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华润啤酒拟筹资95亿港元购雪花剩余49%股份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华润啤酒拟筹资95亿港元购雪花剩余49%股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欧阳凯

  7月6日,华润啤酒(00291,HK)公告称,建议每持有3股股份获发1股供股股份的基准,按认购价每股11.73港元进行8.11亿股供股,较其前一日收市价折让30.76%,筹集约95.14亿港元,用于收购全球第二大啤酒企业英国南非米勒(SABMiller)持有49% 雪花啤酒的股份,其余作营运资金及一般用途。

  华润啤酒方面强调,不管对于总公司(华润集团)还是少数股东都可以按比例认购新股。

  今年3月,华润啤酒曾宣布以约124.4亿港元收购上述股权,为百威英博收购SABMiller扫清道路。截至目前,商务部正在对百威英博收购SABMiller、华润啤酒收购雪花啤酒公司股权案进行反垄断审查。

  华润啤酒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对收购充满信心及持乐观态度。

  收购资金尚无法全数支付

  对于为何选择供股筹资方式,华润啤酒在公告中表示,与借贷或发行债务证券不同,发行的供股股份将构成公司股本的一部份,并将成为稳定长期的资金来源及增强公司的资产,为日后扩张所需融资提供更大灵活性。

  当被问到今年能否完成交易,华润啤酒总经理侯孝海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收购进展理想,但不能确认能否在今年年底完成收购,由于香港上市条例不允许对净利润作出预测,但收购完成后股权会从51%增加100%。

  不过,即便供股筹资95亿港元亦无法全数支付,余下的近30亿港元将如何筹资?对此,华润啤酒首席财务官黎宝声表示,未来会考虑以内部资源、银行融资及向母公司贷款支付余额。

  对于此次收购,摩根大通发布报告称,交易若在8月完成,雪花啤酒将有4个月的业绩合并到上市公司,可令公司2016财年净利上升29%。同时,摩根大通维持华润啤酒“跑赢大市”评级,该行相信华润啤酒近期有上升潜力,同时受惠于内地啤酒市场的整合趋势。

  大和资本则预计,华润啤酒的收购股权交易有望于今年第四季完成,若收购不成功,或再有延迟,相信公司倾向把供股集资所得用作收购其他啤酒商以及作营运资金。

  洪灾恐影响业绩

  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4月,中国啤酒行业累计产量1342.8万千升,与上一年相比减产115.1万千升下降6.3%。

  在国产啤酒产量下降的同时,进口啤酒却悄悄大热。今年1至5月,中国进口啤酒22.7264万千升,同比增长36.2%。

  据业内测算,目前国内啤酒行业总收入为1000亿元,总产能约为4500万吨,而进口啤酒的需求在700万吨左右,总收入约200亿元。

  今年入夏以后,受多地洪涝灾害和雨水天气的影响,整个啤酒业消费旺季的红利还未完全显现,这可能对华润啤酒在内的许多啤酒生产企业带来一定的业绩压力。

  对此,侯孝海亦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坦言,天气状况在上半年不是很乐观,下半年刚开始各地都出现大面积的雨水天气,加上受各地洪涝灾害的影响,这些都将会是影响行业和企业业绩的不利因素。

  华润啤酒方面多次对外强调,啤酒市场将于中期进一步整合,而啤酒业务将通过自然增长和并购而继续变强。

  据《环球时报》报道,华润啤酒与南非米勒的合资公司华润雪花啤酒在中国市场握有25%的市场份额,超过第二位的青岛啤酒(18%)和销售“百威”的全球最大啤酒企业百威英博(16%)。

  记者也在公告中注意到,若雪花啤酒此次收购事项未能完成或遭延缓,华润啤酒将寻求预留有关所得款项净额用于华润雪花啤酒收购事项,或在合适机会利用其进行潜在投资及收购,或其他一般公司用途。

  中泰证券报告认为,国内啤酒行业未来1~2年内可能仍然处于调整期,而在百威等海外巨头以及进口啤酒、精酿啤酒的冲击下,国内啤酒厂商的竞争压力越来越大,期待国内啤酒企业之间的整合带来行业格局的改变,不然即使渡过行业自然调整期,国内啤酒公司以后的处境仍然相对艰难。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60708/86468.shtml report 2369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欧阳凯7月6日,华润啤酒(00291,HK)公告称,建议每持有3股股份获发1股供股股份的基准,按认购价每股11.73港元进行8.11亿股供股,较
(责任编辑:董丽玲 UF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