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近12%人口出省讨生活 河南人去哪儿了?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识局(ID:zhijuzk)
  • 手机看新闻

  前些天,桢赋兄所作"安徽人拱卫大上海"的文章,提到上海外来人口中安徽人占比达29%,是上海外地人的最大来源地。其实,桢赋兄的话只讲了一半。另一半是,从2000年到2010年十年间,外地人中安徽人比例从32.2%下降到29%,而河南人的比例从4.1%直接翻番到8.7%。简单粗暴点说,这十年,100个在沪外省人中,走了3个安徽人,来了4个河南人。

  本篇,就讲讲河南的人。开篇前,先说明,本篇不扒河南历史,怕河南人骄傲。各位如果有心听河南人吹牛皮的话,可以注意下他们讲的历史是在北宋前还是北宋后。悄悄告诉你,北宋之后,文化经济政治中心就彻底出了河南省啦!其实,河南近现当代中,还是出过大大大人物的。讲正事,说河南的人。

  很有必要提前表个态,有地域歧视倾向的人,请认真的出门右转,好走不送。

  一、河南的人,去哪儿咧?

  2015年底,河南总人口1.07亿,而常住人口却不到0.95亿。从数据上看,有1242万河南人不在河南。再直观一点,从2010年到2015年,100个河南人中,出省讨生活的从不到10个人变为将近12个人。

  终归是国家钦点的战略农业大省,五千多万农业人口,几亩薄田要百姓凭什么活。事实上,除了郑州在吸引外省人净流入以外,河南其他城市统统是户籍人口净流出到外省。

  如此庞大的劳动力迁徙,都去了哪里?根据河南统计局的说法,2013年跨省流向中,广东、北京、浙江、江苏分别占27%、14%、11%和9%,再其次是上海。可见,静态上看,河南人出省首选的不是上海,而是最远的广东。大体思路是,向南向北又向东。

  向南,穿过湖北湖南,直取广东。要知道,河南到广东的距离,可是到北京的2倍,到上海的1.5倍!舍近而求远,浩浩荡荡的河南务工者无疑是奔着广东那庞大的制造业去的。数据上看,2010年是个转折点,广东的工业增加值节节败退。其实,剔除4万亿因素,下滑从08年就开始了。

  不难得出一个结论,那就是广东用不了那么多打工仔了。结果就是,2000-2010年,广东省常住人口年均增长率从1.90%,下跌到2010-2015年的0.79%。可别小瞧这1个多点的下滑,要知道城乡结合部和乡村腹地的人口吸纳能力可是超乎想象的,再加上生活成本低,这应该是人口增速的主动下滑。

  有人会说,上海也下滑,但上海是一座城,人口吸纳能力跟广东整个省完全没法比,触及天花板的因素更大一些。能不能推断,河南人向南流动的趋势降低了,近五年还在疯狂涌出的河南人,大部分应该不是去了广东。

  向北,那就是北京。河南人还真是喜欢北京。我的中学同学,八十多个人,在北京工作的有七八个,在上海的只我一人。北京的外地人中,除了河北,就数河南人最多,都是百万级别。看近五年北京外来人口的各省占比变动就知道,占比前五的省份,河南和安徽占比都在下滑,河南占比更是使劲跌了1.3%。

  插一句,安徽人在上海和北京的外来人口占比中都减少了,我大胆的推断,应该不太会流向别的地方,而是回流安徽了。再说回来,北京对河南人的吸引力,也是真的减弱了。

 

  向东,不讲江浙,只说上海。河南人涌入上海的势头真的很猛。2000-2010十年间,在沪外地人前六大来源省中,只有河南人的比例在嗖嗖的涨(下图截自《上海市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公报》)。根据2015年北京1%人口抽样调查数据计算,在京河南人约为101.2万。我没找到上海2015年1%人口调查的详细数据,如果按照河南人流入上海的速度推算,在沪河南人的数量应该已经超过百万(如果有朋友掌握这个数字,可以推算下是否超过101.2),上海极有可能已经超过北京,成为河南人出省首选城市。

  所以,河南人出省打工,趋势就是一路向东。

  二、河南人在上海

  作为一个河南人,撸出这些数字我自己都很吃惊,在上海的河南人竟然有这么多?!为何我在工作中遇到个河南人都觉得很宝贵。煌煌百万河南人都在上海哪里咧?

  说分布。估计河南人大部分在郊区。郊区吸纳了86.5%的河南人。市中心河南人占外省人的比例远远低于外省人分布的平均水平。也就是说,相对于其他外省人,河南人更多的在郊区生活。典型的打工仔分布,近几年涌入上海的河南人,大部分都选择了郊区作为落脚点。有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河南人在嘉定的分布,要远高于其他外省人,100个外省人中有13个是河南人,而平均水平是不到9个。如果有住嘉定的同学,欢迎提供观察样本。

  说年龄。相对其他外省人,15-25年龄段的河南人尤其尤其尤其多。十年前还在读书的河南娃娃,大部分在中学结束后出省打工,这部分新加入市场的劳动力,是河南人涌入上海的新兴力量。对他们而言,上海的城市环境、商业文化、工作机会,要比北京更诱人。

  在沪居住时间。超过一半的河南人在上海居住的时间在3年以内,明显低于外省人平均时间。三种可能,第一,他们在上海挣过钱就走了。第二,他们是第一次从其他省市转战大上海。第三,他们太年轻,进入劳动力市场也不满3年。可以推断,他们中的大部分,是近几年才刚刚到达上海,形成河南人口在沪增长的主力。

  所以,在上海的河南人,主力是郊区讨生活。一大波相当年轻的河南小鲜肉赶赴上海滩淘金,或正在路上。热情远超其他省份。

  三、说点闲话

  讲省际的内容,最容易讲歪。河南地广人多,人的差别也很大,标签化概括一个省,就很容易有偏差。讲两则小事,姑且管中窥豹。

  1、年轻人讨生活。冯军旗博士的《中县干部》,基本把中部基层的政治生态说透了,阶层固化。要想跳出较低阶层,去大城市靠实力挣钱,肯定要比在小县城死磕来的容易。其实,在中部很多的小县城里,如果谁家的小孩毕业进了体制内,即使每月领两千工资做个临时工也是相当荣耀的事。这在大城市,基本是笑柄。所以,很多河南的年轻人要出省讨生活。

  2、河南酒文化。河南人饮酒是文化传统。我没考证河南人喜欢豪饮到什么程度,但我举个例子应该可窥一二。有次回郑州,与朋友在饭店相聚,高兴喝酒是必须的。饭店的酒卖 的要比超市贵一截。朋友说,"这可不中,我来网上买个酒,便宜"。我说,"哥们别搞笑,现在下单就是最快的电商也得好几个小时"。朋友说,"你不知道,咱郑州有专门卖酒的,快"。手机点了几下,5分钟后一个小哥穿着该电商制服就把酒送来了。上海O2O如此发达的地方,竟从没出现过,而这个平台竟然在郑州活得如鱼得水,我又专门查了下他们的快送城市,5个河南城市,和北京。土生土长的河南O2O。

  3、数字背后的原因没发掘。本篇以摆数字为主,着重拿数字描述河南人的流动。但数字的背后,原因尚未深入挖掘,欢迎留言交流。

  文/苏发飙 作者简介: 发飙童鞋善用数据和图表来进行分析和判断趋势。是一位理性结合感性,逻辑结合表达的优秀青年才俊。我们一起来领略他对家乡的人口流出分析简报和直观感受吧!

    每日A股操作策略和涨停股都会在我的微信号里发布,扫描下方的二维码(或搜索微信公众号:laochengucanhui )关注我的股参会。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720/n460062377.shtml report 3906 前些天,桢赋兄所作"安徽人拱卫大上海"的文章,提到上海外来人口中安徽人占比达29%,是上海外地人的最大来源地。其实,桢赋兄的话只讲了一半。另一半是,从2000年
(责任编辑:刘阳禾 UF03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