上升带来的调整。

  对于布局的板块,兴业证券指出,今年周期类行业会有反复博弈的机会,但是短期经历了较高的预期和仓位提升后,未来一到两个月是重要的调研和验证时期,以判断房地产投资回升的延续性及是否出现下一波周期博弈的机会。盘中可以关注“真成长”,因为系统性风险释放、风险偏好企稳的过程长,这部分个股具有较好的接入点。

  相对而言, 广发证券 则认为,低估值行业在“熊市反弹”中迟早会被轮到,反弹结束后仍能有相对收益,因而继续推荐金融服务、食品饮料、铁路运输、房屋建设、汽车、家电这些低估值行业。来源中国证券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603/21/t20160321_9645519.shtml report 3684 上周A股市场连续上突,此前一直弱于大盘的创业板指数强势崛起,带动市场人气全面回暖,沪指在前期走稳的基础上进一步攀升,再度逼近3000点关口附近,终于使得投资者摆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