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1126家公司现金分红料超六千亿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1126家公司现金分红料超六千亿
  本报记者 王荣

  4月11日陕天然气、昆仑万维、新通联、富煌钢构等5家公司发布了分红预案,其中新通联、富煌钢构分别公布了每10股转增15股以及每10股转增10股的方案。

  Wind统计显示,截至4月11日,A股共有1176家公司公布了分红预案,其中,10转增/送10股以上的“高 送转”公司193家。同时,上市公司现金分红也逐渐增多,共有1126家公司分布了现金分红方案,总金额有望超过6064.58亿元。

  “中小创”高送转热情高

  高送转伴随年报披露一直是市场炒作的热点。同花顺数据显示,3月高送转板块指数暴涨了30.46%,期间更是涌现出宝德股份、爱迪尔等诸多大涨的牛股。

  不过,上周最后一个交易日高送转板块集体熄火,宝德股份、爱迪尔均承压调整。4月11日,发布高送转方案的富煌钢构股价下跌了3.88%。4月10日晚间,富煌钢构公告,2015年度实现营业收入14.95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082.40万元,分别同比下降18.53%和20.78%;基本每股收益0.27元;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0股及派现0.53元(含税)。

  “中小创”更是推出高送转预案的主力。截至4月11日,193家推出高送转预案的公司中,有130家公司集中在“中小创”,占比达67.35%。公布10转20以上方案的公司多集中在今年3月之前披露,3月份以来披预案的公司多推出10转20以内的方案。

  3月份以来,分红预案逐渐进入实施阶段,目前仅有新华百货没有通过分红预案,另有88家公司已经实施或等待实施分红方案。统计显示,3月1日至4月11日,已有62家公司实施分红,另有26家公司发布了实施分红方案的公告。

  金融类公司“很慷慨”

  上市公司现金分红也在逐渐增多。目前A股共有1126家公司公布了现金分红方案,分红金额从税前每股0.001元到每股6.171元不等,且多家公司在推出转增股份方案同时,还提出了现金分红。

  从分配方案的进度来看,已有155家公司的方案获得了股东大会首肯,其余多处在董事会预案的状态。这些提出现金分红方案的上市公司,共计税前分红总金额有望超过6064.58亿元。

  现金分红最大方的公司当属贵州茅台。贵州茅台的每股派息为6.171元(税前)。除贵州茅台之外,另有宇通客车双汇发展华东医药美的集团等11家公司的税前派息金额等于或高于每股1元。2015年度贵州茅台实现净利润155.03亿元,其77.52亿元的现金分红总额相当于去年一半的净利润“被分配”。Wind数据显示,该公司自2001年上市以来,已经累计实施了15次分红,累计实现利润888.3亿元,累计现金分红额高达273.71亿元,分红率超过了30.81%。

  根据提出现金分红方案的企业目前基准股本计算可知,税前分红总金额超过100亿元的有9家公司,按照分红总额排名分别是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中国人寿中信银行浦发银行。由此可见,银行在分红总额上表现突出。值得注意的是,截至3月31日,“四大行”工、农、中、建均披露了2015年年报,各银行的净利润同比增幅分别是0.5%、0.7%、0.74%和0.28%。

  有54家公司的税前分红总金额超过了10亿元,这些公司多分布于传统行业。例如电力行业有华能国际浙能电力华电国际大唐发电国投电力桂冠电力川投能源。煤炭价格下跌,电力行业迎来春天,行业内公司颇为慷慨,上述公司累计分红金额达209.45亿元。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epaper.cs.com.cn/html/2016-04/12/nw.D110000zgzqb_20160412_7-A03.htm?div=-1 report 4345 本报记者王荣4月11日陕天然气、昆仑万维、新通联、富煌钢构等5家公司发布了分红预案,其中新通联、富煌钢构分别公布了每10股转增15股以及每10股转增10股的方案
(责任编辑:刘阳禾 UF03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