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近四成投资者想借“壳”生财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新闻
  因油价波动虚惊一场后资本市场迎来集体反弹,美股道指创下9个月新高,周二亚太股市也纷纷走高,上证指数昨日盘中缩量下跌,但也收涨0.30%,守住3000点“底线”。

  值得注意的是,一项调查显示,近四成的受访者希望能“借壳生财”。有分析认为,注册制和战略新兴板延 迟,壳资源仍将维持较高的稀缺性,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受到关注,建议关注市值偏小、业绩较差的个股,特别是其中的地方国企股。

  专题文/表 广州日报记者张忠安(署名除外)

  虽然外围市场表现强势,美股创阶段新高,日经225指数涨近4%,但沪指昨日继续波动,盘中一度下跌至3024点。可喜的是,尾盘拉升,沪指最终上涨0.30%,缩量守住3000点。而过去20个交易日,指数都在围绕该点位横盘,因此,有机构指出,沪指在3000点附近的震荡可能即将结束。

  缩量调整面临方向选择

  截至昨日收盘,沪指报3042.82点,涨幅0.30%;深成指报10602.46点,涨0.32%;创业板报2272.52点,涨0.31%。

  个股方面,两市共有1521家公司上涨。其中,有色板块强势,券商尾盘异动。不过,成交量却连续萎缩,昨日两市共成交5058.7亿元,比前一个交易日缩量513亿元。

  有分析人士表示,3月21日以来,沪指一直围绕3000点上下波动,过去20个交易日仅波动0.80%。“这说明资金在3000点附近非常谨慎,不愿大规模做多,杀跌欲望也比较弱。昨日指数红盘报收,使得A股技术图形没有被破坏,这是的好现象。”一位资深券商宏观策略分析师告诉广州日报记者。

  招商证券分析师王稹则表示,沪指在3000点附近的震荡可能即将到头,快速的方向性选择可能随时出现。

  1

  壳资源股

  重点关注地方亏损国企股

  近期在岭南控股、嘉凯城以及廊坊发展等个股停牌后,市场对壳资源的关注度直线上升。申万宏源研究所策略研究部最近通过微信平台向投资者发放了调查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当前投资者最为关注的领域分别是壳资源、无人驾驶和智能汽车。其中,壳资源关注度高达39%,位列第一。

  关注亏损的地方国企股

  之所以壳资源估值突然膨胀,在很多业内人士看来,一方面是注册制和战略新兴板推迟,另一方面,部分壳资源股股权高溢价转让的动作频频引发市场猜测。

  例如,4月9日*ST狮头披露称,该公司控股股东狮头集团拟将其所持公司全部527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2.94%)转让给海融天和潞安工程,转让价格为18.75元/股,较停牌前最后一个交易日收盘价溢价75.6%,已接近在去年6月创下的历史高点19.2元/股;栋梁新材深圳惠程更是分别以218%和114%的超高溢价转让惊爆市场。

  数据显示,去年以来,方圆支承扬子新材大杨创世世纪游轮、茂业商业、中房股份等共48家A股公司发布了卖壳方案。潜伏这些个股的投资者几乎都赚得盆满钵满。

  国金证券分析师李立峰指出,根据对2014年~2015年借壳案例的梳理,被借壳的上市公司一般具备市值小、盈利差、负债低、股东分散等特点。而从近期A股停牌情况看,地方国企的壳概念更有吸引力。

  “2016年仍将会是一个借壳上市的大年。而这其中,诸多地方国资委在两会前后均已给出明确资产证券化率提升和上市目标,同时由于传统产业居多,地方国企也是壳资源"密集区"。”中泰证券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罗文波表示,尤其要关注市值小、大股东持股比例低、主业单一和业绩差的公司,如*ST亚星、鲁抗医药金岭矿业风华高科深物业A通产丽星珠江控股安源煤业南纺股份湘潭电化等。

  2

  机构重仓股

  跟风机构重仓股要擦亮双眼

  年报披露进入尾声,一季度加速披露,各机构重仓股逐渐揭开面纱。从目前“时效性”更佳的一季报来看,QFII谨慎建仓,社保基金更为积极,公募和私募基金则调仓频繁。不过,个股成长性均为其关注的焦点。

  四大机构操作各有风格

  截至目前,在已披露2016年一季报的近百家上市公司中,共有19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社保基金身影,社保基金合计持股达1.87亿股。在这19家公司中,1股获得社保基金加仓,8股为社保基金在一季度新进建仓,此外还有9股在一季度中被社保基金不同程度减仓。

  相比之下,QFII则显得较为谨慎。在近百家披露一季度的上市公司中,仅6股前十大流通股东中被QFII入驻,合计持股1.06亿股。这6家公司中,仅海康威视被QFII在一季度减持,其余5股中3股被QFII加仓,2股成QFII新宠,近几年业绩均保持稳定增长格局的索菲亚获得明显关注。业绩突出的平高电气一季度机构总持仓增加了1236.77万股,并且明显受到外资青睐。

  公募基金持股则扎堆率先公布一季报且业绩增长股票中,如一季度宝盈和富国纷纷大举加仓五洋科技。

  机构频调仓 散户没法跟

  由于A股目前形势多变,机构大佬们操作风格更加偏向于频繁换仓,波段操作为主,其中以公募基金最甚。对比2015年年报发现,今年一季度,公募的持股多向“有故事”、业绩好等的个股倾斜,且在一些个股上基金调仓的幅度较大。

  其中,易方达旗下三只证券投资基金等在一季度对光环新网都有一定幅度的增持。但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31日,易方达基金持股与去年年底相比略降,易方达布局其中的基金产品数量也有所减少。另外,在新文化众信旅游、天沃科技等流通股东中,基金产品和基金公司也各有进退。

  一季度私募持股的变化幅度也不小。其中,天沃科技一季报机构持股情况显示,富锦8号结构化新股投资信托、猛犸金色收获证券投资基金、猛犸梧桐树证券投资基金等淡出其十大流通股之列,而此前三者的持股数量分别为312.94万股、150.01万股和150.01万股。

  上市公司一季报反映的信息其实很有限。由于开年后市场调整,在净值快速下跌的压力下,私募被迫换股频繁。到了春节前后由于不少机构认为基本看到了市场的“底部”,买股、加仓出现,但多是试探性的。而3月份以来,市场出现小幅反弹,且在3000点附近出现阻滞,基金因此加仓、调仓的迹象明显。

  重仓股并非都是安全垫

  此外,也并非机构重仓股都是市场上的“安全垫”。近期上市公司频现濒临退市、停牌、股权质押跌破预警线等“黑天鹅”事件,导致许多基金重仓股纷纷“躺枪”。例如金亚科技涉嫌虚增利润并遭遇退市危机,紫光股份终止收购等,还有32只基金受股权质押危机股影响较大。

  一些证券分析人士认为,散户跟着基金炒股可行,但散户要认真分析比较基金年报和一季度的持仓变化,那些连续增持的股票可以作为重点考虑对象。

  中信证券分析师则认为,上市公司报表都有一定的滞后性,基金的重仓股变化情况只能给投资者一个大方向的参考。

  分析建议,在机构重仓股中,投资者应主要回避此前已大涨的品种、公司持续成长性弱的品种以及业绩尚可股价易跌难升的一些蓝筹股。

  (杨欣)

  3“黄金水道”概念股

  沿线港口运输成赢家

  记者19日获悉,日前,交通运输部出台《关于深化长江航运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意见》,并在武汉召开动员大会,对完善长江航运行政管理体制机制,推进长江航运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出了明确要求。而昨日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交通部综合规划司副司长张大为透露,《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下称《纲要》)编制完成。

  张大为表示,今年一季度,全社会完成客运量48.7亿人,同比下降1.8%,降幅较上年四季度收窄2.4个百分点。公路水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546亿元,同比增长7.0%。

  张大为透露,《纲要》编制完成,长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二期工程正在推进,长江上中下游等一批重点项目正在推进和实施中。

  有券商机构分析师表示,基于实体经济亟须投资拉动、沿线省份具备巨大潜力等因素,在《纲要》编制完成并发布后,相关配套政策的出台也指日可待。

  港口等水运行业可能最先受益

  业内人士预计,黄金水道沿线的港口和交通运输将最先受益。另外,旅游、基建等也可能会有表现。

  据悉,长江经济带覆盖11省市,主要涵盖三大跨区域城市群:上游成渝经济区、中游城市群、下游长三角地区。11省市2014年GDP总量占全国的44.7%。中上游省份第一产业比重较高,而下游省份则第三产业比重较高。

  在多数机构人士看来,港口等水运行业可能最先受益。安信证券分析师姜明表示,相比陆运与空运,水运是长江经济带建设过程中优先发展的运输方式。在A股市场上,长江经济带建设优先利好港口、运输板块,因为港口以及运输行业作为基础性、先导性、服务性行业,面临新的发展机遇。如重庆港九南京港宜昌交运江西长运上港集团四川成渝等。

  其中,重庆港九是长江上游最大港口,是重庆港务物流集团唯一上市平台;宜昌交运负责宜昌三峡游轮中心项目开发,是宜昌市属唯一上市平台,未来旅游相关事业有望快速增长;南京港未来则将重点建设长江沿线腹地的江海转运;另外,环保领域的巴安水务重庆水务以及旅游公司黄山旅游张家界等未来也将获益。来源广州日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604/21/t20160421_10694583.shtml report 8014 因油价波动虚惊一场后资本市场迎来集体反弹,美股道指创下9个月新高,周二亚太股市也纷纷走高,上证指数昨日盘中缩量下跌,但也收涨0.30%,守住3000点“底线”。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