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博鳌亚洲论坛 > 2016博鳌亚洲论坛最新消息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贾康:供给侧的改革要做到“守正出奇”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于22日至25日在海南博鳌召开,来自世界各地的中外政要、知名学者和工商界翘楚等领域嘉宾,聚首博鳌小镇,共同探讨亚洲未来发展,传递亚洲开放、活力、思变的“亚洲声音”。

  25日上午,在“两岸企业家圆桌”会议上,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

贾康院长表示,要坚持市场曲线改革,后边跟着的是要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我愿意把它说明一种守正出奇的结合。在未来的发展上要更重视怎么优化结构、提高质量。两岸有合作关系但是也难免有竞争关系的经济体之间是一个秘密共同体,海峡两岸同是炎黄子孙共是命运共同体,包容性发展和共赢、多赢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同时贾康认为台湾人均收入走在前面之后,大陆人均收入也在增长,在交流过程中大家除了有文化的认同感之后,我觉得对于传统的发觉,对于我们一些可以更好地形成软实力的东西,现在似乎越来越看中。

   以下为演讲实录:

  主持人:对于两岸合作,如何能让两岸发展和共赢,作为资深的新供给改革研究学者,您有什么看法和好的建议?

  贾康: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大家好!

  我作为研究者借这个机会简要谈一点自己的心得认识,大陆现在最高决策层有明确的表述,要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着力提高整个供给质量和效率。这个前面表述:继续适度扩大总需求。这样一个抓住矛盾主要方面并不否定过去有一定经验的反周期的需求管理,而以后跟着的目的是落在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增长和生产力整体跃升,我认为它是要落在大陆已经有了三十多年取得一系列成果的改革开放继往开来而继续实现超常规发展,而造福于社会公众这样归宿上的。供给侧的改革和供给体系效率提高。要坚持市场曲线改革,后边跟着的是要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我愿意把它说明一种守正出奇的结合。

  这样理解之下,我最简要概括一下所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际上是在以进一步的制度供给为龙头,而解放生产力这样的一个追求上面,它要打造引领大陆经济新常态的升级版。新常态的新就是阶段转换,有了三十多年高速增长以后,2011年以后大陆指标进入中等收入阶段,而跟其他的经验很一致。到了这个阶段,增长速度要下台阶,变为中高速,这个直观阶段转换新后边跟着的是它必须要长。

  接下来我想简单谈两个自己的看法。在我们现在供给侧改革实际上制度供给为龙头,解放生产力、引领新常态这个过程中间,大陆的经济怎么看它的一个前景。虽然这一段时间在不同的视角上还是可以听到不少对于困难的反映,今年的两会上李克强总理也特别强调还要攻克时间是正视这样的困难。作为研究者,这两年我一直密切关注宏观指标,大陆进一步往前发展过程中间,很有可能在16年内就看到一个阶段性探底这样的一个新局面,今年在引导性指标上是说,经济增长希望在GDP6.5到7的区间内,我理解6.5是大陆对接2020全面小康目标的一个底线,不能再低了,倒算长,6.5以上年均增长速度才能达到全面小康所说的十年间人均GDP再翻一番,现在已经在7以下,稳增长一系列的措施已经出台和继续陆续出台。一些先行指标,大数据下看到的挖掘机指数,这是过去没有看到一个指标,大的工程机械制造商,他用大数据可以直观反映在一个版图上,看得出来各个地方工程机械定单数、入场数、施工的情况,直观地看起来整个版图是飘红的,它跟我们现在看到其他的指标都可以形成一种逻辑上的对应关系,投资在稳增长带动过程中加上很多有效投资这方面的政策配套和机制配套。我们现在看到的工艺增加值、用电量等等这些指标都有向好的苗头。我所在经济研究院和大陆民生银行合作已经有一年多面向四千多户做的中小企业指数专门的数据处理,最新的指数情况表明在过了今年春节之后,我们经济从中小企业为主的反映来看在明显向好,我们希望这个苗头能继续下来,在各个方面的努力之下,16年看到增长运行状态阶段性的探底。探底之后当然还要争取比较明显的企稳。企稳6.5以上的区间以后实质性问题不是速度,击穿6.5底线的同时,更重要怎么优化结构、提高质量。这个意义上来说,可以得出一个对于大陆经济谨慎乐观这样的一个预判,当然这只是现在看到的苗头,这是我的一个观察。各位先进,各位朋友可以继续观察,这个是不是可以继续延续。这里也存在一些不确定因素,但是从现在来看世界经济虽然有种种不利因素,但是没有像二次探底的威胁,现在还看不到。我们自己只要不犯明显大的错误,一些小错随时可以纠正的话,我认为大经济向好这个前景是有比较高的概率的。这是我想向各位比较坦率地谈的一点观察。

  第二点我想谈的是,我作为这么多年的研究者,我很认同现在大陆领导人所说的,各个有合作关系但是也难免有竞争关系的经济体之间是一个秘密共同体,海峡两岸同是炎黄子孙共是命运共同体,包容性发展和共赢、多赢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我接触到不少企业界的朋友,大家其实很认同在这方面我们追求的就是共赢、多赢,在我观察到一些具体的案例,在大陆上台湾比较呈规模的投资很有成绩、很有影响,而且不光是制造业,也包括医院嘛,我们接触到一些台湾在大陆医院的投资很成功的,也很有社会影响的,台湾在南京的医院很成规模的,非常有现代气息的,一大套建筑,而且它列为当地社会保障体系定点医院,进去以后可以感受到它先进的管理和先进的服务理念,这都是很受社会各方面称道的,中小企业也很活跃。现在的问题是不是可以共同来促进台湾更多的中小企业来大陆,创业、创意、创新、创造。台湾的年轻人,我觉得和大陆的年轻人可能在很多地方是有共性的,大家都把握到了新的一轮新技术革命带来的机遇。前面我听到海峡对岸朋友发言里有特别生动的案例。在大陆现在按照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理念来推进年轻人的创业正在一波一波展开,各个地方都有这样的园区成为孵化器特定的硬件政策的配套。我感觉在这方面毕竟大陆的经济市场潜力空间相当可观,而台湾方面在过去积淀的经验、商业文明意识这方面有相对的优势,或者说有和大陆这方面的互补性。我认为再往以后,在已有交流、合作的基础之上可以共同地努力,更多促使台湾的青年来大陆做创业、创意、创新、创造这方面进一步开拓性的工作。

  实话实说,作为研究者也不能光说有利的一面,你要做创业、创新总有风险。我的观察是,这种风险世界上各个经济体的经验已经给出了第一它是一个有限责任框架制度之下的,有止损界限的一个风险,无非就是一开始的投资不成功,但是不会说到后来连生活出路都没有了,已经有商业文明中规定的一些界限,容忍一些失败之后到某一个点退出以后再继续力量和要素从头再来,大部分已经看到这方面的容错机制大家已经认可,而且在制度上也相对稳定。

  第二点我觉得现在这个市场上毕竟有我们值得探定的机遇因素,台湾人均收入走在前面之后,大陆人均收入也在增长,在交流过程中大家除了有文化的认同感之后,我觉得对于传统的发觉,对于我们一些可以更好地形成软实力的东西,现在似乎越来越看中。这样的共同点我认为可以潜移默化支持以后更多的合作,包括年轻一代的合作来寻求我们所说的共赢、多赢,这些看法汇报出来请各位加以批评指正。谢谢!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325/n442063342.shtml report 3518 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于22日至25日在海南博鳌召开,来自世界各地的中外政要、知名学者和工商界翘楚等领域嘉宾,聚首博鳌小镇,共同探讨亚洲未来发展,传递亚洲开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