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公司

在经济转型升级中把握价值投资新方向 第十届中国上市公司价值评选会议在深举行

金融界网站 阅读(0) 评论()

  证券时报网(www.stcn.com)07月21日讯

  证券时报记者 范璐媛

  7月21日上午,中国上市公司价值评选专家评审会议暨研究所所长论坛在深圳证券时报社举行。深交所综合研究所所长、创业企业培训中心理事长何杰,上交所资本市场研究所总监兼发行上市部总监魏刚,华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陆挺,湘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副总裁兼研究所所长李康,海通证券研究所所长路颖,东北证券副总裁兼研究咨询分公司总经理董晨,国信证券经济研究所所长助理贺平鸽,鹏华基金总裁助理、权益投资总监、社保组合投资经理冀洪涛,招商证券研究发展中心董事总经理朱卫华,上交所资本市场研究所总监助理潘妙丽组成了专家评审小组并出席了会议。

  会议分为上市公司价值评审会和所长论坛两个议程。据证券时报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朱丽介绍,中国上市公司价值评选活动历经10年,自荐参与评选的上市公司与董秘人数以及参与网络投票的人数逐年增加,获得了资本市场的广泛认可。十年来,评选指标对引导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提升价值和发展起到引导作用,为夯实中国资本市场基石做出了贡献。本届上市公司价值评选结果将于八月下旬揭晓。

  所长论坛环节由证券时报副总编辑、上市公司研究院院长成孝海主持,9位来自交易所、券商与基金公司的研究所负责人就A股市场的长期投资价值和经济转型过程中上市公司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展开了讨论。

  专家指出,A股市场的估值和板块内部都存在结构性问题,对市场利润贡献仅占4%的企业却支撑了全市场三分之一的估值,一些小市值和盈利较差的公司的估值虚高明显。

  宏观方面,资本市场的走势与预期有关。虽然当前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国内对经济发展不乏悲观之声,但国际评级机构对中国的经济发展依然有较好的预期。横向比较之下,中国经济的增速依然保持在世界前列,民间投资的绝对额也并未下降,从这一点看,市场对中国经济的悲观从某种程度上看是一种误读。此外,A股还存在转型的预期,在港股节节攀升的背景下A股的长期投资价值不容置疑。

  改革层面,在市场改革过程中,不仅各项措施难以落到实处,从国家层面上对资本市场制度的研究也严重缺乏,股票发行制度走了回头路,投资者结构也并未得到根本改变,资本市场整体处于防守状态。让市场估值更有指导意义还需依赖于未来A股上层制度的设计。

  专家进一步指出,上市公司转型和升级的机遇蕴藏在“三化”之中,积极参与国际化、证券化以及市场化程度较高的企业未来的估值有望得到更大幅度的提升。

  另一方面,从目前市场的资本和劳动力价格上也可挖掘出未来市场的投资机会。当前中国劳动力成本上升,挤压了小规模企业的生存空间,而利率的持续降低也同时压缩了资本成本,使大企业开展并购重组变得更为容易。此外,伴随着人民币贬值和资源整合,前几年因人民币升值而被打击的出口行业将会迎来一定程度的复苏。

  个股表现上,近三年来符合价值投资理念的龙头股目前走势较好,而依靠热点炒作获得高估值的股票在市场回调时期均承受了大幅度调整。靠“讲故事”、“挖热点”而吸引市场资金的股票未来的上涨具有强烈的不确定性,长期来看,只有符合价值投资理念的公司才能更好得抵御经济下行压力。

  最后,专家建议在考察上市公司的过程中要重点关注六个竞争力:产品力、品牌力、渠道力、战略管理能力、经营运作能力和资本运作能力。市场在价值股的复苏之后重心很有可能由价值性向成长性转移,未来三五年能有长期发展的标的估值预期会有更大提升空间。

  (证券时报网快讯中心)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721/n460384274.shtml report 1561 证券时报网(www.stcn.com)07月21日讯证券时报记者范璐媛7月21日上午,中国上市公司价值评选专家评审会议暨研究所所长论坛在深圳证券时报社举行。深交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