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别闹情绪,先弄清万科究竟是谁的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别闹情绪,先弄清万科究竟是谁的
新京报漫画/许英剑

  观察家

  “万科之战”是一个万花筒,每个人都会从中看到不同的东西。评点“万科之战”,要回归逻辑原点,万科,究竟是谁的?

  “万科之战”已到了巅峰决战之际!

  6月27日凌晨,万科发布《致万科合伙人的一封信》,下午2:30,万科召开2015年度

股东大会。万科的内部信,管理层明显情绪激昂,“我们不是资本的奴隶,过去不是未来也不是”;而在股东大会上,包括王石、郁亮等管理层的发言,除了回应当下舆论关注的焦点,对于所有权人(股东)与管理层的角色定位,并没有做具体的、清晰的阐述。

  连日来,华润对“深万联姻”的反对,独董华生的内幕披露,王石“天要下雨、娘要改嫁”的悲情表白,宝能系对王石的全面清算……“万科之战”高潮迭出,对围观者有着强烈的代入感。同情王石者有之,怒骂宝能系者有之,痛斥“国进民退”者有之。

  “万科之战”是一个万花筒,每个人都会从中看到不同的东西。评点“万科之战”,要回归逻辑原点,万科,究竟是谁的?

  谁的万科?在模糊的民意中,貌似存在三个选项,创始人的万科,股东的万科,或者管理层的万科。

  但是,从法律的层面讲,永远只有一个选择——那就是股东的万科,所有权人的万科,而没有其他。明确所有权人的万科,这应该成为现代市场经济制度下的共识,而混淆了这一点、或刻意回避这一点,纯粹情绪化的论争永远于事无补,而且还会真正扭曲现代商业文明。

  明确了这一点,关于当下舆情所关注的资本属性是善是恶,是央企华润的还是野蛮人宝能的,本质上都没有任何意义。资本只有合法与否,而没有善恶之分。现代市场经济制度的基石,本质上就是明确所有权人的游戏规则,所有权人作为公司组织的最终决策者,获取剩余价值、并承担最终风险。

  所以,从这个层面讲,我们必须尊重大股东,因为大股东是万科经营风险的最大承受者。至于大股东是不是愚蠢,或是善恶与否,本质上与管理层没有任何关系。如果大股东是愚蠢的资本,其必将导致万科的衰弱、甚至破产,但管理层却完全可以用脚投票,你没有选择资本的权力,却有选择去留的权力。而讨论大股东是不是恶的资本,这本身就是不合理的先验判断。在这种行为之恶,还没有成为事实之前,任何角度的预判均有诛心嫌疑。

  “万科之战”有必要尽快回归原点,而不是没完没了地进行情绪化论争——万科内部信的激昂措词,鼓励万科事业合伙人尚可理解,但是,之于当下的“万科之争”,不仅于事无补,更有混淆视听之嫌。

  在所有权人与管理层之间,永远是双向选择的过程。合则联姻、不合则散,永远没有谁是谁的奴隶一说——而且,与“管理层是资本的奴隶”相比,“资本成为管理层的奴隶”显然更为可怕。因为,从本质上讲,后者不仅不承担、也无法承担企业最终的经营风险,而且更颠覆了现代市场经济制度的基石。

  尊重所有权人的权利,在游戏规则之中进行博弈,这才是万科管理层应有的反思。

  回顾万科的历史,以王石为首的万科管理层,显然没有很好地处理好这一点,1988年的股份制改革,创始人团队对股权的放弃,诚然有情怀的因素,但我们也必须承认,创始人团队事实也回避了风险;其次,在万科1991年上市之后的漫长时期内,其合规的“事业合伙人机制”,一直拖延至2014年才正式推出,等到宝能系闯入,实际上一切均为时已晚。

  愿赌服输!

  杨国英(财经评论人)

    每日A股操作策略和涨停股都会在我的微信号里发布,扫描下方的二维码(或搜索微信公众号:laochengucanhui )关注我的股参会。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6-06/28/content_641497.htm?div=-1 report 2686 新京报漫画/许英剑观察家“万科之战”是一个万花筒,每个人都会从中看到不同的东西。评点“万科之战”,要回归逻辑原点,万科,究竟是谁的?“万科之战”已到了巅峰决战之
(责任编辑:帅可聪)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