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一项重磅税收新政落地了!快看看你的海淘货价是涨是跌?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海淘请注意,一项重磅税收新政落地了!快看看你的货涨价了还是降价了

  导语:那些喜欢通过电商网站海淘的消费者要留意了,根据财政部网站最新挂出的通知,从4月8日开始,我国将执行新的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税收政策并调整行邮税政策。整体来看,电商进口商品的税负要增加。

  1、新政明确征税标准,个人年度交易限值2万元

  3月24日,财政部官网挂出了一份来源为“关税司”的通知,通知全文如下:

  为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发展,经国务院批准,自2016年4月8日起,我国将实施跨境电子商务零售(企业对消费者,即B2C)进口税收政策,并同步调整行邮税政策。

  目前,个人自用、合理数量的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在实际操作中按照邮递物品征收行邮税。行邮税针对的是非贸易属性的进境物品,将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三税合并征收,税率普遍低于同类进口货物的综合税率。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虽然通过邮递渠道进境,但不同于传统非贸易性的文件票据、旅客分离行李、亲友馈赠物品等,其交易具有贸易属性,全环节仅征收行邮税,总体税负水平低于国内销售的同类一般贸易进口货物和国产货物的税负,形成了不公平竞争。为此,政策将对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按照货物征收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

 

  在对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按照货物征税的同时,考虑到大部分消费者的合理消费需求,政策将单次交易限值由行邮税政策中的1000元(港澳台地区为800元)提高至2000元,同时将设置个人年度交易限值为20000元。在限值以内进口的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关税税率暂设为0%,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取消免征税额,暂按法定应纳税额的70%征收。超过单次限值、累加后超过个人年度限值的单次交易,以及完税价格超过2000元限值的单个不可分割商品,将均按照一般贸易方式全额征税。为满足日常征管操作需要,有关部门将制定《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清单》并另行公布。

  两项政策的实施,将有利于支持新兴业态与传统业态、国外商品与国内商品公平竞争,提高市场效率,促进共同发展。政策实施后,将为国内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营造稳定、统一的税收政策环境,引导电子商务企业开展公平竞争,有利于鼓励商业模式创新,推动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发展,并将有利于提升消费者客户体验,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对企业(B2B)进口,线下按一般贸易等方式完成货物进口,仍按照现行有关税收政策执行。

  2、商品税率调整前后对比

 

▲数据来源:天津自贸区企业服务平台"(zimaoquqiye)

  我们以几件具体的商品作为参考,看看税率调整的影响到底有多大:

▲数据来源:微信公众号"小春"(xiaochunnet),数据仅供参考 

  从上述表格可以看出,其实税率调整的影响并不是单向的——它有可能增加消费者的支出,但也可能减少,这取决于具体的商品以及是否在2000/20000元的限额内。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财政部网站,微信公众号“天津自贸区企业服务平台”(zimaoquqiye)、微信公众号“深圳市有棵树科技有限公司”(szyks100)、微信公众号“小春”(xiaochunnet)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ODYzMzExMzQx&mid=404878597&idx=1&sn=70ff8d235cd955680ee6bb4bda56a241 report 2729 海淘请注意,一项重磅税收新政落地了!快看看你的货涨价了还是降价了导语:那些喜欢通过电商网站海淘的消费者要留意了,根据财政部网站最新挂出的通知,从4月8日开始,我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