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受澳大利亚政府阻挠 中资撤回竞标澳洲肉牛巨头

来源:华尔街见闻
  • 手机看新闻

  更新:《华尔街日报》5月3日报道称,中国牵头的财团撤回了竞购澳洲S. Kidman集团资产的提案。

  而Kidman董事总经理Campbell则称,公司董事会将继续与上海鹏欣控股的大康澳大利亚开展谈判。同时,他希望澳大利亚政府暗示可接受的外国投资水平。

  原文:今年,

中国企业的海外收购交易不仅在美国遇到重重阻力,在澳大利亚的农业资产收购同样如此。

  据《华尔街日报》,澳大利亚政府4月29日以国家利益为由,否决将国内最大私人土地持有者、最大肉牛企业S. Kidman & Co. Ltd.售予上海鹏欣牵头的财团。

  澳大利亚财政部长Scott Morrison周五表示,他的初步意见是,这笔3.7亿澳元的并购交易不符合国家利益。他称,澳大利亚欢迎外国投资,但必须确保这些投资不违背国家利益。他称,已要求S. Kidman在下周二他公布预算案之前对他的担忧作出回应,

  我担心,Kidman集团将各项业务作为单一整体资产出售,这种形式会致使本国投标者很难提供具有竞争力的投标价。这笔资产规模较大,任何一个单一澳洲企业都难以开展整体收购。

  Kidman集团由人称“牛肉之王”的Sidney Kidman于1899年创立,目前是澳洲最大的土地持有者,名下牧场占到澳洲国土总面积近1.3%,占到全国农业土地的2.5%。这个牧业帝国控制着超过10万平方公里的澳洲内陆土地,横跨澳大利亚三个州,并拥有18.5万头活牛。该公司生产的牛肉出口至日本、美国和东南亚。

  Kidman集团的牧场资产于去年4月对外挂牌,今年4月19日同意将其股份出售给总部位于中国的大康澳大利亚控股有限公司和澳大利亚农业资本。在联合财团中,大康澳大利亚占股80%,澳大利亚农业资本占20%。上海鹏欣集团控股持有大康牧业55%的股份。

  本次交易标的为基德曼公司100%股权,包括10个大型牧场、1个育种牧场、1个饲养场、1个管理总部、以及牧场拥有的动产、设备和牲畜等资产。

  事实上,这已经是澳大利亚当局第二次否决相关交易了。上海鹏欣去年就尝试以3.5亿澳元收购S. Kidman,但未果,当时澳大利亚政府就裁定该交易不符合国家利益。

  海外投资者收购澳大利亚农场在该国已成为一个越来越敏感的问题。一些政界人士反对这样的交易,他们认为,在全球需求上升之际这样的交易会威胁本国食物和水的安全。来自中国的投资尤其受到阻力,尽管中国已成为澳大利亚农业领域最大的投资国。

  反对中国投资者收购Kidman资产,恰巧发生在澳大利亚6月大选前夕,这也凸显出该国政党之争。相对保守的澳大利亚执政党国家党(National party)对于此宗交易的反对,引发其竞争对手工党(Labor party)的指责,后者认为,应该优先推进与中国的贸易和投资项目。

  专注于食品和农业的澳大利亚企业咨询公司Kidder Williams董事经理David Williams将Scott Morrison对此宗交易的否决称之为一个“耻辱”。他称,

  如果你希望传达“我们不想要外国投资”这种意思,那就干脆利落地给他们一刀,而不是千刀万剐。坦率地说,我们需要那笔投资,估计再也没有任何澳大利亚买家拿出的价格会接近上海鹏欣提供的那种价格了。

  澳大利亚CBRE Agribusiness公司经理Danny Thomas称,

  除非有暗地交易,否则,他的否决决定没有任何意义。说什么Kidman的资产组合会排除很多澳大利亚投标人,都是胡说八道。

  英国《金融时报》称,上海鹏欣为首的财团表示,其将考虑Scott Morrison的上述初步意见。

  中国对海外农业资产的“胃口”并不局限于澳大利亚。去年,上海鹏欣对新西兰洛岑农场(Lochinver Station)发出8800万新西兰元的收购申请,但遭新西兰政府否决。这是新西兰当局首次运用行政命令否决外资收购大片土地。

business.sohu.com false 华尔街见闻 https://wallstreetcn.com/node/235640 report 2433 更新:《华尔街日报》5月3日报道称,中国牵头的财团撤回了竞购澳洲S.Kidman集团资产的提案。而Kidman董事总经理Campbell则称,公司董事会将继续与
(责任编辑:蔡越坤)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