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6月频现清仓式减持:高估值中小创被甩卖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记者 谭楚丹 深圳报道

  资本众生相

  6月,资本加速离场,6月份(截止到6月21日)净减持额已高达193.3亿元,A 股正迎来一波“减持小高潮”。数据显示,有673笔重要股东减持发生在中小创板块,占比81%。另外,也出现了以高送转铺垫减持的案例。不过多位业内

人士表示,减持潮对大盘影响较小。与此同时,上市公司定增的到期失效,成为了近期资本市场的一个密集发生的现象。业内人士指出,从2015年6月至今A股所遭遇的三轮指数大幅震荡所带来的定增底价倒挂,是多家上市公司定增到期失效的主要原因。

  导读

  “公司”主体的增减持行为主要受到两个因素的驱动:一是证监会“减持禁令”在今年 1 月到期导致减持的增加。二是经济的低位运行,在这种经营环境下,“公司”主体很有可能选择通过减少增持、增加减持的方式保持自身的资金充裕。

  6月,上演着一场热闹的“减持潮”,根据西南证券分析师朱斌的统计,6月以来净减持额高达193.3亿元,超过5月规模。多名业内人士直指除了解禁以外,高估值是减持的主要动因。

  与此同时,清仓式减持层出不穷,中南建设的员工持股计划即减持了3677万股,成为当月之最,另有15家上市公司计划清仓式减持。同时,高送转期间进行减持的案例也在出现,投资者担心公司通过做市值管理出逃。

  高估值为减持潮主因

  西南证券分析师朱斌统计,以增减持市值计算,今年1月至5月份重要股东在二级市场增减持净额分别为154.5亿元、-49.4亿元、-88.4亿元、-83.9亿元、-144.4亿元,而6月份(截止到6月21日)净减持额已高达193.3亿元,据此估计6月份整个月的减持净额很可能高达300亿元,减持规模不断扩大,A 股迎来了一波“减持小高潮”。

  其中不乏清仓式减持。根据公开资料显示,中南建设6月3日公告称,股东之一“陆家嘴信托-中南建设员工持股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减持了3677万股;深圳惠程任金生在6月8日减持了1656.87万股。

  此外,另有15家上市公司披露计划清仓式减持,比如广汇汽车、中泰股份、迎驾贡酒、音飞储存、迅游科技等。

  这是否意味着产业资本并不看好大盘。前海开源基金经济学家杨德龙对此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表示,“大小非减持不代表产业资本不看好,个别股票被股东减持的主要原因是估值高,尤其是小盘股估值偏高。”

  国信证券华南一家分公司人士亦表示,“事实上产业资本对公司经营情况知根知底,他们知道公司该值多少。虽然A股投机氛围很重,但一算动态市盈率就会发现已经到了60-70倍,这些中小创股票应该要价值回归。”

  Wind数据显示,有673笔重要股东减持发生在中小创板块,占比81%。值得注意的是,6月以公司主体的减持中,大多以创投公司、信托计划、资管计划为主。

  朱斌分析认为,公司主体的增减持行为主要受到两个因素的驱动:一是证监会“减持禁令”在今年1月到期导致减持的增加。二是经济的低位运行,在这种经营环境下,公司主体很有可能选择通过减少增持、增加减持的方式保持自身的资金充裕。

  上述国信证券人士表示,“主要是因为前段时间这些创投公司与资管计划面临风险偏好下降,他们担心投资者赎回导致现金压力过大,而这些基金大多投向高估值股票,因此会进行一次性卖出。”

  高送转铺垫减持

  然而在6月减持潮中,出现了“障眼法”减持案例。

  6月23日,吴通控股公布2016年半年度利润分配预案,实际控制人万卫方提议以资本公积转增股本,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30股。

  前脚“高送转”,后脚迎来6月28日公司的减持公告,称持股5%以上的公司股东万卫方、薛枫、谭思亮、何雨凝等计划三个交易日后的六个月内,合计减持公司股份不超6293.9万股,占总股本的19.75%。

  类似情况的还有怡球资源,公司在6月29日下午对上交所的问询函进行回复。

  据了解,公司在26日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控股股东提交的年度分红方案,拟以资本公积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9股;同时,以2015年末公司可供分配利润向全体股东每10股送红股9股。但董事黄崇胜、林胜枝通过公司控股股东怡球香港计划于2016年5月21日至2016年11月20日期间,通过大宗交易或协议转让方式减持公司股票2500-5000万股。

  上交所问询函主要针对公司发布“高送转”方案的合理性,以及控股股东减持是否用于支付公司重组对价提出问题。

  海伦哲也遭遇市场的质疑声音, 23日公司宣布拟以总股本4.26亿股为基数进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4股。然而4天后,公司公告称,其中一名5%以上的股东 MEI TUNG(CHINA) LIMITED表示未来三个月内无减持计划,三个月后有可能会减持。这引发了投资者的担忧。

  减持潮对大盘影响较小

  深圳一名私募合伙人表示,大盘横盘的情况不能完全归因于减持,“6月大盘的走势有多个因素叠加,主要还是投资者心态没有稳定,外围市场当时也没有给出很好的预期。减持只是影响因素之一”。

  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6月减持潮对大盘影响微乎其微,市场完成二次探底,走出W走势,6月外围市场虽然冲击很大,A股扛过来,没有出现大跌,呈现跌不动的状态,前期看空投资者基本都已经空仓,可以卖的股票并不多,现在有一部分还没减持,其实改变不了反弹趋势。”

  在杨德龙看来,这周大盘经历了英国脱欧冲击还出现三连阳,其实说明市场逐渐恢复信心,准备展开第二波上攻,大盘7月有望延续反弹走势,突破3000点压制,小部分大小非减持不会改变趋势。

  杨德龙建议,对于减持股票还是要小心,减持股票中不乏成长性股票,但要看公司基本面,行业政策再加上有没有成长。

  深圳一名私募董事长表示,“减持潮对A股的影响不大,虽然6月迎来减持潮,但中小创估值短期内下不来,大小非减持给我们维度去思考公司的经营情况。投资人应该尤其注意大股东减持,这是相对来说偏负面的因子。”

business.sohu.com tru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630/n457036310.shtml report 4030 本报记者谭楚丹深圳报道资本众生相6月,资本加速离场,6月份(截止到6月21日)净减持额已高达193.3亿元,A股正迎来一波“减持小高潮”。数据显示,有673笔重
(责任编辑:郭儒逸 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