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ST皇台番茄酱毛利率过高引深交所二度问询

来源:证券时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ST皇台番茄酱毛利率过高引深交所二度问询

  监管部门对*ST公司年报的事后审核力度持续加强。去年成功实现扭亏的*ST皇台(000995)即将摘帽,但4月底深交所就*ST皇台年报抛出涉及多个问题的问询函,公司回复并披露修订年报,事隔不到半月,5月11日深交所再发问询函。

  深交所除继续追问公司番茄酱业务毛利率远高 于国内某主营番茄业务上市公司的原因,还就公司与中视智扬的广告费诉讼、转让皇台酒业的溢价、出售上海房产的费用等进行提问。

  连亏两年后,*ST皇台2015年终于扭亏为盈,实现营收1.04亿元,净利润634万元。*ST皇台在年报中表示,营收增长主要因行业探底回升,粮食白酒销售收入恢复增长;葡萄酒市场开拓取得规模增长;新开展番茄制品出口业务。主营业务收入增长扩大了销售毛利,同时处置子公司股权取得投资收益和资产减值损失减少等增加了营业利润。4月23日*ST皇台公告向深交所申请撤销退市风险警示。

  去年*ST皇台涉足番茄领域,番茄制品收入主要来源于新疆安格瑞番茄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该公司2015年度实现收入1108.97万元,实现净利润28.22万元。根据番茄制品的营业收入和营业成本来推算,公司报告期内销售番茄制品毛利率为14.86%。

  但这一水平,已远高于新疆同行业上市公司中基健康(000972)年报中披露的大桶原料酱6.76%的毛利率和小包装番茄制品-8.96%的毛利率。因此,深交所在4月底发出的问询函中,追问毛利率高于同业的原因。

  对此,*ST皇台回复解释,子公司新疆安格瑞业务范围与新中基存在差异,未涉及番茄酱加工、生产环节,而是以番茄酱出口贸易为主、兼顾内销贸易,且销售人员均为多年从事番茄酱贸易的资深人士,有固定客户群体。而新疆安格瑞两大销售客户分别是俄罗斯提斯塔特尔米克有限公司和IZUMI-COSMO CO.LTD(日本客户)。

  但深交所继续刨根问底。5月11日的第二封问询函中要求公司补充说明,番茄制品业务毛利率与其他同行业公司的对比情况并说明毛利率的合理性;公司番茄制品贸易的主要供货商,与上市公司的关系;公司资深销售人员与固定客户的历年交易情况,以及从事番茄业务的主要从业经历。同时,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2015年与客户俄罗斯提斯塔特尔米克有限公司和IZUMI-COSMO CO.LTD销售的具体时间、应收款项的期后回款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ST皇台2016年一季报显示,期内实现营收3040万元,同比增长66.19%,净利润亏损375万元,较去年同期亏损加大。*ST皇台表示,净利润亏损主要是由白酒及葡萄酒营业收入比去年同期有所下降所致。

  作者:康殷 (来源:证券时报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证券时报 https://epaper.stcn.com/paper/zqsb/html/epaper/index/content_824798.htm report 2010 监管部门对*ST公司年报的事后审核力度持续加强。去年成功实现扭亏的*ST皇台(000995)即将摘帽,但4月底深交所就*ST皇台年报抛出涉及多个问题的问询函,公
(责任编辑:蔡越坤)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