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汽车零部件公司亏损 近5成预报净利下滑

来源:证券日报

  截至3月20日,据同花顺统计数据显示,沪深两市共计51家上市汽车零部件企业公布了2015年年报业绩预告,其中,19家预告净利润亏损。按照预告净利润最大变动幅度来看,净利润同比下滑企业达23家,占比近半。

  近五成公司预报净利下滑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

顺统计数据获悉,在这51家已经公布2015年年报业绩预警的企业中,6家业绩预增,16家略增,10家续盈;5家预减,6家略减,7家亏损,一家增亏。

  值得注意的是,在19家业绩亏损的企业中,有7家是首亏,其中,预计首亏额度靠前的襄阳轴承,亏损额或达5900万元。

  对此,襄阳轴承表示,今年以来,因宏观经济持续下行和行业市场需求下降,以及汇率变动因素影响,致公司本部和境外KFLT公司营业收入下降。公司新工业园前期投资陆续完工转固、企业部分搬迁和“一江两岸“生产因素导致生产成本上升,毛利率下滑。同时受原材料钢材价格下跌影响,公司对部分存货经过减值测试进行了跌价准备计提。

  此外,湖南天雁首亏4600万元,其表示,公司所处行业柴油内燃机市场不景气,柴油机增压器需求减少。公司汽油机增压器仍处于市场验证阶段,尚未形成实质性量产,公司产销规模同比下降。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公司产品销售价格下降,产品综合毛利率降低,而为后期持续发展打基础的新品研发则费用增加。

  可以看出,受宏观经济的影响,车市增速呈现放缓趋势,使得汽车零部件企业业绩也难尽人意。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近来我国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偶发的裁员现象,可以看出近年来受美国“双反”、产品研发费用升级、产品价格优势弱化等因素影响,我国汽车零部件的地位在弱化,也从侧面表明了我国汽车零部件产品盈利能力减弱。

  禾嘉股份净利暴增9倍

  尽管受汽车行业增速持续放缓、工程机械行业现整体下滑以及行业产能过剩等因素掣肘,但是仍然有一些公司生财有道。从目前公布2015年年度业绩预告的汽车零部件企业来看,业绩优异的公司仍然不乏其人。

  截至3月20日,按照预告净利润下限来看,潍柴动力预告净利润最高,达到了11亿元。

  对此,潍柴动力表示,公司在德国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上市的下称凯傲公司纳入合并报表范围,产生利得为1.99亿欧元,折合人民币 16.2 亿元。公司将加快整车整机板块、动力总成板块、液压控制板块、汽车零部件板块及后市场业务板块的协调发展,充分发挥国内外公司之间的品牌、技术、制造、市场管理等资源协同优势,不断提升企业展质量和形象,增强公司整体抗风险能力。

  排在潍柴动力之后的是万丰奥威,净利润6.53亿元-8.27亿元,增幅达50%-90%。万丰奥威表示,报告期内,中国经济将持续“新常态”,汽车产业增长幅度呈下降趋势,然公司通过市场结构的优化、工艺技术的改进、内部管理的挖潜及已投产能的不断释放,预计2015年度业绩较去年同期仍会稳健提升。

  此外,转型已经步入收获期的世纪华通报告期营业总收入为30.4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7.84%,净利润将在18.7亿元-21.8亿元之间,同比上涨20%-40%。世纪华通方面称,2015年公司游戏业务的业绩增幅较大是业绩向好的主要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禾嘉股份以870%的惊人增速一举多得了净利润同比增长最大幅度的桂冠。资料显示,禾嘉股份上年同期净利润为3543万元,即意味着2015年度公司净利润有望冲破3亿元大关。对此,公司表示预计净利润的大幅度的增长主要得益于公司产业结构调整和业务转型升级的推进,以及募投项目的启动。2015年7月,公司募投资金到位后,供应链管理及商业保理募投项目的顺利实施。同时,公司出售土地收益也得到了确认。

  对此,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市场分会会长苏晖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中国汽车工业的快速发展,国内汽车保有量逐年增加,报废的汽车也越来越多,在汽车报废过程中造成的资源浪费及环境污染使国内的资源更加紧张、环境污染状况更加恶化,在国家越来越重视节约资源、节能减排和循环经济的今天,汽车零部件再制造业将会越来越得到了政府相关部门的重视,进而有望加速发展。

business.sohu.com false 证券日报 https://zqrb.ccstock.cn/html/2016-03/21/content_155812.htm report 3316 截至3月20日,据同花顺统计数据显示,沪深两市共计51家上市汽车零部件企业公布了2015年年报业绩预告,其中,19家预告净利润亏损。按照预告净利润最大变动幅度来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