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高通全球高级副总裁赵斌:防止假借创新之名行侵犯知识产权之实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高通公司在中国的专利许可协议的条款,其具体内容都是经过中国主管部门审核和认可的。从2015年初以来,一年多的时间里,我们与许多中国厂商进行了广泛的接触、磋商,到现在为止已经与华为、中兴、TCL、小米、联想、宇龙和海信等100多家中国商业合作伙伴签署了专利许可协议。而个别公司的行为伤害了整个商业环境,破坏了市场秩序,因为他们通过侵权获得了不公平、不正当的竞争优势。我们积极与其谈判但无效果,因此只能寻求司法机构的裁决”。近日,高通全球高级副总裁赵斌在北京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6月24日,高通以魅族未经授权使用高通旗下3G以及4G无线通信标准相关的专利为由,宣布向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提起诉讼,提出5.2亿元索赔金额。这是该公司首次对中国手机厂商发起诉讼。

  6月28日,针对这起诉讼,魅族召开了一个简短的媒体沟通会,核心内容是:魅族在诉讼之前就已经和高通有过谈判,而且一直是有诚意的,但高通的谈判条件并不公开透明,收费标准也不统一,无法保证市场公平和公正。

  赵斌在采访中说,高通的专利许可商业模式就是通过许可,把自己的专利技术拿出来与行业从业者进行共享,保持开放的心态,吸收正能量、与产业同仁协作不断推进技术的发展演进,不断投入最前沿技术的研发。“正如高通公司在中国一直遵循国家大力提倡的五大发展理念:创新、绿色、协调、开放和共享。”

  赵斌表示,但凡涉及费用到底是否应该收取、费率应该是多少等,这些问题其实都经过了国家发改委的审核,而高通与中国手机厂商协商、达成的专利许可协议都是遵循了国家发改委的决定。

  根据高通与国家发改委达成的解决方案,对于面向在中国销售使用的品牌设备的3G、4G必要中国专利的授权,高通将对3G设备(包含多模3G/4G设备)收取5%、对不执行CDMA或WCDMA网络协议的4G设备(包含3模LTE-TDD设备)收取3.5%的专利费;每一种专利费的收费基础是设备销售净价的65%。

  赵斌认为,高通之所以走到今天,最重要的就是创新。“高通每一年都从税前收入里拿出20%的经费从事研发,以保证永远能够掌握最新的技术。到现在为止,高通投入研发的资金已经超过410亿美元,居于世界前列。”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用好知识产权才能激励创新。尊重知识产权,才能有创新的动力,才能有一个公平、公正的商业环境。“100多家厂商都已经签署了专利许可协议,并且履行了义务,支付了知识产权使用费,个别公司不执行的话,结果必然是个别公司在市场竞争过程中取得了不正当的优势,而伤害的是大部分中国企业的利益。在这种情况下,高通公司不得不选择寻求司法裁决。希望个别公司能够尊重知识产权、遵守商业规则,从而达到共同营造公平、公正的商业环境的目的。能够与更多的中国公司达成合作共赢是我们所期待的。”赵斌说。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6-07/01/c_129106887.htm report 1312 “高通公司在中国的专利许可协议的条款,其具体内容都是经过中国主管部门审核和认可的。从2015年初以来,一年多的时间里,我们与许多中国厂商进行了广泛的接触、磋商,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