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退市博元引发资金关注“老三板” 创智5或成重新上市第一股(组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退市博元引发资金关注“老三板” 创智5或成重新上市第一股(组图)
退市博元引发资金关注“老三板” 创智5或成重新上市第一股
导读

  4月13日,华东一位券商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近期老三板股票在创智5(400059.OC)的带动下连续走高,也反过来增强了大家对博元“死灰复燃”的预期。

  本报记者 彭小东 上海报道

  就在新三板拟IPO群体因“清理三类股东”问题而忐忑的同时,同处于全国股 转系统的老三板,却因其回归A股的预期高涨而春潮涌动。

  作为“因信披违法而被强制退市”的第一股,退市博元(600656.SH)的表现就是一个典型的代表。尽管退市已成定局,但其股价在连续四个跌停后便开始震荡向上。

  按相关规定,博元将在完成30个交易日后进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下称“股转系统”)中的“两网及退市公司股份转让系统”(又称“老三板”)。这也引发了投资者对“老三板”这个特殊群体的关注。

  4月13日,华东一位券商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近期老三板股票在创智5(400059.OC)的带动下连续走高,也反过来增强了大家对博元“死灰复燃”的预期。

  “如果老三板是一潭死水,博元绝不是这个价格。”浙江一位投资老三板多年的沈姓投资者说,创智5的盈利水平已经能保证其在2016年重新上市,而且华信5(400038.OC)、环保5(400036.OC)等已完成重大资产重组,这是资金跟风炒作“老三”的主要原因。

  被忘记的“老三板”

  截至4月13日,博元已在退市整理期交易11个交易日,将在19个交易日后被摘牌,其股份将转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股东可以在股转系统进行股份转让。

  浙江一位长期投资老三板的人士李明(化名)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老三板与股转系统中的挂牌公司(下称“新三板”)不同,对个人投资者并没有500万的投资门槛,也没有两年以上证券投资经验要求。

  在李明看来,博元在四个跌停后开始震荡有两方面的因素,一是长油、国恒、武锅(B股)的示范作用,这三只股票在退市整理期均下跌,但进入老三板后都出现上涨;另一方面是目前老三板行情回暖,创智5等个股重新上市临近,增强了大家对博元“复活”的预期。

  不过江苏一位老三板投资者对此并不认同,他此前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表示,博元和另外三只经历过退市整理的个股不同。长油、国恒、武锅B都因多年亏损退市,而博元是首家因“重大信息披露违法”而被退市的上市公司。

  而且博元重新上市的先决条件之一是“全面纠正违法行为”,但目前司法机关尚未就*ST博元案件做出生效裁决,因此博元重新上市或许比长油、国恒等更加艰难。

  根据相关规定,博元将在完成30个交易日后成为老三板中的第55只股票。截至目前,老三板共有50家公司共计54只股票,其中有七只是“两网股”。

  所谓“两网股”是指 1992年7月1日在STAQ系统(全国证券交易自动报价系统)法人股流通转让试点运行和1993年4月28日投入试运行的NET系统(中国证券交易系统有限公司开发设计),在1999年9月9日关闭STAQ和NET系统后遗留下来的股票。

  前述华东地区的券商人士分析,“两网”公司在主板没有“占过座位”,有的业绩优良也不能直接回到主板,比如此前的“两网股”大自然5(400001.OC)是从老三板转到了新三板。虽然“两网”有粤传媒5(400003)上市的先列,不过其实当时是由直接转板上市调整为重新首发上市,没有太多的可比性。

  老三板中的退市股,则有明确的政策表述。发布于2004年2月的《中国证监会关于做好股份有限公司终止上市后续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股份有限公司终止上市后,符合法律法规规定条件的,可以再次申请股票上市交易。

  关注“新老划断”

  据Wind资讯统计,环保5、创智5自2016年以来分别上涨142.85%、39.5%,在老三板中涨幅位居第一、第二。

  前述沈姓投资者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创智5、环保5有望在2016年重新上市,因此出现连续上涨。其判断依据是,创智5截至2015年前三季度的业绩已经达到相应标准;环保5在重组后,相应业绩也有望达到“新老划断”前的标准。

  其所说的“新老划断”,是指沪深交易所在2014年进行过股票上市规则修改,关于退市公司重新上市的政策发生相应变化。

  2012年12月16日发布的《退市公司重新上市实施办法》对重新上市的核心条件是,公司最近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均为正值且累计超过2000万元(净利润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者为计算依据)。

  但在2014年10月17日修改的股票上市规则中,重新上市的标准提高,除了要求“最近三个会计年度净利润均为正数且累计超过人民币3000万元”,还增加“最近3年公司主营业务没有发生重大变化,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没有发生重大变化,实际控制人没有发生变更”等条件。

  沪、深交易所2014年10月均表示,新《上市规则》生效前已退市的公司,在新《上市规则》生效之日起36个月内申请重新上市的,仍适用原《上市规则》(即2012年修订的)的规定。

  “新规的生效日是2014年11月16日,按照法不溯及既往的原则,适用于"老情况"的必须符合两条标准。其一是2014年11月16日前已退市,其二是2017年11月16日前申请重新上市。”前述沈姓投资者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约有20家公司可以赶上“新老划断”前的标准。

  其中最可能重新上市的便是创智5。

  财务数据显示,创智5在2014年扣非净利润4.24亿元,2015前三季度扣非净利润2.52亿元,远远超出相应要求。其次可能重新上市的是华信5、环保5,虽然他们在2014年、2015年前三季度的扣非净利润总额还远不足2000万元,但四季度将纳入合并报表的重组资产有望大幅增厚2015年业绩。(编辑 郑世凤)

  
退市博元引发资金关注“老三板” 创智5或成重新上市第一股

  作者:彭小东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4/14/content_37662.htm report 3798 导读4月13日,华东一位券商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近期老三板股票在创智5(400059.OC)的带动下连续走高,也反过来增强了大家对博元“死灰复燃”的预
(责任编辑:刘阳禾 UF03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