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阿里YunOS 升至第三大移动操作系统

来源:一财网
  • 手机看新闻

  “我和另外一家手机品牌的CEO在华强北逛市场,大家都能感觉到今年市场的颓势,但是我们的判断并不一样,对方认为这是市场留给他们大厂的机会,但是我认为,这是小厂商诞生大品牌的机会。”5月9日下午,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在YunOS合作伙伴大会后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今年将会是小品牌手机的转折点。

  做出这种判断背后是阿里对于手机市场的理解。

  从阿里云独立,经过五年多的时间,YunOS的体量已经是全球第三大操作系统。阿里巴巴集团OS事业群总裁张春晖介绍,2015年YunOS新增用户同比增长700%,而在2016年第一季度,新增用户1700万,出货量占国内智能手机市场比例达16.08%。这样的数据在低迷的智能手机市场上并不多见。

  “你都不能想象像朵唯这样的手机品牌今年的增速情况。”王坚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今年阿里YunOS定下的出货量目标是1亿台,年内会去海外。同时,他透露,今年将会联合蚂蚁金服在印度展开合作,主要是为包括手机方案商在内的中小企业提供供应链金融服务。

  这几年,面对谷歌和苹果各自的生态系统已经形成两强割据的局面,外界对国产操作系统的发展前景依然有所质疑,诞生只有几年的YunOS是怎么做到增长的?采访中,阿里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五年活下来并不容易”

  “我和李力游见面的时候,我和他说,展讯五年前开始做芯片,阿里五年前开始做操作系统,今天我们能活下来一起合作,这是一件多么不容易的事情。”王坚对记者说,在手机这样一个竞争如此激烈的市场中,阿里现在算是完成了(做手机操作系统)这件事。

  在合作伙伴大会上,阿里宣布了与展讯的“深度合作”,即和展讯在芯片设计环节开始合作打造“基线版本”,合作之后会大大缩短手机厂商或者手机方案商的生产周期。展讯是目前国产芯片领域的主力军团,在中低端市场上与高通、联发科并称芯片行业“三剑客”。

  而这样的合作在王坚看来更是“生态建立”的一个信号。“现在的YunOs的状态就像是18个月前的阿里云,从产业发展的角度来看是这样。”王坚说。在现场,记者看到,除了以展讯为代表的芯片厂商,还有来自运营商、手机方案商、手机品牌厂商的负责人来为阿里“站台”。

  中国移动终端公司产品部兼品质保障部总经理汪恒江在现场表示,中国移动4G发展与中小品牌紧密相连,YunOS正在成为中国移动4G发展的生力军。“具体而言,一季度YunOS入网产品已经四分天下有其一,而在中国移动VoLTE公版项目中,款数占比高达65%。”

  “这样的成绩背后是阿里这几年在手机行业摸爬滚打出来的。”阿里的一名内部员工对记者表示,做操作系统就像是在玩三节棍、九节鞭,过程很艰难。这几年阿里付出了很多别人没有付出的成本。

  作为阿里在终端生态圈布局中不可或缺的一块,YunOS在一开始走的是“农村包围城市”路线,和中国手机集散地华强北的渊源颇深,但随着合作的加深,背后却也无可避免被贴上了“华强北标签”。

  随后与宏碁之间的“乌龙事件”更是其将与安卓操作系统的矛盾放大。由于在发布会前受到谷歌或取消Android授权的压力,宏碁被迫退出了与阿里巴巴合作推出的A800手机。那是阿里操作系统第一次面对来自Android的挑战。

  “最初在成熟的行业中追求出货量到和芯片厂商一起打造生态,阿里现在又开始与运营商加强合作,与中小企业一起,将运营商固有的创新能力激发出来,这是YunOS发展的三个阶段。王坚对记者强调,这些中小厂商品牌这几年是因为阿里没有消失,也可以说阿里YunOs靠着这些中小手机品牌活了下来,大家相互依存。

  挑战1亿部目标

  阿里YunOS在2015年的出货量增长超过7倍,市场份额已超过16%,跃升为第三大移动操作系统。张春晖表示阿里YunOS除了智能手机外,目前已经在智能家居、互联网汽车、可穿戴设备等领域均有布局,而在2016年的目标出货量是1亿部。

  “阿里YunOS对魅族提升在于云服务,为用户提供更好的体验以及安全性。”魅族副总裁李楠在现场表示,魅族今年将力争为YunOS的出货量带来1500万部的贡献。这也意味着,2016年魅族魅蓝和魅蓝Note系列产品的目标出货量至少将达到1500万部。

  但从体量上看,1亿部的出货量已经相当于国内前三国产手机品牌的出货量,在低迷的智能手机市场上,把操作系统装入更多的手机看上去并非易事。

  但王坚坚信今年将是中小品牌的转折之年,手机产业的一个趋势将是小厂商中诞生出大品牌,大厂商反而会变小,这个一定会发生。王坚认为,规模效应不是竞争力,当出货量从5000万部做到1个亿的时候,很多大的品牌厂商就开始做细分市场,在他看来,大公司的发展瓶颈不是供应链的问题,而是“个性化”的问题。

  对于阿里来说另外一个机会在于海外市场。

  2015年年初,蚂蚁金服投资了印度最大移动支付平台Paytm,随后,蚂蚁金服联合阿里巴巴又加大了对Paytm的投资,占股比例约为40%。蚂蚁金服的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3月,Paytm在印度已经拥有1.2亿移动电子钱包用户,是2015年1月的近5.6倍。

  “过去手机厂商到印度,也要用自己的方式集成当地的供应链,从今年一季度开始,我们也在和其他部门一起讨论如何具体服务到这些厂商身上。”张春晖对记者表示,YunOS将携手蚂蚁金服进军印度市场,为中小企业提供供应链金融服务。

  不过,仍有分析认为YunOS未来面对的挑战并不小。拥有海外优势不仅有阿里,还包括苹果、谷歌等国际巨头。

  未来是大品牌还是小品牌的天下依然是一个未知数。

business.sohu.com true 一财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510/n448568156.shtml report 2519 “我和另外一家手机品牌的CEO在华强北逛市场,大家都能感觉到今年市场的颓势,但是我们的判断并不一样,对方认为这是市场留给他们大厂的机会,但是我认为,这是小厂商诞
(责任编辑:蔡越坤)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