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创客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不仅有全球分账 阿里影业还要和派拉蒙一起卖忍者神龟?

来源:虎嗅网 作者:提琴没有弦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不仅有全球分账,阿里影业还要和派拉蒙一起卖忍者神龟?

  昨天,阿里影业总裁张蔚与派拉蒙公司全球副主席Rob Moore在北京接受了媒体的采访。阿里影业宣布,阿里影业参与投资了派拉蒙两部新片,这是阿里影业继去年与派拉蒙合作《碟中谍5》之后的再次合作。

 

  阿里影业总裁张蔚主要负责阿里影业的国际业务拓展,她认为从阿里影业第一天就把国际化作为重要的战略之一。目前,阿里影业的团队1/3在洛杉矶,2/3在北京。

  去年阿里影业和派拉蒙合作得咋样?

  去年阿里影业与派拉蒙合作《碟中谍5:神秘国度(以下简称“碟中谍5”)》。当时有消息称,影片背后的中国投资方包括当代东方、万达院线、阿里影业、1905电影网。派拉蒙给了1905电影网总计10%的电影投资份额,1905电影网把这10%中的一半分给了当代东方,剩下的5%分别给了阿里影业与万达院线旗下的慕威时尚。

  根据这三家上市公司的财报信息,这部影片产生的收入如下:

  当代东方:《碟中谍5》单片收入约3403万元。

  万达院线:2015年“广告代理、影片投资”收入约为6158万元。

  阿里影业:“国际业务”收入约为6870万元,阿里影业2015年的国际业务只有《碟中谍5》。

  不论三家公司对于该片的投资比例是否真实,根据收入来看,阿里影业该片从所得收入最大。

  阿里影业对虎嗅表示,阿里影业参与了《碟中谍5》的所有相关利益分成,包括票房、版权再利用、衍生品、数字发行等,阿里影业在2015年就该片所得的6870万元收入全部为全球票房分账,不包含其他收入。阿里影业总裁张蔚也表示,去年财报上的数字只是一个阶段性数字,该片的收入链条将会是非常长。

  因为去年《碟中谍5》的合作还不赖,今年,阿里影业将继续和派拉蒙合作《忍者神龟2》与《星际迷航:超越星辰》。

  除了参与全球分账,阿里影业还拿到了《忍者神龟2》的衍生品开发权

  关于今年的合作,阿里影业还将参与全球分账,不同的是,阿里影业还将涉及《忍者神龟2》的衍生品开发、销售,但是在中国市场。

  实际上,在这之前阿里影业已经开始做衍生品的生意。阿里影业旗舰店、阿里影业官方店已经分别在淘宝、天猫开业,比较火的影视IP衍生品都可以在上面买到,比如“小黄人”、机器猫、美国队长什么的。

 

  阿里影业曾表示,与阿里电商资源合作的衍生开发会分为两种:

  1:通过线下电影的热度提升IP影响力,获取版权方授权,通过招商、开发等手段开发出相关衍生品于旗舰店中销售;

  2:通过IP授权方直接授权至生产商家,与商家沟通合作商品、价格、库存,最终于平台上进行销售。

  目前阿里影业已经拿到了《忍者神龟2》的衍生品授权,因此将采取第2种衍生品开发形式。

  阿里影业为什么要做衍生品,靠谱么?

  张蔚认为衍生品实际上承担了部分宣发功能,尤其是当它介入影片前期时,“大家觉得应该发了电影,再卖衍生品。我认为做得好的话,衍生品可以在电影早期就开始与粉丝互动。不管是通过衍生品、粉丝互动还是娱乐宝众筹等等,提前营销都会是最好的。”

  在衍生品生产中,阿里影业将承担平台的角色,连接IP提供商与衍生品生产商家。衍生品开发商在拿到IP提供商根据电影给出的风格指南后,阿里影业为开发商提供用户数据,帮助开发商了解什么类型、样式的产品更受欢迎。至于在《忍者神龟2》的衍生品开发中,商家是只承担生产还是也负责销售,阿里影业告诉虎嗅,细节将随后公布。

  2014年的《忍者神龟:变种时代》在中国累计票房收入有3.87亿元,全球票房4.85亿美元,影片投资1.25亿美元。从票房角度看,这算是给《忍者神龟2》了一个定心丸。但是从票房热销到衍生品的热销是否就只有这一步之遥么?一旦IP的名声建立起来后,不论是玩具还是生活用品厂商都希望可以根据走红的IP形象生产产品,比如像迪士尼的一些经典形象。但即使像米奇、唐老鸭这种经久不衰的IP也是经过故事内容、迪士尼乐园等不断强化才积累下来。

  短期内投资砸出来的IP长尾效应不足。比如像黑猫警长这种IP,就显然过时了,即使有些名气,也不会是大家购买周边的首选。而且阿里影业的衍生品只在线上销售,渠道有限。

  去年阿里影业依靠影视娱乐C2B融资平台进行“娱乐相关衍生品之开发及线上销售”创造了280万元的收入。

business.sohu.com false 虎嗅网 https://www.huxiu.com/article/145766/1.html?f=index_top3 report 2921 昨天,阿里影业总裁张蔚与派拉蒙公司全球副主席RobMoore在北京接受了媒体的采访。阿里影业宣布,阿里影业参与投资了派拉蒙两部新片,这是阿里影业继去年与派拉蒙合
(责任编辑:陈洋)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