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能源·电力 > 煤炭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山西副省长率九大煤企赴京找投资:绝不会忽悠大家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界面
  • 手机看新闻
山西副省长王一新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山西副省长王一新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作者:张慧

  山西副省长带九大煤企赴京路演找投资

  王一新表示,希望优质煤企的存量贷款能得到正常接续,发行的债券能得到积极的认购,但山西政府力挺的是山西优质煤炭企业,对于僵尸企业绝不护短,绝不会忽悠大家去追

加投资。

  作为“一煤独大”山西省,煤炭产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这让山西省政府决定出面为它们站台。

  对于背负万亿债务的山西煤炭企业而言,寻求资金来缓解压力成为最急迫的事情之一。7月13日,山西省副省长王一新带领山西七大国有煤炭企业和两家民营煤炭企业在北京金融街进行路演推介。

  王一新表示,山西省政府牵头组织煤炭企业进京路演推介,主要基于两点考虑,一是煤炭对山西太过重要。山西省一直在致力于产业转型升级,但转型艰难。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煤炭产业仍然是山西人安身立命的根本,现在这个“根本”遇到了困难,不能置之不管。

  二则为山西省煤炭企业渴望与投资者进行良好沟通,但是其中任何一家企业要单独撑起场面有一定难度,政府出面有利于整合各方资源。

  王一新称,目前金融界对煤炭的态度有三种,一是看不清楚形势,那就远离你,抽贷压贷,减少规模,上收权限,煤炭企业发债一概不买。第二种态度,照顾 到国家支持实体经济的政策,照顾到地方政府的面子,以及企业过去的交情,不压也不新增,继续保持存量不变。只有少数投资者认识到,当下正是进入优质煤炭企 业的重大机会。

  王一新称,此次路演推介目的在于,通过路演能够拨开笼罩在中国煤炭产业头顶上的迷雾,使投资者能够客观理性地看待煤炭产业,做出客观理性的投资。

  “希望优质煤企的存量贷款能得到正常接续,发行的债券能得到积极的认购。”王一新说,“山西政府力挺的是山西优质煤炭企业,对于僵尸企业绝不护短,绝不会忽悠大家去追加投资。”

  5月初,晋煤集团发行的五年期10亿元公司债“16晋煤债01”,发行票面利率高达6.8%,远高于同类5年期AAA级企业债3.68%的二级市场收益率曲线,甚至较评级低出四档的AA-级企业债还仍高出近30个基点。

  《南方周末》曾报道称,山西省七大国有煤炭企业去年负债上万亿元,相当于山西省一年的GDP,这让业内对山西煤企的偿债能力产生怀疑。

  中国银监会山西监管局局长张安顺则在此次推介会上表示,目前,山西七大国有煤企资信状况良好,从未发生一笔不良贷款。

  据张安顺介绍,2016年一季度末,山西七大煤企全口径融资总量7255亿元,占山西全省各类融资的21%。

  “银行业充分发挥融资主渠道作用,目前七大煤企贷款余额4400亿元,占融资总量的60%和全省各项贷款的23%。其中,中长期贷款占比55%,比年初上升7个百分点;银行表外业务、理财、信托和资管计划,为七大煤企融资800多亿元。”张安顺说。

  在企业直接融资业务方面,不完全统计,山西七大煤企目前直接融资2065亿元,其中73%的直融资金来源于省内银行;一季度,银行承销七大煤企各类直接融资债券800亿元,持有债券增加500多亿元,同比多增130亿元。

  按照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等机构关于支持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的意见要求,山西银监局研究已经出台《关于银行业支持省属煤炭集团化解过剩产能、加快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引导全省银行业不抽贷断贷,创新信贷产品,支持煤炭去产能与分流人员就业创业。

  张安顺称,对山西七大煤企坚持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按照区别对待、有保有控的信贷政策,缓解七大煤企资金压力。此外,还将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主动让利。今年一季度,山西全省银行业减少七大煤企贷款利息收入近10亿元。

  作为煤炭大省,山西也在进行去产能。山西省煤炭厅副厅长胡万升介绍,今年,山西省将退出2000万吨落后产能,计划在2020年前退出1亿吨以上, 未来煤炭产量控制在10亿吨以内。矿井数量由1079座,减少到900座左右,期间原则上停止核准新建煤矿项目,停止审批新增产能的技术改造项目,不再进 行煤矿生产能力核增项目审批。

  通过实施减量生产的措施,2016年1-5月,山西煤炭产量比去年同期减少4131万吨,下降11.1%;煤炭企业库存比年初减少1234万吨、下降24.73%。

  王一新认为,中国煤炭企业获取煤炭资源成本较低,煤炭开采工艺技术已非常成熟,各方面成本已有比较公允的行业参照值,只要企业管理科学,即使今天这个市场价格,煤炭行业也应该是盈利能力很稳健的行业。

  王一新称,在煤炭价格下行的背景下,山西各级政府全面清理规范了涉煤收费,大幅降低企业负担;推进国有大型煤企分离办社会职能工作将在2020年完 成,将再次大幅降低国有煤企成本。山西的优秀煤炭企业经过这一轮市场的洗礼,加上正在推进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措施落实到位,将大幅提升自己的竞争力和盈利 能力。

  目前,山西省政府和山西国资委已建立起必要的工作机制,确保七大国有煤企不发生债务违约。

    每日A股操作策略和涨停股都会在我的微信号里发布,扫描下方的二维码(或搜索微信公众号:laochengucanhui )关注我的股参会。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713/n459053819.shtml report 3730 山西副省长王一新图片来源:视觉中国作者:张慧山西副省长带九大煤企赴京路演找投资王一新表示,希望优质煤企的存量贷款能得到正常接续,发行的债券能得到积极的认购,但山
(责任编辑:董丽玲 UF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