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王亚伟“奔私”后操盘水平: 管理产品一年半净值跌3.3%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新闻

  王亚伟“奔私”后操盘水平: 管理产品一年半净值跌3.3%

  谢丹敏

  [有别于公募时期的高调,王亚伟奔私之后格外低调,极少出现在媒体的“聚光灯”下;产品业绩也时常延后数月公布。他竟然已经9个多月未公开披露净值]

  昔日的“公募一哥”王亚伟,辞别华夏基

金奔私之后,似乎有负外界期望,未能延续过往卓越业绩。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独家获悉,一款由华安资产做通道、千合资本做实际管理人的资管产品——华安资产阳光精选7号专项资产管理计划(下称“阳光精选7号”)7月7日净值为0.967元。产品成立于2015年1月29日,运营约一年半以来,亏损幅度3.3%。

  “业绩一直不怎么好,去年股灾刚发生那会净值是一块零几分吧。”一位阳光精选7号持有人对本报记者称,“当初买这款产品的时候,渠道销售人员说是王亚伟亲自管理的,所以才买的。”

  奔私后“水土不服”

  曾经在华夏基金创出卓越业绩、享誉整个金融圈的王亚伟先生,奔私后业绩有点悬。

  有别于公募时期的高调,王亚伟奔私之后格外低调,极少出现在媒体的“聚光灯”下;产品业绩也时常延后数月公布。

  不过这一次王亚伟产品净值延迟公布的时间有点长。当外界猜测王亚伟管理的产品出现亏损时,他竟然已经9个多月未公开披露净值。9个月前,多数产品净值还停留在大盘3300点左右的位置。

  据格上理财数据,千合资本旗下、由王亚伟亲自管理的产品中,除了一只名为昀沣4号的私募产品在今年6月15日公布了净值外,其他几只主基金的净值公布日期均停留在2015年10月。这只公布净值相对实时的昀沣4号私募产品成立于2016年1月15日,当时上证综指正值2900点。到了6月15日,产品净值增长1.94%至1.0194元,同期大盘下跌4%至2887点。由此可见,王亚伟唯一一只相对实时公布净值的基金跑赢了大盘,领先上证综指约6个百分点。

  外界看待王亚伟延迟公布产品净值一事颇有蹊跷。更有媒体近日发布报道称,王亚伟不敢公布业绩缘于糟糕的业绩,今年以来王亚伟踩上“地雷”,总亏损超过6亿。

  不过,上述持有人称,并不清楚其他的产品真实业绩,但阳光精选7号似乎并未踩中“地雷”,最近产品净值波动不是很大。“(但)买来之后,业绩都很一般,牛市的时候比大盘涨得少,行情不好的时候,比大盘抗跌点。”该持有人如此称。

  《第一财经日报》此前曾发表《王亚伟业绩跑输Wind全A指数重仓廊坊发展等股票被套》一文揭示了王亚伟整体管理业绩未能跑赢A股市场的波动幅度以及操盘过程中出现的一些败笔,他至少在渤海轮渡国电南瑞、廊坊发展三只重仓股上操盘业绩不佳。

  然而,由于王亚伟管理产品信息高度“保密性”,真实的亏损幅度至今难作定论。

  行业低迷使然?

  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当外界像猜谜一般,对王亚伟操盘水平仅仅处于质疑程度时,本报记者另辟蹊径找到了有净值披露的另外的产品。

  上述持有人称,阳光精选7号由王亚伟管理,成立于2015年1月29日,到目前为止产品运营了约一年半时间,最新净值报0.967元,跌幅3.3%。

  该持有人对本报称,这个产品买来之后,都没到过1.2元,股灾刚发生那会净值是一块零几分。“当初听渠道销售说产品是由王亚伟亲自管理,我才买的,没想到业绩做得如此一般。”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联系千合资本,询问该产品的信息以及是否王亚伟亲自管理,但截至目前,对方未予回应。

  客观来讲,王亚伟管理阳光精选7号的业绩并不差,至少跑赢了大盘。相比上证综指同期8.74%的跌幅,王亚伟还领先了5.44个百分点。

  实际上,今年以来,多数私募基金的产品业绩不佳。据投中在线统计,从收益分布来看,今年上半年股票型产品正收益产品为526只,占总数2693只的19.53%,不足两成;负收益的股票型产品共2167只,占比八成以上,同时全部策略负收益私募产品(共3395只)中占63.8%,其中下跌超过18%——即跑输A股三大指数的产品达501只,占了各策略类型跌幅超过18%的产品总数(679只)的73.78%,即七成以上。相比之下,上半年收益正增长超过18%的股票型产品仅61只,占全部股票型产品不到2.5%。

  尽管世道如此,对持有人来说,难以接受的是昔日的“公募一哥”业绩平庸至此。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715/n459356675.shtml report 2829 王亚伟“奔私”后操盘水平:管理产品一年半净值跌3.3%谢丹敏[有别于公募时期的高调,王亚伟奔私之后格外低调,极少出现在媒体的“聚光灯”下;产品业绩也时常延后数月
(责任编辑:郭儒逸 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