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公司

太阳能光伏利好频传 概念股持续受捧

红刊财经 阅读(0) 评论()

  制图高翔

  近期,光伏太阳能(000591)板块利好频频。7月21日,湖南开展实施能源发展补短板行动计划,启动光伏扶贫工程;同日,特斯拉发布新规划,将集成太阳能产品。在业内看来,伴随着政策的扶持和巨头的介入,太阳能光伏板块有望受到资金的持续青睐。

  

光伏扶贫如火如荼

  7月21日,湖南省人民政府发布《湖南省能源发展补短板行动计划(2016-2018年)》,要求实施“百点千村万户”光伏扶贫工程,明确重点发展具备较好基础和比较优势的风电装备、光伏装备、输配电装备、新能源汽车产业等领域,打造千亿产业集群,力争2018年实现能源装备制造业年产值超过2000亿元。

  早在2014年10月,国家能源局、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就联合印发了《关于实施光伏扶贫工程工作方案》,决定利用6年时间组织实施光伏扶贫工程。在业内看来,光伏扶贫具有先天优势,在扶贫资金帮助下建立户用光伏发电系统后,可以提供周期长达25年以上的稳定收入来源。

  同时,行业人士预计,“十三五”期间,每年光伏扶贫规模约为7吉瓦,而根据《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2020年光伏的预期装机容量为100吉瓦,可见,光伏扶贫将在其中占据重要比重。

  当太阳能遇上新能车

  北京时间7月21日早间,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在公司网站上发表文章,公布了特斯拉“新规划”,主要包括太阳能动力汽车、特斯拉产品线建设、完善自动驾驶系统等。马斯克表示,特斯拉将开发集成太阳能发电装置的车顶,要做到太阳能技术的集成。

  无独有偶。今年7月2日,汉能也向公众正式发布其solar系列全太阳能汽车,推出的4款全太阳能动力汽车直接利用太阳能发电。而在太阳能电池应用上,丰田汽车走得更远,不仅将推出全球首款太阳能充电的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且早已在日本打造出智能新能源示范社区。

  分析人士认为,作为新能源汽车的领军企业,特斯拉以及丰田公司的举动或引来其他汽车制造商的跟风。长江证券(000783)表示,未来随着参与的厂商增多,国家政策支持,太阳能动力车的进一步商业化值得期待。

  概念股望成市场新宠

  在二级市场中,逐步回升的行业景气度和太阳能光伏巨大的市场空间,将使太阳能光伏概念股成为市场新宠。

  从产业景气度来看,目前太阳能光电已经成为全球增速最快的发电资源之一。根据“十三五”新能源规划意见稿,我国每年将新增1500万千瓦到2000万千瓦的光伏装机容量,继续保持全球最强劲增长,到2020年利用总量将达约16000万千瓦,存在着巨大的增量市场。

  同时,国金证券(600109)指出,无论从宏观角度、还是微观调研结果角度,下半年太阳能光伏行业需求情况都将好于预期。从一季报和半年报业绩预告情况看,光伏制造板块仍是高景气持续、业绩增长确定性强且估值较低的板块。

  相关个股

  有研新材(600206):遭刘益谦减持逾2000万股

  7月7日晚间,有研新材(600206,收盘价14.35元)公告,股东国华人寿于6月15日~7月7日通过二级市场减持210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51%.

  每经投资宝注意到,2015年5月8日有研新材公告,国华人寿以15.95元/股的价格受让公司股份23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74%.此后,国华人寿于2015年6月1日~30日,通过二级市场减持了1800万股.2015年7月1日~6日,国华人寿通过二级市场增持公司股份38万股.2015年7月8日公司公告, 国华人寿通过二级市场增持公司股份5763万股,增持完成后,持股比例达到7.51%,构成举牌.

  此次减持前,国华人寿持有公司股份630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7.51%;减持后仍持有公司股份4194万股, 占公司总股本的4.99%.此次减持后国华人寿不再是公司持股5%以上的股东.

  具体来看,国华人寿分别于6月15日,16日,17日及7月7日通过二级市场交易的方式4次减持公司股票,分别减持925万股,675万股,200万股和308万股,减持比例分别为1.1%,0.81%,0.24%和0.36%.

  国华人寿表示,此次权益变动的目的是根据自身发展战略及经营资金的需要,出售部分上市公司股份.未来6个月内,将按符合相关法规的方式增持或减持上市公司股份.

  值得注意的是, 国华人寿在此次减持后,仍为7家上市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这7家上市公司分别为天宸股份(600620,前收盘价10.65元),天海投资(600751,前收盘价6.11元),新世界(600628,收盘价12.10元),鸿达兴业(002002,收盘价19.24元),国农科技(000004, 前收盘价36.83元),华鑫股份(600621,收盘价10.24元),东湖高新(600133,收盘价7.76元),国华人寿的持股份额分别为15%,14.45%,10%,5.42%,5.01%,10%和7.46%.每日经济新闻

  三安光电(600703):收购环宇半导体正在审批中

  三安光电(600703)周四表示,公司收购环宇半导体正在审批中,能否审批通过具有不确定性.

  三安光电主要从事Ⅲ-Ⅴ族化合物半导体材料的研发与应用, 着重于砷化镓,氮化镓,碳化硅,磷化铟,氮化铝,蓝宝石等半导体新材料所涉及到外延,芯片为核心主业,分为可见光,不可见光,通讯以及功率转换这些领域.全景网

  云南锗业(002428):临兵斗"锗",军工新贵

  军工资质认证已进行到最后阶段,涉军业务将使公司业绩大幅增长.

  公司子公司目前已经通过国军标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审核, 获得武器装备科研生产单位保密资质以及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证,目前正在办理装备承制单位资格认证.军工认证的通过将使云锗切入军工领域,获得军用相关装备的生产,研制,供货资格.红外锗系列产品的军事应用是其应用占比最大的领域. 预测云锗在红外军工产品的营收与毛利方面将会有大幅度的变化.

  光伏级锗产品订单放量,四氯化锗达产可期,砷化镓产品蓄势待发.

  公司今年光伏级锗产品订单放量, 预计全年产量达30万片/年,且结构在向高毛利产品逐步转化,预计光伏级产品营收将翻番.公司目前光纤级产品四氯化锗产能为30吨/年,受益光纤光缆市场需求的持续旺盛,未来达产后仍有扩产预期.公司砷化镓技术国内领先, 砷化镓单晶及晶片项目已经完成试生产,待取得关于环保,安全生产等行政许可后就可以正式投产,进口替代市场空间很大.

  东北证券预计公司2016年~2018年EPS分别为0.09元,0.17元和0.28元.当前股价对应的动态PE分别为181倍,101倍和59倍,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军工需求不及预期;砷化镓投产进展缓慢;泛亚库存快速流出.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722/n460495822.shtml report 4875 制图高翔近期,光伏太阳能(000591)板块利好频频。7月21日,湖南开展实施能源发展补短板行动计划,启动光伏扶贫工程;同日,特斯拉发布新规划,将集成太阳能产品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