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张劲:以“92派”企业家精神重构传统产业价值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财经国家周刊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张劲:以“92派”企业家精神重构传统产业价值

  “92派”是中国改革开放史上具有特殊意义与时代特征的一代企业家群体。他们受1992年小平同志南巡讲话影响,成为知识分子下海创业的代表性人物;他们是中国特色市场经济的第一批试水者,更是肩负着历史使命的的负笈者;他们的身份曾经是老师、学生、官员、科研人员,他

们与第一代草根企业家以及后来的互联网巨头们都不一样,有着一种别样的家国情怀。

  “92派”中有太多广为人知的名字:史玉柱、郭广昌、陈东升、冯仑……然而在群星闪耀背后,也有一些企业家选择了低调潜行,埋头苦干,成为产业巨擘,行业冠军。雪松控股(微信号:CedarHoldings)董事局主席张劲就是其中的一位。

雪松控股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张劲
雪松控股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张劲

  供应链管理领域的低调巨头

  没有富丽堂皇的装饰,张劲的办公室的墙上只挂了一些他喜欢的艺术藏品,很难想象这个低调内敛的房间的主人掌控着一个庞大的雪松产业王国。

  雪松控股创始于1993年,目前资产管理规模过千亿元。2015年,雪松实现销售收入593亿,位列中国综合类民营企业首位。今年5月,张劲以332亿个人财富,位列2016《新财富》500富人榜第40位。

  雪松的产业版图十分广阔,其下包括互联网金融、供应链金融等领域的“雪松金融”,大宗商品供应链管理的“供通云”,物业运营、社区服务的“雪松社区”,一般房地产、PPP模式业务的“雪松城投”,汽车贸易、全链条服务的“雪松汽车”,以及城市文化旅游平台的“雪松文旅”等六大产业板块。

  其中,供通云近十年来保持着高达30%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尤为引人注目。

  2002年,雪松进入大宗商品流通领域,旗下的供通云供应链有限公司成为较早从事大宗商品期货交易的民营企业。

  2015年,供通云平台业务规模达200余亿元,根据测算,2016年供通云平台供应链管理业务规模有望大幅增长。

  在供通云当选“年度最佳商业模式”的评语中,《新财富》称,“公司利用十余年的大宗商品行业经验及丰富的上下游资源,结合行业标准化程度高、流通性强、变现率高且快、金额大等特点,‘从产业中来,到金融中去’,升级供应链平台,打通了产业端的各个链条环节,对接资金端,解决产业链融资问题,让传统产业链重获活力。

  举个例子:一个电缆厂有一笔1亿元的电网需求订单,账期半年,但该电缆厂仅有2000万元的流动资金,而处在其上游的铜杆厂一般不赊销,这就导致该电缆厂没有足够资金吃下这笔大额订单。不过,供通云的委托加工式的供应链管理业务恰恰可以为企业提供支持。这家电缆厂可以通过融资8000万获得1亿订单对应的原材料,完工交货后的应收账款再由供通云收取回款。这意味着,该企业以2000万元流动资金撬动了1亿元的订单,充分利用了产能,同时也扩大了生产规模,取得了更高的净资产回报率,获得了数倍于传统生产方式的利润,从而在账期和价格方面具备更强的市场竞争力。而整个供应链的协同性和运作成本也都将得到优化。

  简单分析如下表:

 

  然而,在入选《新财富》颁布“2016年中国最佳商业模式”之前,供通云这匹供应链管理及服务领域的“黑马”表现相当低调,在行业论坛和媒体报道中都很少露出。”

  与很多经历了体制内生活转而“下海”的92派企业家不同的是,张劲创业之初才刚刚走出校门。1993年,与马化腾为同届校友的张劲从深圳大学金融系毕业,同年开始了早年的创业历程。多年的市场历练造就了张劲敏锐的商业嗅觉与产业洞察力,使得张劲和雪松控股成功地穿越了一次次的经济周期。

  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前夕,果断撤离资本市场;在房地产政策不明朗时,成功转换房地产经营模式;在房价疯长之时,雪松选择降低土地储备;2008年, 出于对房地产业将会供过于求的判断,雪松开始大幅收缩一般性地产业务,转而探索保障房PPP模式。在政府鼓励“互联网+”之前,雪松已经在向轻资产、网络平台转换。

  “L型”经济走势下的传统产业机会

  有人说企业家精神是一种放眼长远利益的冒险精神,是一种不顾困难阻挠的进取态度,但归根结底还是基于对发展前景的乐观预判。

  在雪松控股北京总部启动仪式上,张劲向外界表达了雪松要做“少数派”的决心:“大多数人观望的时候,我们是实干的少数派;大多数人停滞的时候,我们是进取的少数派;大多数人焦虑的时候,我们是乐观的少数派。”

  当前,中国经济面临自改革开放以来的最大困境。一方面,有效供给不足,内需乏力,传统制造业继续转型升级。另一方面,流动性泛滥导致房地产泡沫越吹越大,而实体经济却一片低迷,产业链上的中小企业更是钱荒依旧,企业赊销与拖欠付款带来的资金流动风险不容忽视。

  正如经济学家巴曙松所说,经济下行阶段,经济转型阶段一些风险在逐步的释放。

  别人眼中的低迷形势在企业家看来却充满了机遇。大宗商品行业活得很不好,无论生产还是贸易都看似得了“产能过剩”的重症。实际上,生产大宗商品的中心企业是需要大量资金和综合服务的,产业需求巨大,基于大宗商品的供应链管理充满了商机。

  经济学家许小年也曾指出,痛苦转型的传统行业仍有大量机会。“不要低估我们的传统行业,投资机会不是只在健康、互联网、文化教育、娱乐等等这些行业,这个只是目前的潮流,目前的风口。实际上传统行业有着非常大的投资机会。”

  重构供应链管理价值,张劲正是看到了巨大的行业潜力。

  据全国工商联的调查数据,中小企业占我国企业总数的90%以上,贡献着50%的税收,60%的GDP,70%的发明创造和80%的城镇新增就业。供应链管理和供应链服务的价值不言而喻。

  重构大宗商品供应链管理

  对于供应链管理,张劲有自己独到的理解。

  在实体经济不景气的背景下,提升供应链资金流效率、提升供应链的协同性、降低其运作成本更为重要。

  供应链价值创造的核心原理就是通过企业职能部门和企业间的协同合作来减少企业内部和供应链上所发生的成本,在增加企业财务价值的同时,提高客户服务水平,实现客户价值。

  在传统产业的基础上,重构产业价值链,通过换代、升级,成为新的产业。产业链中每一环节都存在着供应链管理和服务的机会,且不同环节可组合形成新的供应链服务业务。这被张劲概括为“复杂协调”。

  在张劲看来,供应链交易的市场地位是开展供应链管理和服务的基础。同样,供应链管理和服务也将进一步增强客户粘性,给供应链交易带来反哺效应,整体形成一个良性循环。

  这其中,流量是关键。

  供通云的前身君华贸易起步于1997年,早期主营铝、锌贸易,后重心转向以铜为主的有色金属领域,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提供采购、销售、供应链管理、供应链金融等服务。

  2010年,张劲成功判断有色金属将触底反弹,通过合资、参股、并购等方式向大宗商品上下游不断渗透,创新供应链管理商业模式,一跃成为华南地区最大的铜杆贸易商。与此同时,雪松成立金融担保公司。

  作为华南地区最大的有色金属供应链服务提供商,供通云占据华南地区流通量的40%,年供应量约30万吨。其与上游大型冶炼厂有长期合作关系,是云南铜业江西铜业、紫金铜业于华南最大的分销渠道,也是紫金铜业在华北地区最大的战略合作伙伴。在下游,供通云拥有企业终端客户逾500家,服务华南市场80%的终端客户。

  企业家最关心的还是“创造企业”

  另一位“92派”代表企业家嘉德拍卖和泰康人寿创始人陈东升这么描述企业家与商人的区别:“商人做交易、做项目,是1+1,企业家关心的如何把企业做大,他永远是1*2、2*2。”

  社会主流精英的身份属性,使“92派”企业家普遍具有一种家国天下的责任感、使命感。做企业当然是为了盈利,但很多时候不仅仅是赚钱那么简单。

  身处强周期性行业,供通云却在2002年至今的14年间,安全穿越每一次巨幅的市场震荡。这与张劲稳健的行事作风密不可分。

  潜心实业,张劲的理由很简单:“多年的经验告诉我们,要对市场有所敬畏,要懂得‘慎思而知止’,同时,经历了资本市场的火热,我们深深体会到实业的重要性,所有的资本运作要以实业作为基础”。

  张劲强调雪松控股是一个生产和创造“企业”的公司,实业第一,金融第二。

  他始终认为,企业虽然可以通过不同金融工具的使用,减少生命周期中的磨砺,但中国经济之崛起最终还得依靠实业。

  因此,和一些金融背景出身的企业家更愿意进行财务投资不同,他喜欢在实业领域开拓。

  他甚至认为:“中国很多新兴产业应该说是被风投抹杀掉的,风投往往是从商业目标而不是产业本身的前景来考虑。”

  张劲希望以资本的力量为初创企业保驾护航,使其从“微小”演进成“伟大”,进而成为改造社会的中坚力量。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715/n459393612.shtml report 5468 “92派”是中国改革开放史上具有特殊意义与时代特征的一代企业家群体。他们受1992年小平同志南巡讲话影响,成为知识分子下海创业的代表性人物;他们是中国特色市场经
(责任编辑:杨苗)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