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苹果被判侵权国产手机外观:起诉北京知识产权局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北京青年报
  • 手机看新闻
iPhone SE(左)和黄金版iPhone 6S(右)
iPhone SE(左)和黄金版iPhone 6S(右)

  最新:iPhone6被裁定抄袭国产手机外观 禁在北京销售

    苹果手机被判侵权国产手机外观,苹果公司起诉北京知识产权局

  近日,因认为苹果公司的iPhone6和iPhone6 Plus两款手机侵犯了自己的专利权,深圳市佰利营销服务有限公司(下称佰利公司)向北京知识产权局请求责令苹果公司和中复公司停售。后北京知识产权局认定苹果公司iPhone6和iPhone6 Plus的外观设计侵犯了深圳佰利公司的专利权,并责令苹果公司停止销售。苹果公司和中复公司不服,将北京知识产权局起诉到北京知识产权法院。目前,法院已经立案。

  国产手机公司状告苹果侵权

  佰利公司向北京知识产权局提出,该公司是专利号为ZL201430009113.9、名称为“手机(100C)”的外观设计专利的专利权人。

佰利公司手机
佰利公司手机

  佰利公司认为,中复公司下属门店许诺销售和销售的iPhone 6和iPhone 6 Plus两款手机的外观设计侵犯了自己所享有的权利,请求北京市知识产权局责令苹果公司和中复公司停止上述许诺销售和销售行为。

  今年5月10日,北京市知识产权局依据《专利行政执法办法》审理后,作出一份《专利侵权纠纷处理决定书》。

  北京市知识产权局认为,经过比对,被控侵权产品与涉案专利虽存在一系列的差别,但均属于一般消费者难以注意到的微小差异,应当认定被控侵权产品与涉案专利无显著区别,落入涉案专利的保护范围。

  北京知识产权局依据专利法规定,责令苹果公司停止销售、中复公司停止许诺销售和销售被控侵权产品。

  苹果起诉北京知识产权局获立案

  苹果公司和中复公司不服,向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提起诉讼。

  两公司认为,被控侵权产品与涉案专利存在众多显著区别,同时也不具有涉案专利区别于现有设计的“设计要点”,两者既不相同也不近似,且专利权人在另案诉讼的专利无效复审行政诉讼中的主张有悖于本案的相关意见。

  苹果公司、中复公司请求法院依法撤销被诉决定,同时要求宣告被控侵权产品未落入涉案专利权的保护范围。

  北京青年报记者获悉,目前,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已对该案立案。

  iPhone6会在国内被禁售?

  北青报记者在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检索发现,佰利100C手机申请的专利为“外观设计”,申请时间是 2014年1月13日,申请人是深圳市佰利营销服务有限公司,专利的发明人是徐国祥。

  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检索显示,佰利100C手机外观设计产品用于移动通讯,设计要点在于产品的形状。

  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设备认证中心网站上,北青报记者根据佰利100C的许可证编号查询到,这部手机的名称是“TD-SCDMA/GSM双模数字移动电话机”。根据工信部网站上的照片,这部手机为黑色,在正面摄像头、传感器和听筒的排布方式、底部按键、背部摄像、颜色等方面跟iPhone 6存在较为明显的差异。

  公开资料显示,佰利100C在iPhone6上市前两个月获得外观专利,iPhone6上市后佰利便发起外观侵权申诉,苹果公司曾向国家知识产权局请求宣告佰利外观设计专利权无效,但国家知识产权局认为100C的轮廓和各部细节与市售产品都存在明显差异,驳回了苹果请求。

  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赵占领认为,因为这个案件里北京知识产权局是按照专利侵权来作出处理决定的,外观设计专利不能仅仅从图片上简单理解。对于北京知识产权局这个处理决定,苹果公司如果十五天内去法院起诉的话,北京知识产权局的处理决定书就不生效,iPhone6和iPhone6 plus可以继续卖,但如果苹果最终败诉,就不能卖了,并且可能是在全国都不能卖。

    【中美经贸领域“开战”?】

    1、选举年中美贸易摩擦升温 美方呼吁中国抵制保护主义

    过去的一两个月时间里,从鸡肉到冷轧钢、以及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争论,再到最新的美国商务部对中国华为公司的行政传唤,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之间的争端不断升温。

    2、摩根大通近期密集减持中国公司股票:

    6月2日:摩根大通减持中兴通讯92万股 套现932万港币。

            摩根大通减持中国神华777万股 套现9667万港币。

    6月13日:摩根大通减持工商银行及中国银行H股 套现3.68亿港元。

             摩根大通此次还减持了联想集团1639.6万股,套现7988.1312万港币。

    3、中国抛售美股:小比例大影响

    尽管中国减持的数目只是占到美国23万亿美元市场极小的一块,但是将这个数字和其他大型投资者的持有数量一对比就能看出其重要性。美国最大的共同基金TotalStock Market Index Fund也只不过持有3730亿美元的美股而已。

    4、中国减持美国国债

    中国4月份减持美国国债18亿美元 意在投资多元化。分析人士认为,考虑到中国持债体量较大,在较长一段时间内,中国仍会是美国的第一大债权国。

    "但减持不代表不看好。"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副部长王军对记者表示,总体来看,目前各国货币当局仍然比较偏好美元资产,美国国债收益率也有所提升,相对于欧元、日元、英镑来说,美元资产保值增值优势比较明显。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620/n455229731.shtml report 3576 iPhoneSE(左)和黄金版iPhone6S(右)最新:iPhone6被裁定抄袭国产手机外观禁在北京销售  苹果手机被判侵权国产手机外观,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