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回望5178点:A股作别“巨震”模式 市场结构悄然生变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证券时报 郑灶金
  • 手机看新闻

    自从去年6月12日沪指触及5178点见顶回落后,时间已过去一年。在这一年中,沪指历经三轮暴跌,至今虽在低位盘整,但已作别“巨震”模式。在这一年中,市场发生了哪些变化呢?记者将从A股市值、两市成交金额、融资余额、沪股通、游资格局等六个方面,用数据还

原市场的变化。

  一、A股市值缩水逾三成

  去年6月15日无疑是A股由牛转熊的分水岭,当日沪指跌2%,随后继续一路下跌,截至上周三,沪指期间累计下跌43%;深证成指同期累计跌幅也为43%,创业板指跌幅则接近44%。

  伴随着股指的一路下挫,A股市值也不断缩水。根据上交所和深交所公布的数据计算,这一年,A股市值缩水逾三成。在A股开始暴跌之时,2015年6月12日深市A股市值接近30万亿元,而同日沪市A股的市值接近41万亿元,两者合计接近71万亿元。而在上周三时,深市A股市值为20.47万亿元,沪市A股的市值接近25万亿元,两者合计超过45万亿元,较去年6月12日的总市值减少36%。无论是绝对数还是下降比例,沪市降幅均较深市大,这可能与市场暴跌后中小盘股较受资金青睐有关。需要说明的是,上述市值的计算并没有考虑同期沪深两市新上市的逾百只次新股,若考虑这一因素,市值缩水程度会更大。

  二、深市日成交金额

  超越沪市

  而在股指下跌的同时,沪深两市此前的火爆成交情况也一路降温。在去年牛市最火爆之时,沪市的日成交金额常常突破万亿元大关,6月8日的成交金额甚至达到13099亿元;深市当时也有两个交易日成交突破万亿元。而目前,沪深两市的日成交金额已大幅下降,上周三时,沪市成交金额不足1800亿元,深市成交金额则不足3700亿元。

  总体上看,去年牛市之时,沪市日成交金额较深市更大;但目前这一情况已发生变化。统计显示,2015年前8个月,在绝大多数交易日,沪市单日成交金额均较深市多。在2015年9月份,情况开始发生变化,当月大多数交易日深市的单日成交金额均超过沪市,而当月正是沪指第二轮暴跌后在低位盘整之时。从2015年10月份以来,截至目前,深市日成交金额均已超过沪市,且差距有扩大的趋势,在最近的五个交易日,深市日成交金额均为沪市的两倍多。深市日成交超过沪市的现象,可能与弱市之下资金对小盘股、题材股较为追捧有关。

  三、参与交易投资者

  数量大降

  从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公布的每周数据来看,投资者的交易热情也有所降温。去年股市暴跌之前的一周(2015年6月8日-2015年6月12日)新增投资者数量141.35万,其中,自然人为141.19万,可见散户仍在大量入场;而在今年6月3日当周(2016年5月30日-2016年6月3日),新增投资者数量为32.66万,较去年股市暴跌之前的一周大幅减少。

  另一项数据“期间参与交易的投资者数量”也是如此,去年股市暴跌前一周该数据为3588.41万,其中,交易A股的投资者为3539.49万;今年6月3日当周,期间参与交易的投资者数量为1676.14万,其中,交易A股的投资者1635.93万。从数据来看,尽管今年6月3日当周A股大涨,但期间参与交易的投资者数量较之前仍有较大降幅。

  不过上述每周同时公布的“期末投资者数量”、“期末持仓投资者数量”则有所增加;去年股市暴跌之前的一周,这两项数据分别为8891.92万、4939.58万,而今年6月3日当周则分别增加至10704.99万、5107.37万。当然,这两项数据包括一些未交易的投资者,还不能准确反映当时市场活跃情况。

  四、融资余额

  下降逾万亿元

  在过去一年,沪深两市融资余额也结束此前的上升趋势,转而一路下降,累计下降超过1万亿元。在去年6月中旬两市融资余额一度突破2万亿元,不过随后开始下降;在去年9月份开始跌破1万亿元大关,今年2月份以来则长期维持在8000-9000亿元水平。截至今年6月7日,两市融资余额为8382亿元,比去年6月12日减少13824亿元。

  行业方面,按申万一级行业分类,2015年6月15日以来,全部行业均出现融资净偿还,非银金融行业的融资净偿还金额最大,接近1900亿元;银行业的融资净偿还金额也接近1200亿元;其他行业中,医药生物的融资净偿还金额超过700亿元。

  个股方面,去年6月15日以来融资净偿还金额较大的个股多是金融股,其中,中国平安的融资净偿还金额最大,为367亿元;中信证券的融资净偿还金额为274亿元;海通证券兴业银行浦发银行中国重工等近10只个股的融资净偿还金额均超过100亿元。融资净买入金额较大的个股中,锂电池概念股较多。招商地产城投控股的融资净买入金额均超过20亿元,多氟多赣锋锂业众和股份紫光股份、奥飞娱乐等融资净买入金额均超过10亿元。

  五、沪股通净买入

  逾500亿元

  与沪深两市融资余额大幅下降不同的是,沪股通资金自去年6月15日股市暴跌以来呈现出净买入,累计净买入金额561.73亿元。从时间来看,上述净买入金额主要是发生在今年以来;去年6月15日至当年末,沪股通资金累计净卖出逾46亿元,今年以来则净买入逾600亿元。

  按月份来看,去年8月份沪股通资金净买入金额最大,接近240亿元;具体来看,当月净买入金额主要集中在8月24日至27日,在短短四个交易日沪股通资金净买入287亿元,而这四个交易日正是沪指5178点见顶后第二轮暴跌时的相对低点,可见沪股通资金当时是在低位抄底。其他月份中,今年3月份沪股通资金净买入金额也有181亿元,当月是沪指5178点见顶以来第三轮暴跌后开始企稳的时期。

  六、游资格局悄然生变

  在市场暴跌后,游资江湖也发生了较大变化。A股暴跌前,市场最活跃的游资是中信证券上海溧阳路证券营业部,该营业部2015年前5月的上榜成交金额超过700亿元,远远高于第二名的银河证券绍兴证券营业部,后者2015年前5月上榜成交金额超过400亿元。

  而今年以来,华泰证券深圳益田路荣超商务中心证券营业部成为最活跃的营业部,今年以来的上榜成交金额接近150亿元。另外,华泰证券厦门厦禾路证券营业部、中信证券上海溧阳路证券营业部、中信证券杭州四季路证券营业部等同期的上榜成交金额均为80多亿元。总体上看,上述两个时期中,上榜成交金额排名前4名的营业部已发生较大变化,且后一时期的上榜成交金额有较大幅度下降。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613/n454078835.shtml report 4658   自从去年6月12日沪指触及5178点见顶回落后,时间已过去一年。在这一年中,沪指历经三轮暴跌,至今虽在低位盘整,但已作别“巨震”模式。在
(责任编辑:郭儒逸 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