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搜狐财经思想库 > 思想库观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世界500强中的中国公司 有数量缺力量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 财富中文网 王志乐
  • 手机看新闻

  摘要:在上榜的中国传统产业里的企业盈利能力低下特别明显。进入2016年榜单的中国企业中有6家金属行业企业,包括有色金属和钢铁企业,它们总计亏损21亿美元。

  (搜狐财经思想库:让思维有乐趣,让思想有力量!汇集顶尖财经智库,分享深刻透彻的调查研究,旨在普

及常识,为网友提供思想洞见和专业分析。)

  2016年最新的《财富》世界500强企业排行榜发布了。我们从中不仅可以了解过去一年全球企业的发展状况,也可以了解中国企业经营发展状况。

  1.2015年度世界500强公司经营状况不甚理想

  2015年,西欧、北美和东亚三大经济区块都遭遇了困难。中国经济进入转型期,西欧经济还没有走出金融危机带来的困难,美国经济也受累于全球市场的不景气。

  今年的世界500强公司榜单反映出,全球企业在2015年的经营状况不甚理想。世界500强公司的总营业收入为276,340亿美元,比上年下降了11.5%,净利润也下降了11%左右。从2009年以来,世界500强公司销售收入第一次出现两位数下降。世界500强公司上榜门槛也由2015年的237.2亿美元下降到今年的209.2亿美元。

  在世界500强公司中,仅有137家企业在2015年度实现营业收入正增长,其他363家企业则出现负增长。如此大面积企业负增长反映了全球企业经营陷入困境。

  2.中国企业在排行榜中地位稳步增强

  全球企业经营状况不佳,但是中国企业在世界500强公司排行榜中的地位却进一步上升。

  在今年的排行榜上,中国两岸三地一共有110家企业上榜,含台湾企业7家。这一数量创下历史新高,在榜上仅次于美国而稳居全球第二位。

  近年来,日本企业在世界500强公司排行榜中的数量逐步下降,目前仅有52家,是上榜中国企业数量的一半。欧洲三强德、英、法加起来一共有84家,也远不及中国企业上榜总量。

  今年的世界500强上榜公司的平均营业收入为553亿美元,平均利润30亿美元;上榜中国企业平均营业收入和利润分别为571亿美元和32亿美元,略超过世界500强公司平均水平。

  3.中国企业的竞争力尚需进一步提升

  尽管2016年上榜中国企业在一些主要数据上达到甚至超过世界500强公司的平均水平。但是,与先进企业特别是与美国企业相比,上榜中国企业还存在差距。

  与上榜的美国企业相比,中国企业的盈利能力还不强。上榜美国公司平均营业收入632亿美元,平均利润达到51亿美元,远远高于上榜中国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上榜中国企业中有10家银行。这10家银行的利润达到1,816亿美元,占上榜103家中国企业总利润55%。如果我们把10家银行的利润计算在外,那么,其他93家上榜企业的总利润仅剩1,475亿美元,每家非银行企业平均利润仅有16亿美元。如果再减去上榜的5家保险公司的201亿美元利润,那么,88家非金融类企业平均利润就进一步下降到14.5亿美元了。这个盈利水平就低于许多国家企业的盈利水平了。

  在上榜的中国传统产业里的企业盈利能力低下特别明显。进入2016年榜单的中国企业中有6家金属行业企业,包括有色金属和钢铁企业,它们总计亏损21亿美元。

  上榜中国企业中有6家汽车制造企业,即上汽、一汽、东风、北汽、广汽和吉利,一共盈利114亿美元。上榜的通用与福特两家美国汽车企业的利润为171亿美元。中国6家企业不及美国两家企业的利润,其中原因在于现代企业的竞争已经上升到全球价值链的竞争,两家美国企业具有整合与影响全球价值链的能力,而中国6家公司缺乏这个能力。

  4.中国面临产业转型升级的严峻挑战

  从产业角度看,上榜中国企业反映的产业结构也存在缺陷。比如,上榜中国企业中有相当数量集中在煤炭、钢铁等传统产业,而这类行业的上榜美国企业比较少。

  食品行业和医疗保健行业关系未来市场巨大。在这两个行业上榜美国企业具有极大优势。上榜美国企业中有12家企业与食品行业相关。上榜中国企业中只有万洲国际一家。

  医疗保健和制药行业也是关系民生的重要行业。上榜美国企业中有8家在医疗保健行业,5家在制药业。上榜中国企业中只有一家在制药业,即中国医药集团。在医疗保健行业中没有一家中国企业上榜。

  从上榜企业所处产业,我们可以看到中美两国产业结构的差异。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全面实现工业化和推进城市化,因此钢铁煤炭以及房地产业迅速发展,从而造就了大批特大型煤钢企业以及房地产企业。现在这些传统产业面临转型升级的压力,而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也面临着严峻的产业转型升级的挑战。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更多内容见搜狐财经思想库,请扫下方二维码进入: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721/n460252690.shtml report 3097 摘要:在上榜的中国传统产业里的企业盈利能力低下特别明显。进入2016年榜单的中国企业中有6家金属行业企业,包括有色金属和钢铁企业,它们总计亏损21亿美元。(搜狐
(责任编辑:陈君)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