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首都三板公司尽显融资能力 文体产业或暗酿龙头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新三板创新层区域研究报告

  随着创新层名单出炉,各个省份的挂牌企业更为立体的呈现出来。本期本报选择北京、上海、广东和湖南四个省份进行研究,在新三板企业分布图背后,各区域经济发展的特性也赫然浮水,与此同时,不同区域的一项政策奖励也悄然出台。(李新江)

  本报记者 谷枫 北京报道

  导读

  2015年,新三板全市场定增规模相比2014年翻了近10倍,新三板企业通过定增融资的规模高达1216亿,其中北京地区挂牌企业的融资规模为331亿元,占比为27%,全年企业股票发行次数则为436次。

  北京地区对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下称“全国股转系统”)来说,毫无疑问有着重要意义,不仅因为全国股转系统就坐落于北京西城区金融街的金阳大厦内,更加有渊源的是,全国股转系统的前身即为海淀高新区股份代办系统。

  如今,全国股转系统挂牌企业数量已经接近8000家,北京无论在挂牌企业数量,企业质量以及企业融资方面仍旧是新三板市场的领头羊。

  延续中关村时期优势

  截至6月22日,全国股转系统挂牌企业数量为7616家,而根据 WIND数据显示,北京地区的挂牌企业数量为1144家,北京地区挂牌企业的数量占比为15%。

  这一数量也超过了全国其他地区,紧随其后的是广东省和江苏省,挂牌企业数量分别为1087家和954家,而另一备受关注地区上海则只有687家挂牌企业。

  除了全部挂牌企业数量占比第一之外,记者根据近期公布的创新层初步筛选名单统计了北京地区进入创新层企业的数量。数据显示,北京地区有175家挂牌企业入围创新层占比全部920家企业的19%,这一比例甚至还要高于北京地区在所有挂牌企业中的占比。

  与此同时,北京地区的企业中采用做市转让方式的企业也是其他区域中最多的,共有240家企业采用了做市转让方式。

  那么,北京如何在挂牌企业数量方面有如此大的优势?

  “北京地区新三板挂牌企业多最主要的一个原因便是继承了中关村时代的优势。”中金公司一位投行部人士分析道。

  “新三板初期的历史中,中关村园区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都是独自存在,也仅有中关村园区的企业可以登陆当时的股份代办系统。前期的数百家企业均是中关村内的企业。也只有到2012年底,新三板才由中关村一个园区扩充到了上海张江高新区,天津滨海高新区以及武汉东湖高新区。”一位中关村时代曾经承做挂牌业务的券商人士对记者回忆道。

  根据WIND数据显示,中关村在所有园区中企业挂牌数量优势非常明显,截至6月22日,中关村内的新三板企业高达840家,而这一数量也占比北京全部挂牌企业的73%。

  排名第二的园区则为武汉东湖高新区,但挂牌企业的数量仅为97家,与中关村园区内的挂牌企业数量相比差距颇大。

  “鼓励企业挂牌新三板,中关村从代办系统时代就非常有经验,中关村管委会积极地通过资金引导,促进企业改制,鼓励园区内的企业到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一位中关村管委会的人士对记者表示。

  记者了解到,中关村园区和海淀区对于改制并且挂牌新三板企业的补助相当丰厚,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激发了企业挂牌新三板的积极性。

  《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支持企业改制上市资助资金管理办法》中规定,如果企业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资助每家企业支持30万元。如果挂牌新三板则资助每家企业支持60万元,另外海淀区在《海淀区促进企业上市支持办法》规定,辅导期企业可以享受一次性补助50万元(含新三板)。也就是说中关村园区中的企业挂牌新三板即可获得140万元的政府补助。

  “与其他园区相比,中关村并没有因为新三板扩容到全国而停下脚步,在扩容至全国以前中关村园区内的企业将近200多家,但扩容后中关村继续向全国股转系统输出了近1000家企业,这一点和其他三个园区的区别非常大。”前述中金公司人士指出。

  连续两年融资占比第一

  除了挂牌企业数量之外,扩容至全国后北京地区新三板企业在定增市场受欢迎程度也是最高的。

  根据全国股转系统2014年和2015年连续两年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中全国股转系统在定增市场的融资规模为130亿元,其中北京地区企业的融资规模为80亿元,占比全市场的61.3%,而定增发行次数方面,北京地区同样位居首位,在2014年中完成了90次股票发行。值得注意的是,2014年除了北京地区之外,再没有哪一地区融资规模占比超过10%。

  2015年,新三板市场定增规模大爆炸,全市场定增规模相比2014年翻了近10倍,新三板企业通过定增融资的规模高达1216亿,其中北京地区挂牌企业的融资规模为331亿元,占比为27%,全年企业股票发行次数则为436次。

  尽管2015年北京地区在融资规模方面的占比没有2014年的比例大,但无论从融资规模,发行次数等方面北京的领先优势依旧不小。

  “中关村园区企业数量占比不小就能了解北京地区挂牌企业的类型,相比很多地区企业都是传统行业来看,北京地区的企业类型更偏重于高新类企业或是时下比较热门的文化传媒类企业,这也是北京地区挂牌企业在定增市场中更加受欢迎的一个原因。”中泰证券场外市场部的一位人士分析道。

  根据WIND的统计显示,全部1144家北京地区的企业当中,以证监会行业分类来看北京地区企业中占比最大的为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共有472家。

  而全国股转系统中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的挂牌企业一共有176家,而北京地区这一类的企业便有72家,这一类型企业的数量令其他地区望尘莫及。

  作者:谷枫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6/23/content_42268.htm report 3443 新三板创新层区域研究报告随着创新层名单出炉,各个省份的挂牌企业更为立体的呈现出来。本期本报选择北京、上海、广东和湖南四个省份进行研究,在新三板企业分布图背后,各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