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人印股份登陆新三板 穗国资资产证券化加速(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记者 叶碧华 实习记者 廖可茵 广州报道
本报记者 叶碧华 实习记者 廖可茵 广州报道

  导读“发展"防伪技术+设计创意+电子商务"的商业模式,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为股东创造价值,是我们挂牌新三板之后的重点任务。”贺政国告诉记者,公司今年的营收目标是1.3亿元。

  广州国资改革衔枚疾进。

  6月29日,广州轻 工旗下广州市人民印刷厂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人印股份”,证券代码“837177”)宣布,已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新三板”)敲钟挂牌。此前3月,广州轻工旗下核心企业——百花香料登陆新三板。4个月内,广州轻工在资产证券化上连续突破。

  去年发布的《中共广州市委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意见》(下称《意见》)提出,到2017年,市属企业调整至30户左右。市属经营性国有资产的80%集中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基础设施与民生保障等关键领域和优势产业,集中到前20户大企业集团。

  广州轻工“十三五”规划提出,2020年要显著提高国有资本证券化水平,争取实现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占集团营业收入比重达到50%以上、上市公司市值达到200亿元以上。

  人印股份董事长贺政国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表示,加快资源重组,消除同业竞争是公司下一步的资本运作重点,未来公司将密切关注安全防伪产业链上中下游的并购机会,积极实现升级转型。

  布局资本市场

  资料显示,人印股份的前身是1953年始建的广东人民印刷厂,并在1957年更名为广州市人民印刷厂。2012年完成股改,成立广州市人民印刷厂股份有限公司。目前,人印股份的主营业务包括印刷业务、安全物流业务和贸易业务三大板块,其中印刷业务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80%以上。

  据公开转让说明书显示,2013年、2014年、2015年1-9月人印股份的营业收入分别为9231.85万元、1.01亿元和6779.74万元;净利润分别为532.62万元、770.37万元和425.05万元。虽然公司连续两年净利润增长幅度平均达到30%,但贺政国认为公司要“居安思危”,提前布局。

  “国内外经济低迷、印刷需求下降,加上国家八项规定导致政府的印刷需求、招投标业务都下降了。”贺政国预计,随着未来国税财政无纸化的推进,公司在该领域将减少近三分之一的业务量。

  面对电子发票、无纸化以及经济低迷、印刷需求下降等严峻市场挑战,如何与“互联网+”结合实现转型升级成为人印股份的最新课题。据了解,人印股份正着重打造安全保密物流体系。

  “发展"防伪技术+设计创意+电子商务"的商业模式,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为股东创造价值,是我们挂牌新三板之后的重点任务。”贺政国告诉记者,公司今年的营收目标是1.3亿元。

  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2015年对印刷企业年度核验的统计,2014年全国共有印刷企业10.5万家,从业人员339.4万人,实现印刷总产值10857.5亿元。尽管已经成为世界印刷大国,但从2012年开始,中国印刷业总产值的增长率已经由两位数回落到一位数,2014年整个印刷业总产值仅增长了5.3%。

  对此,贺政国强调公司未来要“聚焦主业,提高毛利率”。“首先把现有产品通过防伪设计、创意、增值服务来提高附加值;其次是研发新的防伪材料和手法,来创造新市场;同时加快向产业链延伸,进入安保物流细分领域;最后就是积极开拓文化、体育、健康、旅游产业的特殊票务需求,通过信息化手段,向文化产业、创意产业转型。”贺政国说。

  加速资产证券化

  事实上,在历次国资改革中,广州国资均“冲锋在前”,先后有广药集团、广汽集团广州发展珠江钢琴等上市公司完成整体上市工作,初步形成了资本市场上的广州国资板块。去年,广州市出台了《关于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意见》,将提高资产证券化率作为广州国企改革的重点,提倡混合所有制改革。

  据广州市国资委总经济师罗俊获披露数据,目前广州市国资委已累计推动21户企业上市发展,市值最高时达5100多亿元;同时推进20家重点中小企业开展新三板挂牌,广电计量、百花香料、人印股份等7家已实现挂牌。

  广州国资改革此前提出的目标是:争取到“十三五”末,使混合所有制企业成为市属企业主要形式,竞争性领域的市属企业全部实现整体上市或至少控股1家上市公司,大幅度提高国有资产证券化水平。

  “接下来,我们将深化国资监管体制机制改革,提升国有资本监管效能;大力推进"三资"运作,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积极有序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增强国有资本放大功能;加快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激发国企内在活力。”罗俊获表示。

  以广州轻工为例,今年以来广州轻工持续加快了资产证券化的步伐。1月,广州浪奇(000523.SZ)成功完成定向增发6.35亿元;百花香料、人印股份也分别于3月和6月登陆新三板。

  广州轻工董事长方贵权表示,接下来广州轻工将继续推进广州浪奇、百花香料和人印股份利用资本市场实施兼并重组,同时也发力推进其它企业走上资产证券化的道路。“目前正紧锣密鼓地实施华侨糖厂、双鱼集团的股份制改造工作。”方贵权说。

  目前,广州包装印刷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包装集团”)与其母公司广州轻工分别拥有人印股份95%和5%股权,因此人印股份实际上由广州市国资委间接占股100%,也是广州轻工旗下第三个上市平台。

  分析认为,目前包装集团旗下的新华公司和东方红公司等与人印股份存在同业竞争,按照“小公司、大集团”的逻辑以及同业整合趋势,广州轻工未来通过人印股份实现资产整合的概率较大。

  作者:叶碧华 廖可茵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6/30/content_42797.htm report 3872 本报记者叶碧华实习记者廖可茵广州报道导读“发展"防伪技术+设计创意+电子商务"的商业模式,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为股东创造价值,是我们挂牌新三板之后的重点任务。”贺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