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公司

360回归A股“壳”落谁家?

华夏时报 阅读(0) 评论()

  

  本报记者 刘思希 北京报道

  本周一起,奇虎360(简称:360)从纽约证交所摘牌,完成从美国证券市场退市,创下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中概股私有化。根据2016年3月30日特别董事会批准的相关交易条款,360全部已发行的普通股将以每股普通股51.33美元的价格被现金

收购并注销。

  2015年6月,360董事长周鸿祎在宣布私有化时表示:“在美国上市,并未充分体现360的公司价值。”如今,随着私有化的完成,360将正式向A股挺进。

  回归花落谁家?

  中概股回归登陆A股路径大致有两条:借壳或者IPO。不过,按照目前A股市场新股发行速度和排队的企业来看,360想要通过IPO的方式登陆A股,时间跨度势必会很长。证券市场资深评论人布娜新认为,不得不承认“借壳”更具有现实操作性。私有化之后,360极有可能像分众传媒和巨人网路一样,选择在A股借壳上市。

  大概率借壳回归的360引起了市场的高度关注。投资者普遍猜测被360“相中”的有中葡股份波导股份华微电子、天津普林、同德化工博通股份。其中,总市值在40亿以下的有2家,股权较为分散的有2家,2015年年度净利润下滑的有4家。

  中葡股份作为中信国安子公司引发借壳概念。中葡股份去年实现净利润1551.03万元,同比增长48%,每股收益0.0138元。资料显示,中葡股份隶属于中信国安集团公司,为中国中信集团公司全资子公司。此次360回归,中信集团不仅参与还承销360。截至7月20日,中葡股份总市值为86亿元。

  波导股份由于给360代工手机而引起高度关注。近几年,波导股份从原来的一家有自主研发实力的手机生产商沦落为一家贴牌代工产,公司业绩走下坡路。从波导股份2015 年年报来看,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9.12 亿元,同比增长19.28%,实现净利润6098 万,同比下滑17.98%,但全年销售毛利率只有7.92%,同比下滑2.93 %。此外,360近年来也把手机定为发展目标,如果360借壳波导股份回归,或给360借壳打开了想象空间。截至7月20日,波导股份总市值为72.7亿元。

  华微电子传言被借壳的理由是股票代码后三位与360一致,同样尾号为360的同德化工也引发了投资者的关注。截至7月20日,华微电子总市值为89.9亿元,同德化工总市值为49.3亿元。

  目前,天津国资委旗下盈利能力不佳的天津普林有着强烈的重组预期,借壳天津普林则可以帮助360有效化解复杂的地域纠纷。360早在2013年已经落户天津,目前360第二和第三大股东为天津欣新盛股权投资合伙企业 (有限合伙)、天津信心奇缘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分别占私有化后的11.4%和6.2%。据悉,这两家投资机构均为360管理层和员工的基金机构。截至7月20日,天津普林尚处于重大资产重组停牌阶段,其总市值为35.6亿元。

  而借壳博通股份传言则来自于博通股份5月5日发的多个重大资产重组公告。根据博通股份的公告,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标的资产为两家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公司的各100%股权;上述两家公司的控股股东均为同一家公司,上述控股股东及其实际控制人与本公司第一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均无关联关系;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标的资产等涉及海外上市公司。而从海外回归的360与博通股份发布的公告标准基本吻合。截至7月20日,博通股份总市值为30.7亿元。

  不过,记者致电360询问是否存在上述相关备选标的,对方以不便透露为由拒绝回答记者的问题。

  概念股闻风而动

  根据360发布的最新财务数据,公司2015年二季度收入达到4.38亿美元(约合28.50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37.9%,二季度净利润为8135万美元(约合5.2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8.0%。

  从360退市估值为93亿美元来测算,市盈率仅为32倍。一旦360回归A股,按照科技公司50倍的市盈率计测算,360 的估值有较大上升空间。不少市场人士乐观估计360回归后的股价将很可能实现大涨,市值轻松翻倍,或超过千亿元人民币。

  即使本周前三个交易日市场总体疲软,但记者注意到,360私有化消息宣布后,被传借壳的概念股仍出现集体“骚动”。在三个交易日内,中葡股份上涨了3.38%,波导股份上涨了2.38%,华微电子上涨了7.22%,同德化工也未下跌。

  不过,证监会上个月就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办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这次修改旨在给“炒壳”行为降温。布娜新建议投资者不要热衷于“猜壳”游戏,以免蒙受损失。能承接如此巨型回归企业的“壳公司”也许在私有化交易之初就已经确定。

  查看更多华夏时报文章,参与华夏时报微信互动(微信搜索“华夏时报”或“chinatimes”)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722/n460485378.shtml report 3519 本报记者刘思希北京报道本周一起,奇虎360(简称:360)从纽约证交所摘牌,完成从美国证券市场退市,创下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中概股私有化。根据2016年3月30日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