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社科院李雪松:2016年通缩会持续 房地产难有明显反转

来源:财经网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部、中国社会科学院智库工作协调办公室主办,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承办的“中国社会科学院高端智库论坛”之“2016年经济形势座谈会——聚焦:新常态、新改革、新发展”定于2016年2月16日8:30在北京市朝阳区中冶大厦(三元桥)9层召开。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李雪松预计,2016年中国投资仍然保持10%左右的稳定增长,房地产难以有明显反转,消费保持平稳增长,进出口维持负增长,物价CPI维持小幅正增长,PPI可能有4%左右的负增长,GDP平均指数维持负增长,通货紧缩在2016年会持续一段时期。

  具体内容如下:

  李雪松:

  各位老师、各位前辈,大家上午好!我今天发言的主题是“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与政策着力点”。我主要讲两个问题:第一,2015年通缩压力加大;第二,2016年宏观经济政策的着力点。

  第一,2015年中国经济还是取得了很大成绩的,这些成绩不管是经济增长、物价的稳定、就业的基本稳定和国际收支,各个方面不再细说。这里谈一个问题——2015年中国通缩压力加大。从1997年以来中国经历了三次典型的通货紧缩,分别发生在1998年的亚洲金融危机期间、2001年美国“911”事件期间,以及2008-2009年美国引发的国际金融危机期间。这三次典型的通货紧缩,因为它的CPI、PPI同时陷入负增长。2012年以来PPI陷入下跌,但是CPI并没有陷入下跌,这与前三次不同,我们CPI价格经历了劳动力成本的拐点,这一轮价格变化中,国际大宗商品暴跌年的情况下国内猪肉价格上涨、服务类产品上涨是CPI没有陷入负增长的一个重要因素。

  GDP平均指数来看,2015年陷入负增长。发达经济体用CPI作为货币政策的参照,发达经济体居民和政府消费率在经济中占比比较高,所以用CPI有它的合理性。中国消费率只占51%,光用CPI衡量物价不全面。如果只用PPI衡量,中国的工业制造业在经济中的比重高于发达经济体,中国要更多关注PPI变化,我们的PPI连续接近4年负增长。中国工业在经济中的比重只占40%多,仅用PPI衡量价格也不全面。GDP平均指数如果核算比较准确,它应该是一个综合性指标,这个指标看2015年中国不仅面临通货紧缩的压力加大,而且已经变成了现实通缩状况。这是我想讲的第一个问题。

  造成通货紧缩的原因三个:一是国内产能过剩的加剧。2015年,根据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的数据,企业平均设备利用率比2014年又下降了4.4个百分点,这是在产能过剩持续,2012、2013、2014年持续72%左右设备利用率的情况下,2015年进一步显著下降。二是国际输入性影响加剧。2015年大宗商品价格进一步下降近一半,既受到美联储加息预期,也受到中国经济放缓的影响。三是人民币汇率2015年阶段性高估,导致输入商品价格进一步下跌。2015年美联储加息,人民币加入SDR是一个窗口期,中国需要跟随美元保持强势,实际有效汇率增值比较多。

  通货紧缩的影响,一方面使得企业利润2015年急剧下降,全年负增长。2015年多数省区财政收入增速下降,黑龙江、山西、辽宁财政收入是负增长10%或者30%。2015年商业银行不良贷款比例上升很快,如果考虑不良类贷款核销的加快,关注类贷款增速的加快和借新还旧的影响,实际不良资产的上涨更快。中央强调的目前是“四降一升”的矛盾,经济增速下降,工业品价格下降,实体企业盈利下降,财政收入增幅下降,经济风险发生概率上升,最关键的一个问题是通货紧缩的压力,它的来源是产能过剩。

  2016年宏观经济政策的着力点,我讲三个方面:一、积极财政政策要加大力度,着力构建新型央地财税关系。加大积极财政政策可以用在四个方面,投资领域加强以基础设施建设为主的公共产品投资,在生产领域完善营改增,降低制造业增值税的税率,在收入领域结合扶贫攻坚工程通过加强转移支付的方式,直接间接地加快中低收入者的收入增长。在消费领域要改善消费环境,打通消费流通环节的一些薄弱环节。积极财政政策要着眼于算总账,并显著加大实施力度,提振市场信心。

  2015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大幅回升,但土地出让金收支显著下滑,地方投资融资平台由过去纪念的快速扩张逐渐走向规范。积极财政政策要着眼于算总账,要综合考虑提高赤字率、增发地方专项债券与发行专项金融债,推进营改增,土地出让金下降,国企利润下降,规范地方投融资平台等多方面因素,对财政政策在扩张和紧缩两个不同方向的总影响显著加大积极财政政策的总力度。要特别处理好央地财政关系,适度扩大地方财政来源,调动地方积极性,一方面增加地方税收分成比例,另一方面加快建立新的地方税体系,逐渐减少对土地财政的依赖。

  二、实施结构宽松的货币政策,防止陷入债务与通缩的恶性循环。2016年实施结构宽松的货币政策配合积极财政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和社会融资规模适度增长。发达经济体中遇到通货紧缩需要实施宽松的货币政策,我们因为前几年在4万亿刺激计划过程中,货币宽松比财政的宽松力度更大,目前这个阶段要防止过度宽松导致的资产泡沫,实施一些结构宽松的货币政策,防止过度宽松流向虚拟经济。同时加快金融机构治理体制改革,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目前银行的分业经营、分业监管已经无法适应混业经营和分业监管的情况,不仅要停留在现在的讨论阶段,要加快推进“一行三费”的治理体系的改革,加快构筑统一监管、共同监管、大数据监管和长期利益监管的新体系,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作为2016年的重中之重。

  三、加快竞争性国企改革,推进僵尸企业处置。在中国现有体制机制下,我国企业去产能,僵尸企业处置需要加快推进,要推进竞争性国企改革,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缓解通缩压力。加强对TPP规则研究,加大中国四个自贸区改革力度,为中国整体改革推进创造有益经验。

  所有这些方面,积极财政政策、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适度,加快、加强金融风险的管理,以及改革方面必须推进,都是中央财经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确定的方案。适度扩大总需求,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改革,只有把政策着力点在2016年加紧推进到位,才可望实现2016年中国经济高于6.5%的增长,否则压力比较大。预计2016年中国投资仍然保持10%左右的稳定增长,房地产难以有明显反转,消费保持平稳增长,进出口维持负增长,物价CPI维持小幅正增长,PPI可能有4%左右的负增长,GDP平均指数维持负增长,通货紧缩在2016年会持续一段时期。我们希望通过加大需求侧和供给侧政策力度,尽快走出通货紧缩。

  我就讲这么多,谢谢!来源中国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网 https://economy.caijing.com.cn/20160216/4068974.shtml report 2993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部、中国社会科学院智库工作协调办公室主办,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承办的“中国社会科学院高端智库论坛”之“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