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新动能驱动湖北经济行稳致远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新华社武汉5月30日电 题:新动能驱动湖北经济行稳致远

  新华社记者皮曙初、李建平

  6000多个新项目开工,7000亿固定资产投入,工业收入和利润双增长,新一代互联网企业蓬勃兴起……今年以来,面对去产能和稳增长的双重压力,湖北省逆势而上、亮点纷呈,以首季 8.1%的GDP增速交出“十三五”开局满意答卷。

  大项目扛鼎,制造业升级,创新创业活力迸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力,发展动能转换为湖北决胜全面小康的开局之年、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打下坚实根基。

  从“钢产量”到“芯含量” 动能转换为经济“提神稳劲”

  3月28日,总投资240亿美元的国家存储器基地项目在武汉东湖高新区正式启动,预计到2020年形成芯片月产能30万片、到2030年达到100万片的生产规模。这不仅是湖北省改革开放以来单体投资最大的高新产业项目,也将填补国内主流存储器领域空白。

  一个新兴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在曾经的“钢铁之城”异军突起。

  湖北省发改委主任李乐成说,湖北近年来抢抓机遇推进了一大批打基础、管长远的重大基础设施和产业项目,使重点地区、重点产业、重大项目支撑能力提升,发展回旋余地增大、发展韧劲增强。

  钢铁曾长期占据武汉市乃至湖北省产业“头把交椅”,武钢一“咳嗽”,全省就“感冒”。但到2015年,钢铁产值825.93亿元,在武汉市规模以上工业产值中的占比仅为6.67%,排到第六;近五年来,已有汽车、电子信息、装备制造、食品烟草、能源环保五大产业跻身武汉“千亿元产业俱乐部”。

  今年以来,一批技术含量高、创新能力强、投资体量大的重大项目纷纷落地。格力智能装备产业园、南京金龙武汉新能源基地等项目开建,一笔笔有效投资,聚焦新兴产业,释放蓬勃生机。

  从钢产量到“芯含量”,湖北过“重”的GDP变“轻”。据湖北省统计局统计,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发展明显加快,特别是电动汽车、智能手机、工业机器人、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战略新兴产业发展迅猛。1到4月,全省高新技术产业投资291.75亿元,同比增长19.6%,其中医药制造增长27.9%,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增长31.6%。

  从“老产品”到“新优势” 去产能推动传统制造转型升级

  湖北是全国重要老工业基地。钢铁、水泥、煤炭、电解铝、平板玻璃……产能过剩行业壮士断腕,改革求存。

  在湖北沙洋,玻璃曾是该县传统支柱产业,列入淘汰落后产能占到全省的四分之三强。2013年,4条平拉格法生产线永久性停产并被限期拆除。

  然而,淘汰落后产能为先进产能让渡出了环境资源和市场空间。沙洋瞄准新型低辐射节能玻璃的巨大市场,新的生产线投产后,仅明达玻璃一家产值就达8亿元,上缴税金3500万元,同比增长120%。2015年度县域经济考核中,沙洋排名提升5位,进位幅度全省第一。

  过剩并不代表落后。借助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今年3月,华新水泥在塔吉克斯坦第二条年产100万吨水泥熟料新型干法生产线正式投产。而其在哈萨克斯坦、柬埔寨的工厂已经见效。水泥产能国际合作打开新市场。

  “不到产能密集过剩的市场去争,而是到有潜在需求的地区去发展,理性做好产能加减法。”公司总裁李叶青说。

  数据显示,一季度,湖北省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12.6亿美元,同比增长3.4%,拉动钢铁、水泥、重载汽车等相关领域产品出口增长六成左右。

  工业效益提升,去产能成效初显。一季度湖北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实现9688.5亿元,同比增长6.8%,增速列全国第5位;一季度工业利润574.1亿元,增长16.8%,增速跻身全国第一方阵。

  从“独角兽”到“四二一” 双创激情澎湃“第一动力”

  斗鱼TV成立两年,估值达到10亿美元以上,成为湖北首家独角兽企业;盛天网络A股上市,成为湖北首家互联网上市企业;卷皮网宣布完成6亿元人民币C轮融资;“车来了”成为实时公交垂直细分领域第一名;还有宁美国度、斑马快跑……一批新兴互联网企业的估值加起来超过500亿元。

  “湖北的最大资源是创新资源,最大优势是创新优势,最大潜力是创新潜力。”近年来,湖北用改革之手点燃创新引擎,拿出最好的城市空间,订制最好的激励政策,提供最优的配套服务,释放“第一动力”激情。

  湖北取消和暂停征收49项涉企事业性收费项目和政府性基金,全省执行的收费项目调减为47项,为全国最少的省份之一。近日,省政府再次打出企业降成本“组合拳”,仅2016年将直接为企业带来800亿元以上红利。

  湖北还相继出台“科技十条”“黄金十条”“创业十条”等支持科技成果转化和创新创业措施,让高校和科研院所里“睡大觉”的发明专利,转化为生产力。

  一系列改革,为企业松绑、为市场腾位。去年,全省技术合同成交额突破800亿元大关,同比增长38%;今年1至4月,全省新登记企业类市场主体6.34万户,同比增长45.13%。

  被称为“421”工程的湖北省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由省财政出资400亿元作引导,发起总规模2000亿元母基金,带动约1万亿元的社会资本投向实体经济。

  5月19日,湖北省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与TCL创投等5家全国知名投资机构签约,合作设立总规模235亿元的五支母基金,将重点投资战略性新兴产业,进一步点燃荆楚大地创新创业激情。来源新华社)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6-05/30/c_1118956344.htm report 3383 新华社武汉5月30日电题:新动能驱动湖北经济行稳致远新华社记者皮曙初、李建平6000多个新项目开工,7000亿固定资产投入,工业收入和利润双增长,新一代互联网企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