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开盘:权重股集体低迷 沪指低开0.29%险守3000点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 手机看新闻
  周一,沪深两市开盘涨跌不一,上证指数报3000.94点,跌8.59点,跌幅0.29%;深成指报10393.65点,涨14.00点,涨幅0.13%;创业板指报2207.46点,涨2.10点,涨幅0.10%。

  盘面上,斯特拉、汽车电子、海南等板块涨幅居前;钛白粉、银行、两桶油、电子竞技等板块跌幅居前。

  个股方面,远兴能源(000683)、大富科技(300134)、蓝海华腾等16股开盘涨停,长信科技(300088)、宇通汽车、均胜电子(600699)等29股涨超5%;金亚科技(300028)、新文化(300336)等6股开盘跌停。

  外围市场方面,美国股市周一(4月4日)收盘下挫,标普500指数收跌6.65点,跌幅0.32%,报2066.13点。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收跌55.75点,跌幅0.31%,报17737.00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收跌22.75点,跌幅0.46%,报4891.80点。

  消息面上,梧桐树结汇布局A股或为增值 持股市值逾300亿;一季报大幕本周拉开 587份业绩预告23%叫亏;3月大宗交易金额环比增近2倍 机构接手2.7亿元;财政部3天内两度回应中国评级下调:无需担忧;马骏:中国经济已显复苏迹象 评级机构过于悲观;掀开公募基金2015投资底牌 牛股被谁所擒?;海通证券:此轮债转股制度设计望现新变化;IMF:中国对全球股市的影响将越来越显著;年初A股市场暴跌影响难消 Q1股基平均亏损17%;沪股通3月累计净流入逾181亿 创去年9月以来新高;四部门发文引导煤企减量生产 煤炭供应或将趋紧。

  “五穷六绝七翻身”,2016年一季度,沪指整体下跌15.12%,垫底全球,对于已经到来的二季度,规律是否又将打破还是顺势而为?

  3月下旬,沪指重新站上3000点关口,市场的氛围也开始有所回暖。这样的回暖情绪,在一些机构人士看来可能蔓延至4月份,但对于整个二季度而言,仍需多方因素的进一步验证。

  “本轮行情的核心驱动力是国内外政策变暖,目前未到政策决断期,不必急于撤退。”海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提出两个逻辑,一是本轮行情缘于国内外政策面偏暖推升市场风险偏好,政策面真正考验需要等到4月中下旬,到时再评估;二是类比2015年四季度行情,代表市场情绪的指标从底部以来修复程度仅相当于上轮反弹的一半,如成交量、换手率、融资余额、基金仓位等指标。

  在荀玉根看来,行情未到转折撤退期,反弹仍在途中,继续持有,全年仍是运动战。

  “增量资金悄然入场或临近,复苏迹象继续获得支持与验证。”国泰君安首席策略分析师乔永远认为,过去一段时间市场已自2638点的底部开始启动,出现了非常明确的转暖迹象。

  国金证券策略分析师李立峰团队则倾向于,4月属于今年上半年可为的投资时间窗口,政策偏暖,市场在徘徊中选择上行,上证综指有望达3200~3500点。李立峰团队认为,影响4月份A股市场走势的因素无疑聚焦于四个方面,即:“汇率、经济、信贷与通胀、政策”。

  “未来1~2个月时间,市场可能在震荡反复中上试区间的上限。”申万宏源首席策略分析师王胜主要依据的逻辑是,股市和地产的性价比发生了微妙的变化,通胀暂时不构成严重约束,增长弱复苏无法证伪,美联储不加息叠加中国资本管制加强,汇率约束也有所改善。

  王胜认为,目前市场正在寻找以年为单位的震荡波动区间的上限和下限,而当前市场离长周期底部尚有距离,最需要的是“心平气和”,即便悲观也要有限度。

  对于整个二季度的行情来说,国内外多重因素尚待跟踪与验证。国泰君安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最新观点指出,股市近期虽然缺少向上突破的催化剂,但也缺少向下破位的显著利空因素,需在区间震荡中捕捉结构性行情;考虑到流动性溢价和股市释放风险已十个月,A股未来可能正进入震荡筑底阶段,类似于L型或中间有波动的W型,寻找中期逻辑。

  “二季度A股市场仍是一个难以操作的市场,政策面临两难困境和艰难博弈。”李立峰团队将其定义为“荆棘之路”,认为后市更多的是超跌后的反弹机会,建议降低二季度投资收益率预期。

  李立峰团队认为,二季度A股市场投资需要把握“资本市场改革”出牌的顺序,市场重新回到了正常的“经济决定市场”的轨道中来,且美国加息节奏、大宗商品、中国经济与通胀关系、房价等经济因素对市场的影响显得更为重要。

  “二季度还不是全年的‘决胜时刻’,而是‘熊市反弹’和‘阴跌’的交织。”广发证券方面建议,相对收益投资者按照“稳增长和调结构的交谊舞”来做波段——政策偏向“调结构”的时候做熊市反弹,政策偏向“稳增长”的时候减仓规避阴跌;而通胀率、汇率、利率这“三率”的波动将穿插其中,引起市场短期波动。

  以史为镜,可以知兴衰。或许如今影响股市的各项指标仍不明晰,但梳理过去十年的4月份以及二季度A股市场行情,或许可以窥探出其中一二。

  回溯前十年的二季度行情,涨跌情况五五对半。其中,处于下跌状态情况除2008年以外,2010年~2013年二季度则是连续处于下跌状态,分别下跌22.86%、5.67%、1.65%、11.51%。涨势较好的则数2006年和2007年,二季度分别上涨28.80%、20%。

  以此情况来看,在2006年2007年牛市行情之后,2008年的跌市中二季度表现较弱,再到2010年的熊市以22.86%的跌幅位居近十年二季度跌势行情首位,直至2014年才开始有所反弹收涨。

  “市场经过一轮大起大落之后,大概率还是一个相对休养生息的过程,很难又出现一轮牛或熊,但没有大的趋势性机会不代表没有结构性的机会。”博道投资董事长莫泰山在3月30日的一次演讲时表示。

  “现在私募的仓位是中性偏低,如果没有特别趋势性的机会,私募很难把仓位加得特别高,现在是震荡行情,谈不上特别好或特别差,应该说看不到系统性的行情,但会有结构性行情。”深圳一家私募投资总监说。

  本报多方采访后亦发现,目前一些买方人士认为前期的反弹或已结束,譬如有基金经理在上周已经减仓。“减仓的原因很简单,因为反弹了感觉很难上涨了就减掉了。看到最近的感觉上不上,下不去也是这种原因。”一名公募基金经理表示。

  “2015年能涨那么高,不管外界因素还是内在利好,很多的东西是不停刺激上涨的,今年从春节到现在算上两波反弹,主题轮动越来越快,从元旦到有面只要后仓位就会被套,想解套的资金肯定是很多的。”该基金经理分析道。

  广发策略研究小组则认为,4月可能会终结本轮的“熊市反弹”,原因是通胀数据超过预期及其可能对利率造成的冲击。

  方正证券的策略分析师胡国鹏的观点略有不同,他认为目前应该是积极看多,可以考虑农林牧渔、白酒,增配非银、建材、汽车,继续维持成长类配置,后续的风险点则可能在5月的中下旬,包括经济的证伪、贬值预期再起以及宽松的兑现。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4/4770132.html report 4918 周一,沪深两市开盘涨跌不一,上证指数报3000.94点,跌8.59点,跌幅0.29%;深成指报10393.65点,涨14.00点,涨幅0.13%;创业板指报22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