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潜望第15期|常小兵落马背后:电信业精英坍塌式腐败

来源:搜狐财经
  • 手机看新闻

 摘要:1998年,信息产业部成立,一批地方上的年轻干部包括常小兵、张春江、苏金生等被委以重用,日后成了中国电信业的骨干精英。然而,这些精英却在事业高峰期,纷纷因腐败落马。某省政府办公厅人士告诉搜狐财经《潜望》,常小兵一案涉及面广,该省政府原高层也牵涉其中,但由于目前仍处在调查阶段,该人士表示"不宜透露太多"。而在他们身后,闪现着郭伯雄、令计划等人的身影。

  作者:张玮 责编:刘宇翔

    "靴子"终于落地。

  7月11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共中央纪委对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原党组书记、董事长常小兵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此时,距离常小兵被中纪委宣布"涉嫌严重违纪"并接受组织调查,已经过去半年。

  虽然常小兵是在中国电信董事长任上被调查,但所有人都知道案发于此前任职的中国联通。2015年8月,中国联通与中国电信董事长对调,常小兵从中国联通调任中国电信,当时电信行业就有相关传言。同年12月,刚当了四个月零三天中国电信一把手的常小兵被接受调查。

  然而,常小兵的案件或许只是冰山一角。

  某省政府办公厅人士告诉搜狐财经《潜望》,常小兵一案涉及面广,该省政府原高层也牵涉其中,但由于目前仍处在调查阶段,该人士表示"不宜透露太多"。

  "常氏联通"

  1982年,毕业于南京邮电学院电信工程系的常小兵回到安徽省六安地区,进了当地邮电局担任技术员,其父曾任当地官员。之后,常小兵被调到江苏省南京市电信局做工程师,直至官任南京市电信局副局长。在2000年,出任信息产业部电信管理局局长;同年调任中电信副总经理。4年之后,他开始了自己长达11年的联通掌门人生涯。

  曾与常小兵多次接触的某政界人士告诉搜狐财经《潜望》,常小兵很低调,对陌生人很客气,很随和。有一次他和常小兵一起去东北出差,在饭桌上常小兵被接连敬酒,最后喝得大醉。

  在常小兵执掌中国联通的11年中,中国的移动通信从漫长的2G时代,短暂的3G时代,快速的跨入4G时代。但据接近常小兵的人士对搜狐财经《潜望》表示:他选拔人才的标准一直没有改变——以对他忠诚为第一考量,对其忠诚之人,就提拔重用,对其不忠诚之人,就给穿"小鞋",即使再有能力,他也弃之不用。

  在常小兵被调查后,曾有举报信举报中国联通原中部某省分公司总经理通过攀附他,在"没有令人信服的业绩情况下",火箭式升迁至中国联通总部高管。搜狐财经《潜望》获悉,在举报引发调查后,常小兵亲自向上级做了书面担保。

  可以作证的是,中纪委网站刊发的通告中写到常小兵"严重违反组织纪律,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干部选拔任用中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违反国有企业"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

  常小兵主政中国联通了11年,打造了一个高度封闭的"常氏联通"。

  因常小兵曾经长期在江苏任职,"江苏帮"在联通内部也颇受重视。

  据悉,中国联通历史上曾多次重组,当年吸收合并了中国网通,导致中国联通内部派系文化比较严重。

  搜狐财经《潜望》从联通内部人士处了解到,由于不同派系之间矛盾重重,2014年底巡视组进驻后举报集中爆发,"被揭发举报的人相当多,举报材料成堆,下到经理级别,上到一把手"。

  事实上,早在2015年1月份,中国诚信信用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诚信)曾实名举报常小兵,信中提到"其不仅内外勾结,沆瀣一气,损公肥私,涉嫌向郭伯雄家族进行利益输送,造成国有资产损失及税款流失"。

  在举报信中,中诚信提及的三个举报问题包括三项:一、内外勾结、损公肥私,将处置资产定向低价转让给一家私营企业国澳实业有限公司,损失8亿元巨额国有资产;二、同中证公司、国澳实业串谋,偷逃近3.2亿元巨额税款,通过海外洗钱暨转移利益;三、庇护黑恶势力以流氓强盗手段强取豪夺处置房产相邻物业。

  在常小兵被宣布谋取私利被双开后,搜狐财经《潜望》致电中诚信党委相关人士,当被问及常小兵一事时,该人士很是谨慎,当即表示"已经没什么好说的了",随即挂断电话。

  2015年2月初,中央巡视组向中国联通领导班子反馈巡视意见时言辞尖锐,称中国联通存在有的领导和关键岗位人员利用职权与承包商、供应商内外勾结,搞权钱、权色交易等问题;有的纵容支持亲属、老乡或其他关系人在自己管辖范围内承揽项目或开办关联企业谋利;有的在子女出国留学、就业等方面接受供应商利益输送;有的收受客户所送有价证券,收受贵重礼品;有的接受供应商安排打高尔夫球、外出旅游。

  在业内人士看来,在很多做法的细节上,中央巡视组似乎有意"敲打"常小兵。

  电信业的高层"小圈子"

  不可否认的是,常小兵主政中国联通11年,对中国联通的发展曾起过重要作用。

  1994年7月19日,中国联通的前身中国联合通讯有限公司经国务院批准正式挂牌成立,该公司由原国家机电部、电力部、铁道部三部委共同组建,草创伊始就面临种种整合难题,不同部门调任的人员各自形成"山头",而这似乎也预示了联通其后的命运。

  中国央企间每隔数年就有一次高管互换,2004年11月,电信运营商迎来第一次高管互换,其中时任原中国电信总裁兼中国电信集团副总经理常小兵,被调任中国联通党组书记兼董事长。

  中国电信业由国家垄断经营,服从国家的产业政策,而中国联通历来都是电信业整合的平台。2009年1月6日,原中国网通和原中国联通合并组建而成新的"中国联通"。

  似乎是巧合的是,每次电信业大重组期间,都会有相关公司的高管落马。就在原中国联通和原中国网通合并后不久,2009年12月中国移动副总经理张春江被带走调查,他曾长期担任中国网通总经理、董事长。

  1998年国务院机构改革,在邮电部基础上成立信息产业部,原邮电部部长吴传基担任第一任信产部部长,他大胆提拔了一批地市级年轻高管,其中就包括了常小兵、张春江、原工信部总工程师苏金生。在电信业开始政企分离,成了各大电信运营商后,这批"少壮派"成为运营商的第一批核心高管。

  有迹可循的是,常小兵和张春江的关系或远不仅仅是同行。在上述中诚信党委发出的实名举报信中,中诚信党委举报常小兵及张春江向郭伯雄家族进行利益输送,造成国有资产大量流失。

  2011年4月29日,苏金生因涉嫌严重违纪被免职。不到3个月后,7月12日,张春江被判处死刑,后减为无期徒刑。

  不仅如此,2015年4月,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原副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冷荣泉被通报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组织调查。冷荣泉是组建中国网通集团的元老人物之一,并在此任职此期间主导中国网通与令计划弟弟令完成、令计划妻子谷丽萍多个业务上的密切联系。

  野蛮生长

  中国联通内部人士曾坦诚内部整合的难度,很大程度上有各方都有深厚的背景。

  这或许可以解释常小兵喜欢任用"嫡系"的原因。

  2008年是中国联通关键的一年,那年,中国联通获得3G牌照,中国移动得到TD-SCDMA牌照,中国电信得到CDMA2000牌照,中国联通得到WCDMA牌照。从技术角度上看,当时的WCDMA是全球最成熟的3G标准,全球绝大多数运营商都采用WCDMA,WCDMA的成本最低,手机款式最多、价格也最低,中国联通占尽优势,其后中国联通的3G业务快速发展,在市场份额上逐年攀升。

  同时,常小兵也加快了内部整合,采取了集中化运营的策略,将权力收归总部,采用集中信息化、统一营销政策,削减各地地方分公司的权力,一时间,位于北京金融街的中国联通集团总部掌控了全国局面,常小兵也将自己信任的高管安排在了各个重要岗位。

  但这些高管很多都东窗事发。

  中央第八巡视组对中国联通进行巡视后,期间多位高管违纪落马,其中不乏分公司总、副经理、全资业务子公司总经理等。此后中国联通整改报告称,清理裸官11人、违规兼职12人、离退休违规任职17人。

  联通通报显示,存在领导纵容支持亲属、老乡或其他关系人承揽项目或开办关联企业谋利,一些领导及关键岗位人员收受客户、下级礼金和有价证券。

  其中包括负责联通3G、4G网络建设的中国联通网络分公司副总经理兼网络建设部总经理张智江,信息化和电子商务事业部原总经理宗新华就因涉嫌严重违纪被免职,在中国联通内部上述两位被认为是常小兵的嫡系。

  搜狐财经《潜望》获悉,中国电信业或将又迎来新一轮整合,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的业务合作正全面加强,外界也一直盛传两家很可能合并,常小兵落马前与王晓初的岗位互换,就曾被解读为是信号之一。虽然工信部曾表态未对运营商的合并问题开展过任何工作,但中国联通内部人士坦诚,并不排除有合并可能。

  随着该案件被移交检察机关,常小兵也迟早将步张春江的后尘移押监狱,或许,随着他们身影离去的,亦是一个电信运营商野蛮生长的时代。

    每日A股操作策略和涨停股都会在我的微信号里发布,扫描下方的二维码(或搜索微信公众号:laochengucanhui )关注我的股参会。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713/n459046024.shtml report 4550 摘要:1998年,信息产业部成立,一批地方上的年轻干部包括常小兵、张春江、苏金生等被委以重用,日后成了中国电信业的骨干精英。然而,这些精英却在事业高峰期,纷纷因
(责任编辑:杨苗)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