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博鳌亚洲论坛 > 2016博鳌亚洲论坛独家专访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陈德铭:中国企业到美国去不要重蹈日本覆辙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陈德铭:中国企业到美国去不要重蹈日本覆辙

  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于22日至25日在海南博鳌召开,来自世界各地的中外政要、知名学者和工商界翘楚等领域嘉宾,聚首博鳌小镇,共同探讨亚洲未来发展,传递亚洲开放、活力、思变的"亚洲声音"。

    中国商务部前部长陈德铭在答搜狐记者问时表示,美国的审核比较严格,中国的企业应该牢牢分析哪些容易进去,哪些不容易进,去希望中国的企业到美国去,能够非常谨慎的、严密的做市场认证,不要重蹈日本有些企业的覆辙。

以下为对话实录:

    搜狐财经提问:请教陈部长,最近几年中国公司在美国的投资收购非常多,很多人把当年日本在美国的投资行为做一个比较,日本经济泡沫破灭以后,很多日本公司最后非常亏损,中国公司会否面临同样的风险?

  陈德铭:我一般对预测未来水平不高,很难准确回答你的问题,希望企业家们能考虑这个问题。应该这么说,美国确实是一个非常强大的国家,有自己的研发能力,自己非常强大的文化基础。日本人当时进军美国的时候,特别在纽约广场协议以后,他们对这一点不太了解,特别对美国的文化娱乐领域的投资是很不成功的。也有一些成功的企业,比如说日本在美国的制造业、汽车业也有成功的案例。

  中国企业到美国去应该汲取这一点,牢牢分析哪些容易进去,哪些不容易进去?另外肯定也会有风险,未来肯定会看到。目前美国在安全审查方面比较严,从另一个角度来讲也帮了我们,我在做部长的时候,每3元到美国会批准1元,当时300亿到美国的意向里会批准100亿。

  现在美国更开放,美国州市政府也到中国招商,但审查还是比较严。这帮了我们不要一窝蜂的热潮过去,这也是一种帮助,让企业更看到文化、法律的差异。美国是一个非常巨大的市场,我希望我们的企业能够非常谨慎的、严密的做市场认证,希望我们不要重蹈日本有些企业的覆辙,我相信不会。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323/n441706514.shtml report 846 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于22日至25日在海南博鳌召开,来自世界各地的中外政要、知名学者和工商界翘楚等领域嘉宾,聚首博鳌小镇,共同探讨亚洲未来发展,传递亚洲开
(责任编辑:董丽玲 UF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